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商务MPV普及 领头羊谁来担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10  新浪汽车

  2002年,“轿车板块领涨”

  2003年,“全线飘红”;

  2004年,“几家欢喜几家愁”;

  2005年,……

  这几年来中国“车市”的行情变化,即使是专业的市场分析人士也难以作出非常准确的预测,在年初的一片看“多”声中,2004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却“高开低走”,让多少的专家跌破了眼镜。那么2005年呢,是调整之后再度上扬,还是一路无抵抗的惯性下挫,恐怕对于“车评家”们来说也心里没底。

  不过这倒是恰恰说明了我们的汽车市场正在走向成熟,因为市场已经开始按照自己的脚步来走,而不是仅仅沿着人们的主观意愿前行。既然对于整体的走势难以把握,我们不妨把目光集中到那些有“业绩支撑”且市场前景良好的“蓝筹”板块上来,其中MPV特别是大MPV应该是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板块。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MPV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9月共销售83528辆,同比增长38%,远远超出轿车市场17%的增幅,成为汽车市场中的排头兵。虽然下半年来MPV市场也开始出现了类似于轿车市场的白热化竞争局面,但竞争主要集中在以通用GL8为首的轿车型MPV领域,而以风行瑞风为首的大MPV前三季度的销量达到33800辆,和去年同期相比劲增66%,成为拉动整个MPV板块快速成长的主力军。

  大MPV市场从取代轻客向普及商务用车延伸

  2004年初,东风风行推出了国内首款低于10万元的MPV“菱通”,打响了大MPV取代轻客的“第一枪”。和轻客相比,大MPV在商务用车方面优势明显:堪与轿车媲美的舒适性与气派为用户撑足了门面,灵活多变的空间设计可以满足用户多方面的功能需求,而7个座位的安排使之可以享受和轿车一样的收费标准。

  在风行务实的价格体系映衬下,大MPV的性价比显得更加卓越,所以在市场上一推出就受到了企业和政府机关的热烈追捧,而原来一些勉强担当企业商务用车的轻型客车则受到了明显的挤压。今年前三季度在大MPV销量强劲上升的同时,轻型客车却出现了负增长,累计产销14.27万辆和13.99万辆,同比下降7.39%和9.16%。

  市场人士分析,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国内商务MPV市场正在快速成熟,大MPV在成功的走出了“取代轻客”的第一步后,正在酝酿把商务MPV推向全面普及的第二步。

  中国目前有1000多万企业,而且每年以3-4%的比例增长,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这些企业的“商务半径”正在急剧增大,所以商务用车的普及势在必行,而大MPV因其先天的优势以及卓越的性价比自然成为商务用车的首选。另外,政府对“超标车”的高度重视使得政府采购趋向于更加务实,为商务MPV提供了市场空间的同时,也为商务MPV在企业中的普及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商务MPV普及的“领头羊”谁来担当

  如果说通用GL8是国内商务MPV的启蒙者,那么风行和瑞风这一对大MPV的杰出代表无疑是商务MPV的普及者。年关将近,两个竞争对手纷纷出招,一场2005年商务MPV普及的大战提前打响。

  10月26日,江淮瑞风启动“瑞风发动2005”行动,对瑞风系列产品的价格进行了相应调整,下调范围在15%到20%之间,同时推出的瑞风“彩色之旅”,定价12.8万。

  瑞风“彩色之旅” 定位指向中低端市场,可以看出瑞风正在逐渐改变其原有的和GL8一争高低的高端路线,开始在中低端商务MPV普及的方向发力。

  11月10日,东风风行宣布推出一款MPV新品“菱越”,定价11.88万元。新车超值的配备了三菱2.0升4G63发动机和三菱原装电子式ABS防抱死系统,在定价上更是秉承甚至超越了风行产品在价格定位上“一步到位”的风格,有望成为商务MPV市场上的务实典范。

  据东风柳汽市场部负责人介绍,推出“菱越”新车是风行市场规划整盘棋中的重要一步,在风行从取代轻客“开路先锋”到商务MPV普及“先行者”的角色转变中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通过对商务MPV市场的二次细分,菱越定位于主要面向充满活力快速成长的企业。先行主打“蓝筹”企业,然后进一步全面普及,风行希望通过一种层层递进的行棋“次序”,进一步树立其在商务MPV市场普及中的领导地位。

  看似“相映成趣”,实则“剑拔弩张”,2005年商务MPV普及的“领头羊”谁来担当,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