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缩减对华投资 仍加紧扩张到商用车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19  国际金融报

  ●大众汽车表示,在2005至2006年之间对汽车业务固定资产的投资额为118亿欧元,较先前计划减少6%

  ●大众汽车决定将中国合资公司今后两年的支出削减22%,至21亿欧元

  大众汽车在今年第三财季净利润骤降65%、成本过高以及中国销量下降之际,最终选择了缩减对华投资等策略,试图扭转近期利润下滑的势头

  低迷的中国车市终于使德国大众沉不住气了,11月12日,德国大众对外宣布,公司将加大削减成本力度,其中包括计划在今后2年内把对汽车业务的投资削减6%,同时减少对在中国合资企业的投资额。

  大众汽车表示,在2005至2006年之间对汽车业务固定资产的投资额为118亿欧元,较先前计划减少了6%。该公司将在此后的两年总共支出163亿欧元用于固定资产、资本化发展费用和金融资产。

  大众汽车决定将中国合资公司今后两年的支出削减22%,至21亿欧元。而在今年年初,大众汽车中国公司曾针对一些媒体关于“大众汽车集团未来五年在华投资总额有所减少”的报道辟谣,明确表示,在未来五年,大众集团在中国的投资总额以人民币计算并没有变化。

  大众中国公司当时的解释是,在去年初次公布对中国的投资计划时,投资总额按当时的汇率计算约为60亿欧元,由于人民币与美元之间保持固定汇率,而最近数月以来,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大幅上涨(25%以上),致使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计划的投资总额按目前的汇率折算相当于50亿欧元。人民币的外汇汇率变化没有改变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投资计划。

  但现实还是改变了一切,大众汽车在今年第三财季净利润骤降65%、成本过高以及中国销量下降之际,最终选择了缩减对华投资等策略,试图扭转近期利润下滑的势头。

  “在短期,我们不得不对海外投资保持警惕,没有人能断言中国市场未来的走向。”大众汽车发言人称,大众汽车将采取了一系列削减成本的措施以应对本土市场需求的疲软以及亚洲低成本制造商竞争压力的加大。

  今年第三财政季度,大众汽车的净利润下降了65%,延续了2002年以来的下滑态势。大众汽车同时称,其负责北美业务的管理委员会成员将离开公司。预计大众汽车北美子公司今年的亏损额将达10亿欧元(合13亿美元)。

  而成本问题也一直在困扰着大众汽车,大众汽车公司日前表示,包括商用车辆在内,今年上半年大众公司生产的汽车平均每辆亏损50欧元,与同行相比处于劣势。大众公司董事会指出,成本问题是导致公司在德国竞争力削弱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德国,大众公司每个工时的成本为33欧元,在法国只有23欧元。如果大众公司以法国的工资标准来支付德国10万多员工的工资,那么公司就可以节省15亿欧元。

  另外,由于大众公司在西欧和美国的汽车销量下降,目前大众公司的汽车产量已经过剩30万辆。为了保持市场份额,大众公司只有采取降价销售的做法。大众汽车公司还说,到2011年之前公司要将成本降低30%。

  而此次削减对华投资恰逢大众汽车在中国销售出现滑坡,从10月份的数据来看,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上销售量比前月下降了11.5%,10月份大众汽车在中国一共销售了47521辆汽车。其中上海大众销售量下降28%,只销售了21766辆,而一汽大众的产量上升了9.7%,达25755辆汽车。

  在经历连续两年的快速增长后,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国轿车市场增速开始放缓,虽然近两个月销售稍有起色,但仍未有明显改观。这最终导致大众在中国市场利润锐减。

  但大众汽车似乎没有停止在中国扩张的脚步,至今为止,大众公司主要活跃在中国小轿车市场上,但是在中国商用车市场上,大众还鲜有作为。近日传出消息称,大众将在中国再开设一家工厂,大众的T4型面包车很可能会在中国投产。近日来,大众汽车通过中国大使馆在德国大规模招聘人才,可见大众新的中国投资计划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人才储备已经也到了关键时刻。

  有消息人士称,大众新的中国项目很可能和一汽集团再度联手。大众很可能会和一汽在北京附近联合收购一家汽车厂,在那里建立起第三个生产基地,主要用来生产商用车。

  与此同时,大众还试图整合中国的南北大众,德国大众汽车已感觉到南北大众所有的工作都分开单独进行会浪费很多资源。目前南北大众已经开始进行资源合作和共享,届时将进行变速箱、发动机等有意义的整合。未来,大众还计划将把越来越多的零部件开发、认证职能从德国转移到中国。(宫广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