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为何能逆市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26  解放日报

  在车市销量高速增长的曲线图上,今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拐点,销售放缓。各厂商年初制定的增产计划,被减产降价所取代;年初的销售计划成了数字符号,车辆被大量积压。有关数据表明,2004年1至10月,中国轿车市场整体销量比去年增长15%,而10月份单月销量再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北京现代销售量逐月上升,1至10月总销量同比增长162%,10月销量同比增长220%,销售达到16750辆,稳坐行业第四把交椅;单就轿车排名的话,北京现代则已紧跟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之后。而实现这一切,北京现代仅凭两款产品,仅用了两年。

  两年前,北京现代就实现4个“当年”:当年签约、当年建厂、当年生产、当年销售。而今,中国轿车行业的“幼儿”、仅有两周岁的北京现代,10月份就销售16750辆,献上一份生日厚礼,奠定了北京现代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地位。

  “用户的需求决定一切,对市场和用户有极其深刻的理解”是北京现代成功的根本。深刻理解缘于深入调查,在索纳塔和伊兰特投产之前,北京现代聘请专业调查公司,对中国市场情况和用户的消费习惯进行大规模市场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引进车型进行改进;产品上市前后,组织各种试驾活动,以此为依据改进产品;根据国人经济状况及心理底线,努力控制成本,降低利润空间,采取“低价入市”的价格策略。另外,体育营销与文化营销等各种营销手段的综合运用,不光使北京现代的企业品牌、索纳塔和伊兰特的产品品牌深入人心,更大大扭转了韩国汽车在国人心目中的印象。

  努力终得回报,北京现代索纳塔和伊兰特上市以来,一直受到消费者的拥戴,伊兰特还在今年6月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国内汽车行业权威机构联合举行的“中国汽车市场调查”中,一举夺得“年度中国理想家用轿车”和“年度性价比更优车型”两项桂冠,并且是唯一入选“年度性价比更优车型”的中级轿车。国际最具权威性的StrategicVision调查公司10月6日发布的2004年客户满意度调查中,伊兰特以780分的绝对优势,在同级别车型中获得第一名,被选为“最有价值车”。

  审时度势,主动出击,以价格换市场是北京现代取胜的又一法宝。9月,北京现代旗下全线产品平均降价10%,显示出其强劲的市场攻势。其中索纳塔降为14.98万元至22.80万元,最低跌破15万元;而伊兰特降为目前的11.28万元至15.18万元,跌破12万元,由此冲破消费者心理底线。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策略通过此次降价已经在北京现代身上得到完整体现。

  现在,他们在为年销售15万辆而奋斗;还要为2005年年产30万辆的生产能力做准备,并已加大投资力度,开始第二工厂的规划和建设。届时北京现代将画出怎样的销量曲线图,值得我们期待。

  本报驻京记者李文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