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底特律雏形初现 日本三巨头争锋广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3: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9月广州丰田整车项目正式破土动工,日本三大汽车巨头丰田、本田、日产均已齐聚广州,这与当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美国车坛三霸扎堆底特律的情形极为相似,但有所不同的是,日本三巨头比起美国三巨头目前在国际上攻城略地的能力似乎更强。

  到2010年,广州轿车的产销目标直指130万辆,汽车及其相关产业的产值要达到3000亿元,而本田出口基地是目前为止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特例,汽车产业事实上已经成为广州的支柱产业,“东方底特律”的梦想已经初见雏形。

  本田:

  广州本田的示范作用

  目前三大汽车巨头落户广州的可喜局面,第一功应该说是记在广州本田上。

  1998年广汽集团与本田汽车合组广州本田汽车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亿6000万元,双方各出资50%。随后,广州本田的表现简直让人有点喜出望外,生产规模从起步的1万辆,每年翻一番,从3万辆、6万辆,6年多来广州本田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35亿多元,利税302亿多元,并在行业内首创“四位一体”的销售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国产化工作。

  在车市不景气的今天,广州本田今年10月实现产销量分别为17254辆和16923辆,在乘用车市场排名第三;前10个月累计产销分别为158409辆和154829辆,同比增长分别为71.8%和72.7%,1月至10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54.4亿元,利税88.5亿元,同比增长50%。广州本田还在11月9日宣布在增城建立第二工厂,计划于2006年下半年正式投产,首期生产规模12万台/年,并将根据市场滚动发展,首期投资22亿元。

  这样,加上将于明年开始生产的本田出口基地5万辆的产能,到2006年,本田在广州的生产能力将达到41万辆,将支撑起广州汽车产业的半壁江山,为广州汽车工业的头号功臣。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本田进入广州,吸引了上百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云集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后来者创造了条件。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称,丰田来到广州,并不是广州给丰田什么优惠条件,而是因为广州本田获得巨大成功的示范效应。

  日产:

  研发中心落户花都

  广州本田的成功带来了巨大的示范效应的第一厂家并非丰田,而是日产。2001年日产持有25%股份的台湾裕隆汽车与东风汽车在深圳合资组建风神汽车公司从深圳迁移到广州花都区,当年风神的蓝鸟汽车获得巨大成功,为东风汽车扭亏为盈立下了汗马功劳。2003年7月,东风汽车与日产汽车成立注册资本高达167亿元的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合资公司东风有限公司正式运作,其中乘用车公司就位于广州花都,风神汽车并入其中,目前的产能年产量为15万辆,到2007年将扩大到30万辆。

  今年3月24日,总投资达3.3亿元人民币的东风有限乘用车研发中心正式落户花都,这标志着广州汽车工业地位在全国范围内的进一步提升。该研发中心为日产全球的第五个研发中心,是日产全球研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产在北美和欧洲都有研发中心,但用了16年才达到日产位于东京的日产技术研发中心的水平,而东风有限乘用车研发中心将争取8年就赶上日产技术研发中心的水平。

  丰田:

  最重要项目之一在广州

  如果说广州本田开了个好局,日产的到来则是锦上添花的话,那么丰田的到来使得广州的汽车工业在未来可以有实力向包括上海、长春、北京在内的任何一个城市叫板。丰田这个全球第二大企业以及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来到广州也使广州的汽车工业完成了初步布局,

  丰田公司高层表示,丰田广州项目将是该公司本世纪最大最重要的投资项目之一。该项目是按一个项目两个公司的形式来运作的,其中广州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是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整体合作项目中的发动机部分,于今年2月25日正式奠基,投资总额22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1亿元人民币,广汽集团占股比30%,丰田公司占股比70%;广州丰田整车项目于今年10月18日正式挂牌,新公司的总投资高达38.21亿元,注册资金为13亿元,广州汽车集团和丰田汽车公司各占50%的股份,将从2006年开始投产国内畅销的佳美车型,公司起步生产能力为年产10万辆,随后公司将导入RAV4在内的众多车型。

  记者在《广州南沙开发区国际汽车产业园》资料上看到,位于广州南沙的丰田汽车城规划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其中,整车与发动机生产区的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汽车零部件生产区面积6.32平方公里,产业园区还规划了2.02平方公里的汽车综合服务区、0.13平方公里的汽车研发中心、0.91平方公里的汽车物流贸易区。到2010年,以广州丰田为核心的丰田汽车城,年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的水平。

  本田出口基地:

  国内首创

  去年5月29日,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也就是俗称的本田出口基地)在广州经济开发区出口加工区正式挂牌奠基仪式,这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特例,首次突破了汽车产业在华不能超过50%的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底线。

  该项目投资额为16.1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为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65%,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5%,东风汽车公司10%,主要生产1.0升到1.5升的飞度,全部出口欧洲和东南亚市场,今年底建成投产,初步规模产量将为5万辆,中长期规划产量则为24万辆。

  本田出口基地的运作一方面显示了本田对中国无论作为销售市场还是作为全球生产加工出口基地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广州在全国汽车业内已迅速提升的地位。该项目也是广州市政府优先扶持汽车工业发展战略决策的又一重大成果,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真正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