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动激情--试驾凯迪拉克CT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4:07  中国汽车画报
启动激情--试驾凯迪拉克CTS(图)

图为凯迪拉克CTS外观

  这把钥匙看起来实在太普通了,让人很难将它与凯迪拉克这个豪华品牌产生联想,但我就是想尽快拿到它。因为在风靡一时的大片《黑客帝国》中具有超酷外形和神勇表现的CTS现在真的摆在面前了

  与奔驰宝马齐名,这就是通用汽车给凯迪拉克定下的目标,CTS正肩负着振兴这个百年豪华品牌的使命。通用公司将试驾活动的地点安排在风景优美的大连,并且在进行了详细的技术说明之后豪爽地将车交给我们,任由我们自行选择路线,领略CTS的魅力和夏日的海滨风景。

  关于外形,就不用多说了,相信我们的图片已经传达了足够多的信息。CTS使用的大量棱线和立面在当今豪华轿车日渐圆滑的造型中可谓独树一帜,视觉冲击力令人过目难忘。站在车前,说自己感到震撼可能有点夸张,但用刚毅脱俗来形容绝不过分。

  与众不同就是CTS追求的目标,从外到内都是如此。坐进车厢,扑面而来的未来派和科技感令人肃然起敬。方向盘上最突出的是一个音量旋钮,这与其它车型上采用的按键式调节有很大不同,不仅新颖而且方便,用右手的拇指就能轻易操作,感觉很有乐趣。造型硬朗的中控台偏向驾驶员一侧,前置6碟CD的面板造型让人一下想起了计算机上的软盘驱动器,不由得再次将CTS与黑客联系起来。7英寸的液晶屏可以用来播放DVD影片,但这并不是它的主要功能,排列于屏幕两侧的按钮让它看起来更像是频谱仪或示波器之类的专业设备,配合不同的按键和旋钮,它的显示功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共有五种不同界面:CD机、收音机、音响效果均衡器、车载电脑以及导航系统,每个界面都很漂亮,对习惯于使用电脑的人来说,每一步操作都符合逻辑,惟一遗憾的是只有英文显示,而且由于没有地图光盘,导航系统目前还无法使用。内饰的精致程度明显高于美国车的平均水平,材料并不高档,但装嵌十分工整,而且造型、质感都与车身外观相呼应,充满阳刚。车内空间的设计和布局奔放洒脱,前排很宽敞,而后排对中等身材的乘员来说头部和腿部空间都不成问题,只是不像想象中的那么舒展。

  要进入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就不能让人在配置上挑出毛病,CTS在这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除了前面提到的DVD,还有Bose音响,并且能收看电视节目。电动天窗、双区域自动空调、可加热前排座椅,这些都是标配,而且驾驶员座椅及外后视镜角度带有两组位置记忆。在安全方面有正面、侧面及头部共6个气囊,车身刚度也达到了凯迪拉克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在蜿蜒的海滨公路上试驾改变了我对美国车在操控方面的成见。由于拥有接近50:50的前后重量分配,再加上仔细调校的悬挂和后轮驱动布局,CTS在弯道中表现出中性的转向,车轮的循迹能力非常强,方向盘的线性度很好,转向与你的预期相符,基本不需要在弯中再做修正,而且车身的侧倾不大,开起来很有乐趣。如果实在要挑些毛病,那就是方向盘的回转圈数多了一点,达到了3.5圈,急转弯时手上的动作要快,并且幅度也要加大。其实这对美国车来说一点都不算多,在泊车和倒车入位时较多的方向盘圈数有利于精确控制车身的位置,较轻的力度也便于单手操作。同样有美国味的还有CTS的舒适性,宽大的座椅如同客厅里的沙发,坐垫的前后两部分还具有不同的硬度,兼顾了舒适和良好的支撑,安全带被设计在座椅上,无论怎样调整坐姿都不会觉得别扭。大部分的路面震动都被悬挂吸收掉,巡航中的CTS能提供非常柔和惬意的行驶感受,并没有印象中的美国车那种行船式的飘忽。尽管少了些路感,却已经令人心满意足。

  3.6升的V6发动机是同级别轿车中当之无愧的大排量,而且技术含量很高:可变长度进气道、各缸独立的点火线圈、连续可变气门正时以及电子控制油门。如此的组合造就了突出的动力表现,超车时你能充分体验到CTS强大的中途加速能力,踩下油门踏板,无需酝酿,即刻就能开始冲锋。

  在车外听,这台强劲的发动机可不算安静,但车内的噪声控制完全达到了豪华车的水准。驾驶舱与发动机舱之间的隔板使用复合钢板冲压而成,这种板材的结构就像三明治,两层钢板中间加一层塑料,隔音效果非常突出。令人惊讶的是这位浑身都是棱角的猛士高速行驶时的风噪声出奇地小,传入耳中的主要是发动机声,大多数时间里这种声音很纯粹,只在急加速的时候才变成怒吼。

  车上的5挡自动变速箱是通用公司的产品,同时也提供给宝马3系和5系使用,只不过在CTS上使用了非常普通的直线式换挡杆,无手动模式,带冬季和运动两个选择按钮。换挡感觉无可挑剔,平滑顺畅,反应迅速。运动模式下油门的反应更积极,收油时还有非常明显的减速效果,对车速的控制更加得心应手。

  大连是一个旅游城市,也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停车拍照的间歇,总会有不少人围过来问这问那,而这辆车好像特别吸引那些金发碧眼的外国朋友,他们惊羡的眼神和流连的目光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CTS的确够新够酷。

  新锐的外形、强悍的动力、出色的操控以及美国式的华丽与豪迈,相比之下51.8万元的价格并不算贵。现阶段引入国内的CTS全都来自美国本土,预计到年底的时候才会开始在上海通用生产,但售价将维持不变。

  撰文/朱丹 摄影/俞昆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