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调查六:宜兴 汽车消费未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6:54  中国汽车报

  宜兴,全国百强县市综合实力排名第八位。

  市长的批示

  9月7日,下午4时,江苏宜兴。

  桌子上有几摞报纸和文件,储建良准确地在其中的一摞中上抽出了几张传真纸。储建良是江苏宜兴市经贸局市场科的科长。

  “我一直把它放在手边。”储建良把传真纸递给记者,“就是这一份。”

  毫无疑问,这可能是这一段时间内,他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份文件。

  这是中国汽车报关于“2004全国百强县市汽车巡展”的商请函,上面有江苏宜兴市市长吴峰枫的批示。

  江苏宜兴,位于苏州、宁波、杭州三角形之中心,比邻太湖,风景秀丽。在宜兴,百姓购买家庭用车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为宜兴百姓创造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是宜兴市政府在近年来逐步重视起来的大事。

  “非常及时。”储建良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吴峰枫市长认为“2004全国百强县市汽车巡展”是宜兴市难得的机遇。借助这一活动,宜兴市可以一举四得。首先是可以促进正在建设中的宜兴汽车城的招商;其次是汽车巡展满足了宜兴市民的需求;可以通过汽车巡展提升宜兴的城市知名度;最后是巡展有助于带动城市居民消费。

  2003年,宜兴市私家车上牌达到了3705辆,比2002年增长了63.64%。截止到今年7月份,宜兴市私家车上牌量已经达到3016辆,比2003年同期增长了27.63%。这是记者一行在宜兴市统计局得到的数据。

  “按照我们得到的信息,今年的增长应该还要大于这个数字,但汽车市场迟迟没有建成,汽车企业销售范围局限,这些都是制约宜兴汽车消费的因素。确切地说,宜兴的汽车热还没有到来。”储建良这样判断。

  汽车市场即将建成

  吴峰枫和储建良都提到了宜兴市的汽车市场。这个占地300余亩的汽车大市场很可能成为今后升温宜兴汽车消费的原动力

  从宜兴市经贸局到汽车市场只有大约8分钟的车程。

  这是一片空阔的土地,被绿草覆盖。我们甚至无法目测出这一片土地要比“300亩”这个数字大多少。

  据储建良介绍,早在2001年,市政府针对宜兴市汽车消费的兴起就有过判断,并决定兴建汽车市场,为百姓购车提供方便。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进行过数次研究和论证,终于在去年年底确定了汽车市场的建设方案。汽车市场的投资方是宜兴当地的民营企业家,汽车市场将以吸纳汽车企业的4S经销店为主要经营方式,兼容较有规模的汽车经销公司,最终将实现汽车销售、维修、美容、养护、信贷、保险等全方位的汽车综合市场。“这需要很多努力,我们需要更多企业的支持,尤其是国内的大汽车企业。”储建良如是说。

  在这片空地临近马路处,也就是今后的大门处,也就是位置最理想的地方,已经有一家4S店在这里建成,生意红火。这是上海通用汽车在宜兴的4S店。

  上海通用独秀

  “我们先到了一步。”上海通用汽车宜兴宜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继军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王继军介绍,上海通用汽车比较注重二级市场营销网络的建设,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筹划在宜兴建立4S店。在提前获得宜兴市在此兴建汽车市场的信息后,这个项目立即正式启动。

  先到有先到的优势。

  2004年5月18日,这个汽车市场工程刚刚过半的时候,上海通用汽车在宜兴的4S店正式营业。在之后的6、7、8三个月中,分别达到了月销售量76、75和48辆的业绩。其中有别克君威106辆,别克凯越64辆,赛欧29辆。“通过我们的实际销售情况可以看出,宜兴百姓对中档车十分青睐。这是这个小康市的‘小康车’。”王继军告诉记者,在宜兴私家车保有量最多的就是别克品牌系列。

  事实也是如此。

  在之后记者从宜兴交管部门得到了部分车型上牌数量表,表上的数字印证了这一点。尽管在不同月份都有竞争车型对上海通用汽车构成威胁,但从数量上看,上海通用汽车优势较为明显,紧随其后的是广州本田系列、上海大众系列和北京现代系列。

  “我们曾经排在广州本田的后面。但现在我们在前面。”王继军说。

  “广州本田在宜兴也有很高的人气。”储建良告诉记者。原来今年在宜兴建4S店的上海通用汽车还不是最早的。2003年6月,广州本田在宜兴就已经有了第一家4S店,位置在宜兴市边界的一条国道旁。

  “消费者掌握汽车知识、了解汽车品牌的机会应该有很多。但在宜兴这样的小地方,4S店就是汽车企业带给老百姓最直观也是最有说服力的一个标记。”记者驱车来到了宜兴第一家4S店———广州本田江苏昊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行政主管董将对广州本田在宜兴第一家建4S店这样说。令人遗憾的是当记者欲了解具体销售情况时,该公司的销售经理拒绝会面,也拒绝透露任何数字。

  “这一家4S店,也有可能会搬到汽车市场内,但还没有确定。”储建良向记者介绍。“宜兴百姓具有很强的购买力,君威、雅阁、马6在这里竞争激烈就可以说明这一点。就现在的情况看,汽车市场建成时,会有更多汽车品牌来到宜兴。”储建良对宜兴汽车消费热潮即将来到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汽车市场入口处,与上海通用汽车相对的位置,有一个框架已经建成的2层小楼。储建良告诉记者,那是东风日产的4S店。(陈梓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