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座驾》第十一期--美国人敢尝什么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2:41  座驾
《座驾》第十一期--美国人敢尝什么鲜?(图)

《座驾》第十一期封面

  世界会变成美国吗?准确地说这个问题应该是:我们的汽车文化真的有一天会美国化吗?

  上帝没有赐予美国人创造第一辆汽车的权利,却为他们打开了另一扇窗——第一辆消防车,第一条高速赛道,第一支汽车股票,第一份汽车驾驶执照,首次在出版物上使用Automobile一词,最先为波士顿警察配备汽车执行警务,一切都已载入历史。如果说德国汽车文化就像一支交响乐队,不同的演奏者是独立的个体,在指挥的控制下和谐地组织在一起;如果说日本汽车文化仿佛一个和式花园,每一处景致都是风光的有机组成,即使游人在池塘里激起一片涟漪也会在整体和谐的阻止下迅速恢复平静;那么美国汽车文化只是一个充满个性的西部牛仔,大踏步地向前,然后一拳打倒竞争对手。

  我们的左边是欧洲,我们的右边是日本,美国?也许在前方,虽然现在还看得不是十分清楚……反正凯迪拉克来了,克莱斯勒来了,谁敢说克尔维特打死也不会来?

  第6代雪佛兰克尔维特

  很久很久以前,早在雪佛兰克尔维特在美国跑车市场上刚刚声誉鹊起的时候,车迷就已经达成了如此一个共识-这个命题不仅难以离开严酷的赛道考验和合理的价格体系,而且命中注定与一次又一次的矛盾和妥协相生相伴。

  从1953年款C1到2004年款C5,雪佛兰克尔维特作为一个品牌已经发展了5代,总是或多或少地有所改进,总是毫不动摇地坚守价格底线,总是贯彻始终地阐释历史信条-同样精力充沛的换挡机构和发动机齐头并进,与粗鲁却高效的悬架和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转弯抓地力为伍。

  雪佛兰克尔维特C6已经近在咫尺,虽然这款跑车看起来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变化,但是给人留下的总体印象更加活泼、更加现代、更加适应各种不同的路况。在雪佛兰克尔维特C6身上,继承自C5的部件只有15%,而且车长比C5短127毫米,车宽比C5窄25毫米,轴距却比C5长30毫米,甚至车轮也增大至18英寸和19英寸,一方面整备质量基本与C5持平,而且城市和高速的综合等速油耗还是10.2升/100公里,另一方面最大功率在新型小缸体雪佛兰400马力V8发动机的支持下一反常理地增加了50马力。

  材料和工艺全都改进了许多,虽然全新的内部第一感觉略嫌单调,但是界面更加友好,与外部的沟通更加顺畅,而且人们期待的种种物质享受一种不少:氙灯、无匙点火、驾驶舱空滤都是标配,平视显示器属于选配,雪佛兰克尔维特C6以世界上最后一对弹起式头灯为代价换取了更多类似的常规组件。最重要的是,装配和喷漆同样表现出一些新意,设计师勇敢地把“海豚灰”引入了雪佛兰克尔维特阵营。

  雪佛兰克尔维特再一次做到最佳,比以往任何一次做得都好-C6的逍遥和乐趣数之不尽,价格却与C5相同。然而,我们还是不得不回到关于时间和地域的话题,毕竟雪佛兰克尔维特只是封藏在美国人灵魂酒窖里的那桶珍酿,毕竟这个品牌只是一股来自很久很久以前的美式冲击波,对美国人来说C6绝对是一款更好的跑车,可是全世界的用户都会得出相同的结论吗?

