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2000万打造国际级车展 将与市场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9: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即将于本月23日开幕,广州汽车展筹备办副主任、广州市人民政府特邀顾问李林及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公司总经理戴新国昨日在接受部分媒体的采访时透露,该届车展总投入超2000万元,远高于国内绝大多数车展的投入水平,而且主办方并没有盈利计划,目标是打造国际级车展品牌。

  硬件规模和档次国内领先

  记者:目前国内有大大小小的车展数十个,才刚刚起步的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在招展过程中是怎么吸引车商的?

  李林:此届车展的室内面积高达8万平方米,硬件规模和档次都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广州市车展的诞生是市场拉动型的,这是广州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产物,但举办者的初衷绝不希望把广州车展办成一般的专业展,观众看看就走。

  戴新国:广州汽车展不仅仅是要卖车,而是要推动广州市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办出品牌来。首届车展的成功举办,使本届车展的招展工作顺利多了。企业参与、反应的程度都比上届热烈,有不少是上届的回头客,他们在上届闭幕时就预定了今年的展位。

  而缺席首届广州车展的丰田将以国际A级车展的规格参加此届广州车展,展出面积高达2000平方米。丰田日本总部有40多人专门过来安排有关事宜,其对本届广州车展的重视程度在其他车展中难以看到。今后必将带来更多与其同等级的汽车巨头。

  将举办首届全国汽车模特大赛

  记者:广州车展如何实现后来者居上?

  戴新国:广州车展每年都搞,不一定每年都一样。比如此届广州车展就有首届全国汽车模特大赛、中国(广州)汽车产业论坛、汽车百年历史展、首届大学生汽车知识大赛、首届汽车文化节等新增的内容,体现了浓厚的汽车文化氛围。

  李林:国外售车后所提供的零部件或汽车用品等相关产品与服务价值是整车售价的两倍之多。广州也会注意到这方面的情况,扩大汽车整车上、下游产品和服务的展出,这是今后广州市车展的重点之一。

  总投资是首届车展的两倍

  记者:广州车展在国内能排名第几呢?

  戴新国:这是广州市政府最花心思主办的展览之一。我们的目标不是争国内第三大或第二大的位置,而是要做到最好的,要打造国际级的车展,当然这种打造不是一两届就能办成的。我们对此届车展并没有盈利的目标,总投资额超过2000万元,远高于绝大多数同行的水平,是首届的两倍。我们在培育市场阶段,想借此办出品牌来,打造广州市的一张“名片”。当然我们也不希望亏本,盈利更好,但就是一般的展览盈利的年限通常也是3年以后。

  广州市政府在其中完全是扮演一个服务者的角色,广州车展的主办机制今后会逐渐与市场接轨。

  记者:今年中国的汽车市场不如前两年旺,这对我们的车展会有影响吗?

  李林:今年中国汽车产业产值的增长率不会超过20%,虽然增速不如前两年,但还是增长了。这对于车展主办方来讲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是企业受市场需求不足的原因,投入会减少了,参与车展需求也会下降,但同时,整个汽车产业集中度正在加强,意欲屹立于中国汽车业之林的车企已在扩大支出,借车展等方法来扭转不利的形势,以赢得这一重组的战机。

  参观人数预计和去年持平

  记者:此届车展观众数量预计有多少?

  李林:车展确实不能人流太多。此届广州车展专业观众日门票为60元、公众开放日门票为30元,虽然这比起北京、上海等地车展门票要便宜,但已是提过价的。我们估计此次参观车展人数高达50万人次,和去年相持平,但对于我们今年已扩大了近60%的8万平方米的车展展地面积和7天的展期来说,是正好的,不会拥挤,人们会更加从容地看车、品车。(记者陈海玲)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