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改喝“酒” 年底四省推广乙醇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9:36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综合报道

  在传统观念中,汽油是汽车的“生命之水”,人们甚至称一些油耗大的汽车为“油耗子”、“油老虎”。然而,如今汽车从喝油改成喝“酒”大有扩大趋势,特别是目前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的持续走高,正在加速中国推广乙醇汽油的进程。

  近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目前我国已有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开始封闭运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河南省也将于12月1日开始这项工作。

  根据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联合下发的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方案,在这四个省份,市场销售的主要是含10%乙醇(体积比)的车用乙醇汽油,在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和社会加油站里,车用乙醇汽油正在取代无铅汽油。

  预计,年底前东三省车用乙醇汽油的市场覆盖率达到80%以上。湖北、河北也将在未来数月内逐步在部分地区扩大试点。

  从国家汽车研究中心所做的发动机台架试验和行车试验结果研究表明:使用乙醇汽油,汽车发动机不需改造、动力性能基本不变、尾气排放一氧化碳及碳氢化合物平均减少30%以上、利用率提高。

  从用车成本方面看,据介绍,目前国家对燃料乙醇的生产实行财政补贴政策。车用乙醇汽油与无铅汽油“同升同价”,有的地方价格还比无铅汽油稍低,因此不会增加消费者负担。同时,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汽车油耗变化不大。

  再从技术角度讲,使用乙醇汽油基本不需要对车辆进行改造,只有滤芯和油浮子是塑料的化油器车辆才需要将其更换成金属件。另外,车用乙醇汽油与目前使用的车用无铅汽油在使用性能上没什么不同,并且车用乙醇汽油燃烧更完全,更能减轻发动机的杂质沉积。

  据悉,在美国、巴西、欧盟、印度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乙醇汽油已经被广泛使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