  雪佛兰克尔维特

  跑车,前置后驱,两门两座,混合材料车身

  基本价格$44 330

  发动机6.0L 2V OHV V8

  最大功率400hp@6000rpm

  最大扭矩542Nm@4400rpm

  变速器6速手动排挡

  车轮18英寸×8.5英寸铝制前轮

  19英寸×10.0英寸铝制后轮

  轮胎固特异Eagle F1 SC Extended Mobility

  245/40ZR-18前胎

  285/35ZR-19后胎

  等速油耗10.2L/100km

  0~97km/h加速性4.7s

  2005福特野马

  这是25年以来第一款真正全新的福特野马,尽管看起来仿佛1968年款福特野马的儿子一般。向前俯冲的前端,3个一组的尾灯,倾斜的车顶轮廓线,流畅的三角窗……外部向回跳过近30年的野马风格,重新捡起20世纪60年代留下的传统设计。内部也在20世纪60年代的倒叙闪回中继续,徘徊在那些充斥着大量改进型材料和技巧的日子里。

  由于轴距增加了147毫米,驾驶舱显得更加宽敞。车长增加了112毫米,虽然前后轮距更宽,可是车宽反而令人觉得稍微窄了一点。尽管新型底盘以林肯LS平台为起点,但是2005福特野马的机械构造与前者毫无相似之处。例如,林肯LS配置的是控制臂式前悬和独立后悬,2005福特野马使用的是撑杆和活动轴。据传闻,2005福特野马眼镜蛇将在一年之内面世,配置独立后悬,最大功率达到400马力。

  2005福特野马提供2种动力装置,基本型抛弃3.8升顶置气门式V6发动机转而支持202马力4.0升单顶置凸轮轴式发动机,GT配置以3气门汽缸头和可变气门正时为卖点的300马力4.6升单顶置凸轮轴式V8发动机,配合5速自动变速器或者5速手动变速器使用。

  2005福特野马目前仅仅具有硬顶车身风格,敞篷版明年春天才会面世。

  上市日期:2004年晚秋

  基本价格:$20 000~$30 000

  发动机:202hp 4.0L V6;300hp 4.6L V8

  一句话定性:突然回到1968

  2005日产Pathfinder

  2005日产Pathfinder是日产卡车精神的进一步延续-体形庞大,性格无畏,但是外表并不十分漂亮。

  2005日产Pathfinder以全尺寸Armada SUV和Titan皮卡为基础,使用厢形钢制车架和前后独立悬架,尺寸更大,更加接近竞争对手福特Explorer和道奇Durango。全新的4.0升双顶置凸轮轴式V6发动机能够输出265马力的最大功率和344牛.米的最大扭矩,配合5挡自动变速器使用。后轮驱动属于标配,但是可以选配半时和电子控制On Demand全轮驱动系统。

  行车稳定系统属于选配,例如高性能空气减震器。第3排折叠式座椅使乘员数量达到7人,同时第2排和第3排座椅能够单独折叠,实现最大的灵活性。电动调节式踏板出现在选配列表上,后面紧随的是侧面全长帘幕式气囊和诱导后排乘客保持安静的DVD娱乐系统。

  Pathfinder完全长大了,从里到外都长大了。大多数用户肯定会欣然接受经过改进的公路性能和更加豪华更加主流的卡车化内部,但是他们很想知道2005日产Pathfinder是否具有和前一代车型同样强大的拖曳能力。

  上市日期:2004年10月

  基本价格:$28 000

  发动机:265hp 4.0L V6

  一句话定性:

  只是一款主流的日产中型SUV而已

  福特Five Hundred,福特Freestyle,水星Montego

  对于福特公司来说,过去的10年是几乎看不见轿车市场的10年,如今他们希望通过福特Five Hundred、水星Montego 4门轿车和福特Freestyle旅行车重新界定自己在用户心目中的形象,他们决定把中型汽车用户的目光从眼前的金牛座和Sable上拉到别处,尤其是拉到自己深以为傲的“SUV外延阵营”中来。

  福特Five Hundred、水星Montego轿车和福特Freestyle旅行车提供宽敞的内部空间、较高的乘坐位置和选配的全轮驱动,全部3排座椅都可以坐成年人,其中大部分座椅能够基本折叠放平,行李厢更是达到595升。3.0升双顶置凸轮轴式Duratec V6发动机能够输出20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71牛.米的最大扭矩。全轮驱动轿车、福特Freestyle和前轮驱动的基本型Five Hundred配置连续变速传动变速器,两轮驱动的Montego和两轮驱动的高配置Five Hundred配置6速自动变速器。

