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新快报汽车测评大奖调查背景及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6:29  

  总策划:龙原

  总协调:王炳泉

  调查参与机构:新华信(广州)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

         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

         新快报车友俱乐部

  “新快报汽车测评大奖”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最具专业性的汽车类奖项,2003年11月举行首届大奖,以价格为基准分别评出各价格区间的最佳性价比车型,并首次发布“华南车主美誉度指数”、“各品牌汽车易损易耗件价格”。

  “2004新快报汽车测评大奖”在2003年的基础上扩大了范围,使调查样本量、评价指标体系、奖项设置均更为丰富而合理,并根据调查数据得出“满意度”和“可靠性”车型。

  1.调查时间:2004年9月1日-11月5日,与“2004广州十佳汽车经销商系列评选”调查同时进行,并随后进行补充调查

  2.调查范围:华南地区车主,其中广州车主比例为91%,资料来源于新快报车友俱乐部、华南各汽车品牌车主俱乐部、汽车经销商

  3.调查方式及设备:电话访问;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

  4.制动性能奖项测试时间:2004年6月-8月

  为什么以轴距分组别?

  本次大奖分为轿车、MPV和SUV(含越野车)三大车种,而轿车以轴距为标准,分为微型车、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五个级别。将轿车类细化,统称“七大组别”。这是一种较为通行的国际分级方式。

  如果一定要以德国汽车分级标准(相对国际通行方式)对应国内的通常认知方式,A00级(微型车)相当于微型车,A0级(小型车)相当于经济型车,A级(紧凑型车)相当于中级车,B级(中型车)相当于中高档车,C级(中大型车)相当于高档轿车,D级车(大型轿车)相当于豪华轿车。但这种对应只是一种近似关系,因为轴距、排量、重量等参数的侧重点不一样。

  国内原来是以排量分级,后来增加了价格分级,后来又开始了一些轴距分级说法,整体上并不统一,而且几种分级方式互相渗透,很难进行严格区分。故此“2004新快报汽车测评大奖”以轴距为标准划分组别。

  每个奖项说明什么问题

  车主“满意度”说明车主对车辆质量和服务的满意程度。

  “可靠性”与“满意度”有一定的关联,但可靠性集中考察车辆本身的质量稳定性,而且在车辆使用年限上有着更严格的限定,本次主体数据主要来自购车1-1.5年的车主,因为太短的时间还难以对车辆进行更多的评价。“可靠性”评选不得不把部分2004年新车排斥在外,而留待2005年进行调查和评价,本次调查的3-6个月的新车车主数据也可在2005年进行对比。

  很多新车还没有经过车主的检验,暂时无法进行“可靠性”调查,所以“最佳性价比车型”成为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对目前可见车辆的综合评价。

  制动是一项可测试的、最重要的主动安全性能。

  关于权重

  由于调查涉及的时间比较长,项目指标比较复杂,每一项目的重要性和所带来的车主满意或不满意感受是不一样的,由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新华信(广州)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新浪汽车根据以往的乘用车调查经验,进行了各项目的权重分配。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