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谦离开的背后:合资双方销售权明争暗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4:31  经济观察报

  他的辞职来得很突然也很安静,但却无法阻止身后的轩然大波。

  北京现代的常务副总经理郭谦在11月10日正式递交辞呈,宣布离开北京现代。10月是北京现代销量逆市攀上新高的一个里程碑,而人们不得不将11月9日在顺义厂区召开的产销形势新闻发布会当成北京现代专为郭谦而搞的一次欢送仪式。那天本应由董事长徐和谊落座的位子上坐着郭谦,而徐和谊“因为市里有会”直到晚宴时分才出现。

  人们无法压抑打探和猜测郭谦去向的好奇心,这位似乎已经被业界公认的良将在身后的空白处留下的都是肯定与佳绩。他的去向也预示着下一位主公的好前程。

  去向之谜

  11月9日,为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的郭谦丝毫没有流露即将离职的情绪。即便是徐和谊在当天晚上接受部分媒体专访时也没有透露任何有关郭谦离职的信息,有关人士表示,徐和谊对郭谦这两年的表现是满意的。

  辞职之事传出后,郭谦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当记者向北京现代公关部求证时,公关部陈静确认了消息的可靠性,“郭总的确已经离开了现代,我们不清楚郭总的去向。”她的回答十分平淡,郭谦的突然离去并未让现代的工作人员产生“地震”的感觉。

  “以郭谦这样的级别,不可能在没找好退路的情况下就做出辞职的决定。”一位熟知汽车企业操作规律的人士说。由于郭谦离职发生在北京现代的SUV“途胜”上市前,而他又对产品推广计划熟知,他会不会去能和“途胜”同台竞争的厂家也吸引了关注者的目光,而据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蔡苏佳表示:“这样的结果没有可能,无论是郭总本人,还是北京现代,都不会在这样的时机做出有损企业的行为。”

  从南方一些经销商处传来的消息是郭谦将前往上海大众,因为有在大众合资企业的工作经历,料想郭谦之于大众一系的人脉不会浅。郭谦曾在一汽集团和其下属合资公司工作过10年,在他的管理准则中,质量一直是他反复的话题,“郭谦的管理法则相较于韩国现代,可能更加适应大众的口味。”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此外,上海大众在主管销售的副总吴诗仲离去后,在这方面也需要补充更多的新鲜血液。”

  记者向上海大众求证此事,“双方在近期并没有太多接触,但郭总在合资企业良好的销售背景是我们十分看好的。”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正说明了郭谦这类国内职业经理人对于跨国公司的价值所在,大众若选择郭谦,看中的正是其对于国内市场的熟知以及其个人和德系企业的相容性。而更深层面的含义则是德系企业产品战略的变化。它们的注意力已经不仅放在产品质量环节,在销售策略上,它们需要更专业的职业经理人来完成日益艰难的销售目标。

  据一位接近郭谦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郭可能已经有了去向,他本人和家人都倾向于离开北京,而他很有可能在前任雇主有关的大众汽车中国投资公司担任要职,可能是负责市场方面的总经理。大众汽车中国投资公司的公关部门人员表示,目前尚未得到相关消息。

  无论怎样,郭谦的去向有两点正渐渐清晰,第一是很可能举家迁往上海;第二是与大众有关。然而,虽然中国有句古话“人挪活树挪死”,但空降何处都有水土不服的风险,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决定在企业发展与个人表现都最好的时候离开北京现代呢?

  现代之变

  了解郭谦的记者并不多,他通常很严肃,与记者也只谈业务,坚毅中带着锐气的目光透露出时刻在谨慎思考的头脑,在汽车业的老总之中是少有的可以用“酷”字来形容的人之一。

  有业内人士分析,单纯从业界影响力来看,今天的北京现代在国内的地位已经与两年前不可同日而语,郭谦处于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的位置是比较理想的,因此他的离开很可能有些隐情。而对其隐情的猜测主要集中于合资双方存在的分歧使担任常务副总的郭谦处境尴尬。

  “现代方面极力要求降低生产成本,用低价来迅速换取市场,而中方在成本问题上迟迟难以突破。出自一汽和一汽大众,更得德国汽车文化之风的郭谦则更愿意稳扎稳打,而以他的个性,又绝不会放弃原则来迎合韩国人的口味。”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这种管理原则上的差异或许从最近几个月北京现代的种种表现能看出些蛛丝马迹。北京现代近几个月相关活动的安排都是以韩方为主导。韩方在对外话语权方面争取到了更多的机会。从目前北京现代管理人员构成上看,北京现代内部最为重要的销售部门基本为韩方掌握。

  “目前主管销售的是销售本部部长梁承锡,9月中旬现代的公开调价基本就是在他的一手策划下进行的。中韩双方在对于渠道库存的理解上基本一致,都倾向于不给经销商压货,但在对待价格的态度上,韩国人显然更倾向于先用低价占领市场,取得销售控制权。”一位北京现代的知情人士表示,“但中方经理人更多地要从企业利益考虑,在生产成本未能达到应有的条件之下,中方的态度会更加谨慎,双方在让步过程中的分歧难以避免。”

  从梁承锡走马上任至今,已有接近四个月的时间,如果说原先这个韩国人对于中国市场还不够了解,那如今的这位销售本部部长应已全面接掌了北京现代的销售,并从中充分贯彻了韩国投资方的意志。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北京现代的诸多关键部门都是掌握在中方手里。

  有消息称,韩国现代即将在中国内地成立投资公司。该投资公司将整合在国内的市场资源。韩国现代希望能通过该投资公司控制北京现代更多关键业务。由于韩方希望控制的关键业务正是郭谦所分管的部分。这可能也是促使郭谦选择离职的原因之一。

  失去了郭谦的北京现代,中方的话语权将更加微弱,其将来的走向是更像一家韩资企业,还是继续在双方的利益互搏中游走,这是留给北京现代和北汽相关负责人的一道艰难的考题。

  大众之疑

  关于郭谦是去上海大众还是大众中国的两种说法中,记者从多方人士及北京现代内部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那里得到的各种含糊遮掩的说法中判断,很可能是去大众中国投资公司。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郭谦是被请走而非逼走的。“他在这个时候离开北京现代,下一个目标肯定要比这个平台高得多。”一位知情者说。

  那么,如果是大众中国,他们请郭谦去做什么呢?这让我们不得不联想到了奔驰从华晨请走曾在一汽大众和华晨创出销售奇迹的周勇江的先例。

  所有的迹象表明,跨国公司正在与中方合作伙伴展开合资公司销售权的明争暗夺,而他们现在很明白的一点是不能用外国人,甚至不能用在中国生活多年自以为是中国通的老外,要在中国销售就得用真正懂得中国文化和中国市场的中国人。

  如果郭谦是去大众中国,那么一定是这个缘故。

  记者 孙斌 韩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