  来自富豪V70/S80的底盘,滑柱式前悬和多连杆式后悬,4轮盘式制动器和ABS……全轮驱动轿车尽量向SUV靠拢,负载有所调整,驾驶高度增加了25厘米,车轮根据装饰水平或者17英寸或者18英寸。无论型号如何,标配列表同样慷慨大方,仅仅侧面帘幕式气囊属于选配。内部非常富有吸引力,但是相当保守,和外部的设计方向一样。

  福特Freestyle作为新款中型汽车所提供的创新毋庸置疑,不过平淡无奇的造型也许有待商榷。

  上市日期:2004年秋天

  基本价格:$24 000~$32 000

  发动机:200hp 3.0L V6

  一句话定性:福特怀旧轿车流露出一种属于SUV的魅力

  路虎LR3

  自从1995年面世以来,路虎发现就像我们深爱多年的情人-有时候如此地富有魅力、如此地富有情趣、如此地富有干劲,有时候彻底地不可依靠、彻底地不可预测、彻底地令人失望。我们喜欢发现的名字,我们尤其喜欢亲昵地呼唤这个名字,为什么路虎公司非要把北美版的新发现改名为LR3呢?反正来自官方的解释我们根本没有听懂,真正的答案是一个谜,像情人一样猜不透,像情人一样该爱还是得爱。

  路虎LR3使用单片式车身结构,配置主动式减震装置和可调行车高度的4轮独立悬架,捷豹AJ-V8发动机的4.4升改进型和6速自动变速器配合默契,也许宝马X5就是这个公司重新定位的假想敌吧。恒时4轮驱动系统随时准备迎接任何一种路面,新型Terrain Response系统包括5种选择模式-Street、Slippery、Dirt、Sand和Boulders。

  与以前相比,路虎LR3的轴距增加了305毫米,为选配的第3排座椅留有足够的空间,最多坐得下7人。商标式的分级车顶轮廓线能够提供出色的头部空间和视野,即使最后一排乘客也不会受到丝毫委屈,载货区域通过对开折叠式尾门进出。前部空间甚至更大,漂亮新潮的仪表板、奢侈华丽的座椅和优美雅致的细节设计一览无余。

  全新的路虎LR3非常英俊,这一点谁都无法否认-把地球上公认最漂亮的SUV揽胜拉长然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如果说新揽胜是最可爱的宠物,新发现就是最精壮的赛马,变化如此之大,也许起个新名字不是馊主意。

  上市日期:2004年10月

  基本价格:$44 000

  发动机:300hp 4.4L V8

  一句话定性:

  可能是第一款没有理由说抱歉的路虎发现

  捷豹XJ8 LWB

  捷豹XJ正在一步一步地在豪华汽车市场上赢得尊敬,尽管这需要更多以性能为导向的驾驶动力学,而非看起来豪华的造型,甚至与其从前的特点形成了相当讽刺的对比。

  捷豹公司希望通过新款长轴距车型XJ8 LWB进一步拉高XJ的市场占有率,因此为其添加了更多一点居高临下的权威气势。底盘延长了127毫米,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达到991毫米,长椅和电动调节桶式座椅能够组合4种不同的后排座椅布局,从而创造一个更有效率的工作空间或者更加豪华的娱乐环境。

  整备质量仅仅增加了24公斤,希望捷豹XJ8 LWB的动力学精华在全新的配置之上能够继续发扬光大。捷豹公司竭尽全力保持XJ的道路姿态,因此XJ8 LWB选择18英寸车轮作为标配,19英寸和20英寸车轮作为选配,4.2升V8发动机和机械增压式V8发动机配合6速自动变速器工作的默契程度与以前相比没有什么变化。

  由于居高临下的权威气势和新型车轮,捷豹XJ8 LWB在视觉方面大为改观,显得更像一款纯粹的XJ。

  上市日期:2004年9月

  基本价格:$64 500~$79 900

  发动机:294hp 4.2L V8;390 hp 4.2L机械增压式V8

  一句话定性:

  更加豪华,更加别致,与德国大型轿车的对比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阿斯顿.马丁DB9 Volante

