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标准打造经济型车--夏利产销突破10万辆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3:09  新浪汽车

  每次走进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都会被一种特有的管理思想所打动。没进厂门,镶嵌在银灰色厂房墙壁上的“质量在我心中,效益在我手中”的巨幅红色标语便撞入你的眼帘。这是3000多名夏利人经过18年市场竞争洗礼后,用心凝炼出的企业职业道德规范。它是一种思想,一种观念。靠着这种理念,夏利在逆境中崛起,精心打造国情车;靠着这种理念,夏利在群雄逐鹿的市场大竞争中抵御了市场降价寒流的频袭,今年到目前为止,创下产销已突破10万辆(其中出口达到500 辆)的历史最高纪录。

  天津一汽夏利是国产经济型轿车的领跑者,它有着18年的造车历史。18年来,企业把质量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特别是加入一汽后,植入新理念、新管理,在连续创下全国同类产品销量第一的良好经营业绩的同时,产品质量、技术等级也节节攀升。而夏利“省钱、省时、省心”的品牌优势也已在广大用户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天津汽车工业华北销售有限公司是个多品牌经营的公司,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刚刚成为夏利车主的巩玉军。告别“自行车”,开起小轿车的他实在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一边排队提车,一边对我们说,夏利的质量一直很稳定,省油已成为一种口碑。眼下油价上涨、利率上调,使夏利轿车优势越发突现出来了。省油就省钱,这是我选择它的最主要原因。另外夏利车维修点多,配件又很便宜,我们百姓购车维修方便也是非常重要的。

  N3是夏利的第三代产品,在场的销售经理杨宇介绍说:夏利N3因吸收了国外的相关技术变得越来越可靠起来,它集中了高水平的动力系统、电动窗、中控锁、安全气囊等人性化的配置于一身,使科技与实用有效地结合起来,所以一上市,便得到消费者的喜欢,N3也带动了夏利车的销售,仅10月份在天津市上牌车就有2600辆。

  N3产品的诞生记录了夏利人创下自主品牌产销100万辆的辉煌,更记录了夏利人与时俱进的奋进精神。多年来,夏利品种不断翻新,但对质量追求始终不渝。置身于整洁、宽敞的夏利N3生产现场,你就会切身地体会到“以第一的质量造名牌汽车”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它的装配车间是由美国巴特勒公司设计制造的变横截面钢结构双层厂房,楼上是车身储存线、内饰线、短输送线和地面托架返回线,楼下是最终装配线、短输送线和质量检测线,这种生产布局科学合理,物流先进,有效地保证了整车的装配质量。它的前后涂胶工位是从美国ABB公司引进的机器人操作的,这个车间主任于东源向我们介绍说,N3装配线上关键工位装备大都是由国外公司进口的,在车间里像这样的设备共有29台,整车检测就是其中之一。

  整车检测是制造质量的最后一杆秤,夏利N3的整车检测线是从世界著名的日本安全自动车公司引进的,全线全部采用计算机控制,出现问题屏幕上会立即就显示出来。在这里平均每2分钟就会有一台车下线,每台车检测同总装生产节拍同步,它可按国家公安部车辆测试全部项目最后打出免检合格单。

  夏利的焊接车间采用的是日本自动化焊接技术,油漆车间、冲压车间则采用了美国的自动喷涂机技术和板钢清洗技术。面对万花筒般的先进的技术与装备,我们仿佛置身于一个科技的大殿堂。如果说夏利人是在制造汽车,莫不如说他们在制造一种责任。

  以高档车的质量标准打造经济型轿车,把每个部件都做精做细,是夏利人的工作准则。为此他们把质量管理向生产准备和市场两头延伸,通过建立对生产现场的控制,生产阶段的早期介入,产品市场问题的有效跟踪,使产品质量保证体系贯穿于生产的各个环节。他们根据企业实际创造了许多保证质量有效控制的独特的操作方法,更让人感到夏利人抓质量独具匠心。这个厂每天上午11点到11点半,下午15点半到16点,对新下线的产品进行两次展示,展示产品是随机抽出5辆车,由工程监察室代表用户以最挑剔的眼光对其进行检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就可以进行确认、整改。从用户的角度抓管理,使员工的质量制造行为无处不体现出为用户着想的操作动机。

  夏利人把质量视为生命,质量是永葆夏利基业长青的秘诀。正如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宪平所说:在日下风起云涌的价格战中,我们切身地感到低端产品竞争的成败不在价格,而在质量,因为它的降价空间已经很小了,用户最终选择的还是产品和服务。

  据悉,今年天津1-10月一汽夏利公司靠质量已经拿下了10万辆的市场份额,目前正在向产销13万辆这一更高的目标挺进,我们实实在在地祝愿,夏利的这一目标很快变成现实。因为这是每一个想把经济型轿车引入家庭的客户们的需求。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