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江铃谨慎握手 福特汽车幕后主导双方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42  财经时报

  长安和江铃能否整合在目前对于福特汽车公司来说,是其能否在中国继续扩张至关重要的一步。与丰田、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前后脚进入中国的跨国车商们相比,福特的扩张节奏明显迟缓,其南京项目至今还在立项申请之中

  长安江铃谨慎握手

  自2004年8月以来,业界就在盛传重庆长安汽车将收购江西江铃汽车,与上述两家公司是共同合作伙伴的福特汽车则被视为重组背后重要的主导力量之一。当大众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整合动作已经是接近“收官”的时候,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显得格外慢热而谨慎。

  10月30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000625)发公告称,已于10月28日与江铃汽车集团签订协议,公司拟与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各以人民币现金5000万元在江西南昌设立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控股”)。这家注册资金仅1亿元的公司主要业务为对各行业的投资、对外贸易、物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家庭日用品、机械电子设备、工艺美术品、农副产品销售;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企业所在地为江西省南昌市。

  出资协议规定:在协议签订后两日内,双方应将现金出资足额存入江铃控股开设的临时账户;新合资公司董事会由9 名董事组成,其中长安汽车推荐5名董事候选人,江铃汽车集团推荐4名董事候选人;董事长由长安汽车提名,副董事长由江铃集团提名。

  尽管双方都称该项投资有利于加强长安汽车集团与江铃汽车集团两个优势企业的强强联合,可以解决江铃汽车集团面临的发展难题,使得长安集团得以向一汽和上汽等两大汽车集团靠拢,与东风汽车集团和北京汽车集团等争夺中国车业第三的位置。

  但是,在这个刚刚诞生被长安汽车集团和江铃汽车集团高层看来都是“一举奠定中国第三大汽车集团”的新合资公司,不仅投资规模小,而且其主营业务与汽车制造距离甚远。

  “这个问题无可奉告。”当《财经时报》向江铃汽车集团和长安汽车集团问讯为什么新合资公司主营业务里并无汽车制造时,得到了双方的回答惊人的相似。

  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前身是中国兵工系统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目前是中国国家重点扶持的五家15万辆以上经济规模的轿车生产基地之一,中国8大轿车生产基地之一。

  目前,长安集团旗下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拥有7家汽车制造企业,其中,长安铃木汽车公司和长安福特汽车是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1993年和2001年与日本铃木株式会社、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目前这两个合资公司对长安汽车股份公司的利润贡献在80%以上。

  江铃汽车集团公司是江西省南昌市政府全资拥有的国有汽车制造企业,其核心企业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12月上市,目前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分别为第一、第二大股东。2003年江铃销售汽车6万余辆,完成销售收入70亿元,上缴税金6.6亿元,实现利润5亿余元,是中国商务车制造基地之一。投石问路

  汽车业内分析人士则认为,长安与江铃的这次握手只能说是双方对合作表示的某种姿态。“将更多的具体问题都留在了今后的谈判中。”民族证券公司的汽车分析师曹鹤表示,“这表明双方还在谨慎地投石问路。”

  江铃汽车集团的有关人士进一步表示,10月30日的这个公告是在中国证监会的一再催促下做出的。此前,在2004年8月10日和10月23日,江铃汽车和长安汽车两个上市公司就曾分别对媒体的相关报道做出过澄清公告,称:“双方高层互访以及有关股权转让的商谈和讨论仍在继续;但是,并未达成任何可能改变公司经营状况的确定性协议。”

  “仅仅一周之后,尽管双方的谈判有了实质性进展。但是,双方对合作的谨慎仍然一目了然”。

  江铃汽车为例,尽管依靠早年与美国福特公司合资生产的全顺轻型商务车打开了市场局面,但是,自福特与长安合资后,福特对江铃的关注和投入就明显减少。其资产所有者——南昌市政府一直希望通过兼并重组来解决江铃的后续发展难题。

  早前,在江铃汽车前任总经理孙敏辞职(业内说法是因为孙与南昌市政府在发展方向上意见不一致,南昌市政府希望江铃扩大与福特的合作,尽快上轿车项目,而孙则坚持江铃的主业应该是商用车。)之后,南昌市政府首先尝试的就是让江铃汽车集团与同地区的另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昌河汽车公司整合,但是不到半年,这个努力就失败了。

  要把自己手心里一个 “摇钱树”企业交给外来者整合,这对地方利益的确是个挑战。从刚刚发布的长安和江铃拟成立的合资公司来看,新公司董事长将由长安汽车方委派。这实际上表明了,今后长安将掌握江铃控股公司的主导权。“在合并谈判中必须在地方利益和企业利益之间达成平衡,谈判才能有结果。”业内人士表示,“从这点来看,双方之间的谈判之路可能还很漫长。”

  福特的代价

  如果福特汽车公司幕后敦促并愿意给予长安和江铃汽车足够的利益支持,长安整合江铃的节奏则有望加快。从目前形势来看,福特也必须走到台前了。

  长安和江铃能否整合在目前对于福特汽车公司来说,是其能否在中国继续扩张至关重要的一步。《财经时报》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与丰田、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前后脚进入中国的跨国车商们相比,福特的扩张节奏明显迟缓了很多。据透露,2003年与福特南京项目差不多同期向国家发改委提出项目立项申请的数个汽车项目,如广州佳美、北京奔驰等,目前不仅早已经获得立项通过,而且日前又都通过了政府的可行性研究,即将开工。可是福特的南京项目至今还在立项申请之中。

  福特南京项目受阻于“一个外资只能有两个中国合作伙伴”的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由于与一汽合作的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福特拥有其38%的股权,有政府人士认为,福特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除了长安和江铃之外,又多了一个一汽。同时,尽管福特方面一再向政府表示南京项目是长安福特公司汽车有限公司在南京建设的第二个工厂而已,但有政府人士认为,因为其牵涉到了南京市当地的一些投资,因此也应将它算为另一个合资企业对待。

  在这样的形势下,福特想要尽快启动南京项目,开动其中国市场冲锋的另一个引擎,就必须首先尽快整合其在华已有的投资。敦促长安整合江铃是第一步,尽管在这个整合过程中,幕后的福特会做出怎样的让步和支持,还未可知。

  本报记者 陈映璇

长安铃木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