  DB9似乎已经不像人们传说的那样性感了,于是阿斯顿.马丁公司今年秋季推出了一款配置更高的版本。

  在硕大强健的车顶面前,两门版俯冲造型的逼人效果没有丝毫削减,甚至更加气势雄浑。

  尽管遮遮掩掩地,但是阿斯顿.马丁公司还是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后排座椅。

  与两门版一样,全自动式软顶收放在硬质后座下方。如果发生翻车事故的话,弹出式发动机盖从后排头枕后面展开。

  上市日期:2004年秋季

  基本价格:$175 000

  发动机:450hp 5.9L V12

  一句话定性:仍然深深记得通往海滨度假胜地的路

  萨伯9-7X

  萨伯的户外运动性格对于SUV来说绝对完美,尤其是在这个公司一而再再而三地试图冲破销售记录的时候。问题在于,这款重新贴标的雪佛兰TrailBlazer难道一直要坚持到两年以后才面世的新款混合型SUV出现吗?

  萨伯公司似乎已经开始为雪佛兰TrailBlazer一点一点地添加典型的瑞典特征了。

  萨伯9-7X的里里外外都具有真正的欧洲风格,全轮驱动的卡车平台调校得能够在公路上保持良好的车身控制,较低的行车高度,以及更加迅速更加线性的转向。可以选择通用275马力4.2升直列式6缸发动机,或者300马力5.3升V8发动机。

  通用公司继续强势推广萨伯,不过萨伯的美国业务从亚特兰大办公室搬到底特律似乎暗示着瑞典总部将在未来的制造计划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人们依旧期待着萨伯,可是通用公司会不会有意无意地把萨伯变成欧洲的奥兹默比尔?

  上市日期:2005年4月

  基本价格:$38 000~45 000

  发动机:275hp 4.2L I6;300hp 5.3L V8

  一句话定性:是全季节SUV没错,就是不知道是萨伯还是改头换面的TrailBlazer

  第3代吉普切诺基

  吉普大切诺基始终都是越野领域的性能之星,不过最新的第3代版本野心更大,企图把势力延伸到公路游戏上。

  为了改进行驶性和操控性,第3代吉普大切诺基终于配置了转向式独立前悬和齿条齿轮式转向机构,其中高配置型号的最大特点是防滚架在转向正前方的时候停止作用。除此之外,轮距更宽,转弯半径更小,稳定控制系统也会露面。

  在方方正正的发动机盖下面配置有3种发动机,吉普Liberty的210马力3.7升V6发动机取代以前的4.0升直列式6缸发动机作为基本发动机,5.7升Hemi V8发动机作为顶级传动系占据统治地位,能够输出325马力的最大功率和502牛.米的最大扭矩,230马力4.7升单顶置凸轮轴式V8发动机处于两者之间。无论选择哪种发动机,都得配合5速自动变速器使用,不过用户可以选择后轮驱动系统或者3种4轮驱动系统中的一种。顶级Quadra-Drive II的特点是装配在两个车桥上的电子防滑差速器。

  第3代吉普大切诺基使用加长型车身面板,轴距增加了91毫米。内部没有第3排座椅,但是设计和材料变化很大。

  上市日期:2004年秋季

  基本价格:$29 000~40 000

  发动机:210hp 3.7L V6;230hp 4.7L V8;325hp 5.7L V8

  一句话定性:大切诺基又大了一号

  旁蒂克G6

  尽管现在就哀悼旁蒂克Aztek的逝去未免太早,不过更加活泼的G6至少能够取代头发已经灰白的Grand Am。

  新款旁蒂克G6与雪佛兰Malibu、萨伯9-3共用Epsilon前轮驱动体系。两门版和敞篷版不久就会面世,然而4缸发动机已经完全丧失了战斗力,动力来自古老的通用3.5升60度V6推杆式发动机。18英寸车轮和轮胎将在公路上留下比以前更深的车辙,只要是动力迟早总会派得上用场。

