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PMS:不能只作汽车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51  中国青年报

  刘世瑜

  TPMS即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即汽车轮胎压力监测系统。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000万辆,年销售汽车总量将突破500万辆,预计在5年内,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销售国。在汽车给人们带来便捷的时候,交通安全开始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爆胎,是我国目前汽车交通事故的三大杀手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爆胎引发的交通事故占到总数的70%。同时,在时速160公里以上时发生爆胎,死亡率近至100%。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国内的保险公司对爆胎事故不做理赔。

  今年9月,清华同方推出了目前国内技术最先进、使用最简便的汽车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这一主动安全技术产品的功能就是自动检测轮胎温度及胎压,实时发出警告声,提醒驾驶者采取措施,以防爆胎事故发生。然而,TPMS的销售并不好。一位奥拓车主对记者说:“我的奥拓四个轮子总共800多元,让我装一个2980元的电子系统,太奢侈了。”另一位开奔驰E320的车主说:“我的车装了一套,从来没有报过警,没用。”

  的确,2980元的TPMS对于3万元的奥拓来说确实有些贵。据记者了解,目前,只有宝马公司的Z8,欧宝公司2002年版威达,旁蒂亚克的旗舰产品BON NEVILLE SE等高档车型预装了TPMS系统。所以,TPMS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汽车奢侈品的代名词。

  然而,TPMS毕竟不是汽车装饰。据清华同方汽车电子业务部总经理于一枚介绍,多数人认为,只有旧轮胎才容易爆胎,而新轮胎不会,实际上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TPMS价格昂贵,不像CD、音响那样能看到很明显的使用效果,所以很难被消费者接受,只能作为豪华车显示奢侈、设备齐全的附属装备。于一枚说,2000年11月1日,美国国会通过了关于修改联邦运输法的提案,要求2003年11月以后在美国生产新车须把TPMS作为标准配置。

  而在国内,包括TPMS在内的许多汽车安全技术,例如ABS、EBD、EBA等相关电子技术尚未制定国家标准,以法规形式强制要求安装TPMS还需假以时日。

  看来,TPMS不能只作汽车奢侈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