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市场是现代汽车实现世界五强梦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8:29  国际金融报

  早在世纪之交,现代就提出了进军世界五强的目标。而近年来,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现代汽车的影响都可以用急速扩张来形容

  “公司正在不断追求卓越,以试图在国际市场上给自己一个重新的定位。”美国现代汽车公司副总裁John Krafcik近日作出了上述表示。据Krafcik称,现代汽车公司的长远目标是跃入全球五大汽车生产厂家之列,总销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以上。

  立下目标 誓进五强

  现代汽车公司创立于1967年,如今已成为韩国汽车工业的代表性企业,是韩国最大的汽车公司。年生产能力为145万辆,可以生产从轿车、客车、货车至特种车的各类型车种。

  现代汽车公司在国内拥有3家工厂,5个研究中心和韩国惟一的世界水准的综合试验设施。在美国和日本拥有海外研究中心,在世界160多个国家设有数千家销售机构,同时,在北美、亚洲、非洲、欧洲、中东等地区也建立了汽车生产基地。同时为了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现代汽车公司已在中国设立了30家轿车维修站、10家商用车维修站和4家零配件经销店。

  现代汽车取得的成功充分证明了其质量的不断提升。在2003年,现代汽车共销售了300万辆汽车,包括40万辆现代旗下的品牌和起亚公司的23.7万辆。现代公司也希望能在2010年及以后的美国市场上每年能卖出100万辆汽车。Krafcik表示,我们拥有具有竞争力的引擎和传输设备,在中型车上我们也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Krafcik也感到晦涩的是索纳塔是否将成为和别克和克莱斯勒一样具有潜力的品牌。

  工业分析家、加利弗里亚汽车咨询公司总裁George Peterson说:“现代的目标展示了它的雄心勃勃,公司也是严肃认真的对待了此事。我去过韩国几次,并且当你走过他们办公室时,你会发现在每面墙上都有一张海报,上面用英语写着‘世界第五’。”

  除了索纳塔,现代的产品还包括正在展示的2005Tucson,以及新兴小型货车、新版AccentXG350、SantaFe和Elantra。Peterson说,现在的XG350和现代公司未来的顶尖车型可能在设计上将花费很多时间,也就是会有很多的资金投入。当然,它们也将比今天的XG更具竞争力。

  全球扩张 成绩喜人

  目前,欧洲与美国仍是全球最重要的两个汽车市场。现代汽车在欧洲的投资已经开始获得回报。今年,尽管整个欧洲的汽车销量增长率不足4%,但它与韩国合作伙伴起亚汽车公司在欧洲的汽车销量却增长了19%。起亚汽车是欧洲增长最迅速的品牌。虽然韩国汽车在欧洲汽车总销量中仍仅占3.8%这一微弱比例,但是与去年的3.2%相比其增长速度足以让欧洲汽车巨头心惊胆战。

  而现代汽车已经开始享用欧洲业务快速增长带来的成果。在斯洛伐克,起亚已经宣布将建造一个造价为12亿美元的工厂,这家工厂自2006年末开始每年将组装20万辆车,届时,这将使起亚和现代在欧洲的汽车销售量远远高于2003年的35.3万辆。

  在法兰克福城外,一个由40个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在现代-起亚联合设计中心工作,他们的任务是使现代和起亚汽车具有欧洲名车的外观。

  现代汽车在过去一年还雇佣了数十名欧洲设计师,使其轿车赋以捷豹奔驰的风格,该公司还斥资数十亿美元成为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的官方汽车赞助商,世界杯足球赛是全球最大的体育赛事之一。

  实现五强 任重道远

  现代要实现世界五强的目标,还有很多路要走,而中国市场就是成败的重要因素。进军中国市场对现代来说是一个新课题,在加拿大、美国市场的成功经验并不一定能用于中国市场,因为当前中国市场和现代成立之初的韩国市场相似,轿车尚处在由财富和地位象征向家用消费品过渡的阶段。尽管中国目前市场规模不大,且需求较为分散,但对现代汽车的五强梦却是相当关键的一环。有资料表明,中国在十年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

  2000年,现代汽车在中国设立了现代、起亚“中国本部”,着力开拓中国市场。目前该公司在国内已开设了60多个服务网点,供应车辆修理设备和正统零部件。更重要的是,2002年现代汽车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建立了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并且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和北京市的全力支持。据悉,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年生产能力预计为10万辆,并计划在2005年将产量提高到20万辆。目前,最新款的现代索纳塔轿车已经奔驰在中国的各主要城市,并且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迅速影响覆盖全中国。2003年北京现代还将增加伊兰特和君爵两款最新车型。

  为了扩大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现代集团还与中国银行建立了高达5亿美金的信用额度,此举将会给现代汽车公司将近2.43亿的贷款额度,给起亚汽车2.07亿美元和Hyundai MOBIS5000万美元的贷款额度。

  起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Peter Butterfield表示:“我们其中要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竞争中以某种方式来区别我们的产品,从而创造一个惟一的卖点,那将是和竞争对手所不同的。”(叶林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