  明年某个时候,3.9升V6发动机将引导着更大的缸径、更宽的凸轮、可变气门正时和双模式进气歧管一同出现在我们面前,与6速手动变速器配合工作,为旁蒂克G6的GTP版本注入新的活力,在5900转/分钟的情况下能够输出240马力的最大功率,在2800转/分钟的情况下能够输出332牛.米的最大扭矩。

  轴距增加了127毫米,附加的气囊增加了大约136公斤的基本重量,车身结构也有所改进,在巡航期间关闭一半汽缸有助于减轻上下颠簸的痛苦。

  上市日期:2004年秋季

  基本价格:$22 000~$28 000

  发动机:200hp 3.5L V6;240hp 3.9L V6

  一句话定性:又一场旁蒂克领导的性能复兴运动

  雪佛兰Cobalt

  还记得土星Ion吗?通用公司希望你还是不要记得的好,因为大家都说那是他们自雪佛兰Aztek以来最差劲的车型。与土星Ion一同推出的Delta平台在新款雪佛兰Cobalt这里接受了深入骨髓的治疗性按摩,升级包括钢板夹层的防火隔板、对付发动机噪音的模制发动机盖、加强发动机/变速器界面的铸铝油盘、改进型密封条和更加高级的轮胎。

  与前一代车型雪佛兰Cavalier相比,Cobalt的整体尺寸略小一点,但是车高增加了51毫米,整备质量增加了91公斤,毕竟今时今日的Cobalt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在结构的完整性和耐撞性上面。

  雪佛兰Cobalt包括两门版、轿车版和新型机械增压两门版SS。传动系阵容中最引人注意的是2.0升机械增压中冷式4缸发动机的出现,能够输出205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71牛.米的最大扭矩。

  通用公司每天都在祈祷,希望Cobalt的新鲜脸孔能够帮助雪佛兰进入更加具有竞争性的紧凑型市场。

  上市日期:2004年秋季

  基本价格:$15 000~$20 000

  发动机:140hp 2.2L I4;170hp 2.4L I4;205hp 2.0L机械增压式 I4

  一句话定性:

  雪佛兰针对本田思域和丰田花冠推出的“最后武士”

  别克LaCrosse

  越长越大的别克梦想成为雷克萨斯,这根本不是什么秘密。因此,别克Century和Regal这些老车型脱胎重生,成为2005别克LaCrosse。

  风格的含糊不清意味着传统的设计、现代的的外观和改进的安全性,这是一款外面更大里面更小的中型轿车,底盘和车身聚焦于行车质量和内部降噪两个方面,而且没有忽略灵敏性和行车姿态。别克LaCrosse包括两种发动机和3种装饰水平,尺寸更大的前转子能够提供额外的制动力,车轮和轮胎的直径增大了1英寸。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别克3800推杆式V6发动机仍然能够配置CX和CXL两个版本,顶级的LaCrosse CXS由活力更加充沛的通用3.6升24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式发动机提供动力,能够输出24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305牛.米的最大扭矩,4速自动变速器是所有型号的标配变速器。

  安全性的增强包括选配的StabiliTrak和侧面帘幕式气囊,转向柱式变速装置和翻转折叠式前排座椅仍然引人关注。

  上市日期:2004年秋季

  基本价格:$27 000~$30 000

  发动机:200hp 3.8L V6;240hp 3.6L V6

  一句话定性:

  忘记以前的Century和Regal吧,雷克萨斯正在别克的脑海中舞蹈

  别克Terraza

  通用汽车公司标志性的滑出式侧门还在,但是名字已经变成了别克Terraza。

  3排座椅包括4个船长椅和1个50/50对开式长椅,坐得下7人,其中后两排座椅能够折叠或者拆除,这是别克无可救药的古董习惯。

  通用200马力3.5升V6发动机和4速自动变速器属于标配。除了前轮驱动系统之外,别克Terraza还提供Versatrak On Demand 4轮驱动系统。

  最激动人心的消息往往最后才出现:别克用户很有可能得到选配的40G娱乐系统PhatNoise。

  上市日期:2004年秋季

  基本价格:$28 000~$35 000

  发动机:200hp 3.5L V6

  一句话定性:与滑动式侧门的约会是别克抛向大众的又一个媚眼

  文:大虎 图:AM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