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宏观调控与汽车产业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2:09  新浪汽车

  张小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汽车专业的同仁,新闻界的朋友,非常容幸又一次相聚在广州。广州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而且是中国汽车工业近几年发展最快的一块热土。我感到非常容幸,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产业,所以宏观调控的每一次实施

  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是汽车工业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

  汽车工业在连续三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几年的走向,也使中国的消费者更加冷静作出正确的市场选择。在国家是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如何充分考虑。对汽车制造厂家,消费者对面临着严峻的考虑。我想首先回顾一下,改革开放以来,宏观调控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对汽车产品的影响应该是六次,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我国汽车产业经历多次的宏观调控,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也越来越显现出来,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进入一个持续的平稳的增长。

  前三次,就是八十年代的三此结构的宏观调控的,汽车的产量都出现大幅度的减幅。特别是大家记忆犹新的,1993年到1998年的宏观调控持续的时间最长。汽车工业的产量长期徘徊在一百多万辆。进入了98年直到2002年,国家实施扩张性的时间,汽车工业持续了快速增长。

  这样一个时间,并不是很长,从去年开始,国家又一次时间宏观调控。尽管从多方面的条件来讲,这次的宏观调控,通俗说法是点刹车,对汽车产量和生产的格局发展了重大的影响。轿车产量达到了80%,今年又降了。宏观调控国家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的一种基本的手段来看,如果我们踩准点,我们就可以很顺利的发展。

  今年我们如果作得好,适应这个形势。当前的宏观调控,对汽车工业发展的要求,有五个方面。走新型化工业道路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自强发展必然途径。科学发展观是保证汽车构造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从汽车的制造使用和回收的全过程实现,人力资源充分发挥,要求我们实现专业化,社会化。带动相关制造业和产业同步发展,第二个方面是科学发展观是保证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条件。汽车为人们提供交通便利,但是以石油燃料的汽车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汽车与环保有密切的关系。在推进这个问题的解决方面,在人的眼前的利益和长远的利益发展矛盾时,我们应该考虑长远的利益和生态环境。人车自然发展,是促进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对汽车工业提出一个更严峻的挑战。我想汽车工业在推进中国,应该起到积极的作用。第三,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目标,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前景。

  汽车工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但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的总体目标没有改变。汽车工业在支柱产业的地位正在加强,我们可以预测。未来十年到二十年,我们的GDP的增长,汽车按照10%到15%,以后的十年按照10%的速度,将2010年的产量可以达到一千八百万辆。那时候从数量看我们成为世界上汽车产业的大国。

  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我们的结构性调整也是结构调整的一个部分。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通过与国外汽车企业的合作,使中国汽车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并融入到跨国的体系当中。按照10%计算,我们2010年,我们占世界16%。汽车工业新的发展政策,为新世纪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汽车工业产业发展的目标是维氏硬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扩大企业的规模效益,提高市场的集中度,从这个意义上讲,实施品牌的发展战略,促进其他产业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汽车产业的发展政策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迈向产业强国的政策环境。

  第三个方面跟大家一起分析,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去向。产业结构的调整主要是三方面,刚才邵先生讲的,这种纵向的衍生。单一扩大产业的总体规模,扩大集团的规模推进。在新的产业发展政策里面,曾经描述了到2010年的前后,我们有五到六加的规模的企业集团进入到世界五百强。由汽车制造的大国努力成为汽车产业的强国这个方向调整。要有坚实的基础,要迅速建立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要有相关产业的同步的支持。

  企业结构的调整,企业的调整,第一是资本结构有单一的结构。企业的组织结构由橄榄型做调整。企业在新的竞争中,必须提高竞争力。技术结构的调整,技术结构的调整,首先要以从原有的引进技术为主,转向吸收消化,开发创新为主。第二个大的转变是,以大量传统技术为主,转向一体化、信息化,电子化。第三个要从大量引进制造为主。第四个方面是市场结构的调整,由单一的国内市场发展,要逐步成为国际的大市场。

  在最近几年,我们进出口贸易,汽车的进出口贸易都在迅速增长,2010年达到七十亿。今年我们接近190亿,出口的零部件达到80亿。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由单一的国内市场发展成为国际的大市场。特别是今年大知道,进口车,并没有向原来预想的那样。在一个市场结构的调整时,不只是向个人消费为主,而且必须又大中城市为主,转向城乡。

  我在这里呼吁,大家一定要重视农村的市场,重视八亿人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汽车。不是讨论农用车好不好,而是汽车行业特别是汽车的大集团,没有把农村的市场研究好,我想这句话,回国头来看,仍然对我们的汽车行业有一个启示。

  大家一定要注意,我们在对轿车的发展感到津津乐道。今年一到九月份的时候,轿车增幅25%。商用车达到12%。汽车市场规范化理性化多样化发展是汽车产业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标准。而不是原来讲的,能不能改变格局,作为汽车工业是否健康。我记得去年的研讨会的时候,差不多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邵部长当时指出,汽车产业处在一个亚健康的状态。汽车市场规范化的发展,汽车工业的发展政策,汽车金融机构的管理办法。

  投资体制的改革,以及品牌销售的办法,二手车销售的办法。这些政治和法规,对汽车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和消费者的关系,将构成理性汽车市场的基础。汽车工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要求制造商不仅要对消费者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要提供更为安全环保节能的产品。应当成为制造商与消费者的桥梁,提供及时优质的服务,消费者是市场的主体。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到个性化生产和人性化销售服务的阶段。

  刚才邵部长讲了,机智的消费,从这个意义讲,我们在汽车流通各方面的延伸,都应该作到多种方式。面对集团消费和个体消费的方式不一样。家庭用车黑商用车的销售方式也不一样。建立起多样化适合中国市场特色的销售服务方式,当前,汽车工业正在进入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我们看到,汽车工业成熟正在提高。

  汽车工业应当借这个机会,调整自己的结构,不断适应新的环境下,市场竞争的需求。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消费结构的变化,逐步变为以市场为中心。我想,大家既要看到困难,也要增强信心。为中国汽车工业尽快从一个大国迈向一个强国。谢谢大家。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