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捷豹、路虎“临阵”接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31  东方早报

  在整体车市低迷的残酷现实下,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一年仍不到的豪华车巨头英国捷豹汽车,其中国区总经理却已经出乎意料地“临阵”换将。捷豹汽车和路虎公司上周末在上海宣布:马迪先生正式出任捷豹汽车中国和路虎中国总经理,他已于近日上任,并将常驻上海。原捷豹汽车中国与路虎中国总经理白贝尔先生圆满地完成了他在中国的使命,已于近日返回英国总部。

  马迪来华“拯救大兵”?

  《拯救大兵瑞恩》是中国观众熟悉的一部好莱坞大片,而这一幕的主角换成了豪华车行业新贵———克里斯汀.马迪。记者了解到,马迪先生在汽车业界经验丰富,曾在多家汽车公司担任要职,并经常扮演“拯救大兵”的角色,此次前来中国意义同样并不寻常。“他多年来一直从事汽车行业,积累了多年丰富的全球汽车市场运营与管理经验。”一位业内人士说。

  一份光辉的履历足以解释至今仍独立在华运作的福特PAG集团对其的信任,马迪还将兼任福特PAG集团大中国区副总裁一职。记者获悉,他最早于1993年进入宝马汽车公司。在任职于宝马的6年中,他先在慕尼黑宝马总部担任国际市场部项目经理。随后,作为宝马著名的Z3跑车产品经理,他全面负责宝马Z3跑车的国际市场战略等全方位的市场运营工作,为日后成功的汽车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9年,马迪先生加盟雷诺汽车德国分部,担任公司高档轿车品牌Laguna和Espace的产品总监,全面负责其市场开发与销售工作。在任期间,取得显赫销售业绩,在他杰出的事业发展历程中,又迈出成功的一步。2002年,马迪先生被任命为捷豹汽车与路虎公司在奥地利的执行董事,全面掌管捷豹汽车与路虎公司的运营。

  一则小道消息传言原捷豹汽车中国与路虎中国总经理白贝尔先生,由于身体原因被临时紧急调任回英国,而年轻、富有活力的马迪则被PAG内部一致认为是最合适接替的人选;而市场另一个推测则认为,可能今年以来国内豪华车市场出现了明显下滑的趋势,而这显然开始影响到了刚刚进入中国不久的捷豹和路虎的销售———和其他在中国市场已经相对成熟的高档车品牌相比,捷豹和路虎颇有点“生不逢时”了。

  捷豹、路虎谋在华新势力

  捷豹在美国市场销售的疲软,正日渐成为其在华寻找业绩增长的新动力。据了解,美国是捷豹最大的市场,英国工厂生产的汽车有80%以上销往美国。而本地生产、异地销售最大的麻烦是汇率问题,捷豹公司运营以英镑结算,而美国作为其最大的市场,强势英镑兑弱势美元,使捷豹的销售成本增加,使它在美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力大大下降。和捷豹有着相似遭遇的是福特旗下的另一个豪华品牌———路虎。

  同时,在美国市场的豪华品牌的价格战十分激烈。捷豹在美国销量7月比去年同比下降24%。观察人士还认为,捷豹在美国最大的问题是对市场不敏感,生产企业与销售地距离过远,市场反馈不够迅速。显然,中国被认为是未来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按照5%豪华车市场比例的标准,中国的豪华车消费能力绝不容小视,中国目前已经是宝马7系列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德国奥迪除本土以外最大的销售市场。

  “马迪出任中国区总经理,被福特PAG集团视为加强捷豹、路虎在华市场的一面大旗,而其以往在改善销售不理想地区的销量方面非常有经验。”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在任职的两年期间,他独当一面,让捷豹和路虎这两个品牌在奥地利这一成熟而严酷的汽车市场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在他的领导下,捷豹汽车在奥地利的销售量翻了一番,再次彰显了马迪先生过人的商业管理能力。”

  马迪“加紧做功课”

  面对新的挑战和发展迅猛的中国汽车市场,接受记者专访时还没来得及印名片的马迪激动而充满自信地说:“中国拥有目前全球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捷豹和路虎都是有着英国贵族血统、历史悠久的经典高档品牌,而且我们的产品极具优势。我们相信在中国这个正在茁壮成长的汽车市场上,捷豹与路虎必将赢得更多中国消费者的厚爱。”

  他透露自己任上的一个重点是加强销售网络,以及升级捷豹、路虎在华的服务水准,这已经日益被认为是豪华车差异化竞争的一个关键。和奔驰、宝马甚至奥迪相比,这个刚刚被中国消费者接受不久的老牌豪华车任重而道远。

  临走时,他颇感兴趣地问记者喜欢展厅中的哪两辆车,可见对自己功课的认真。这家华东捷豹、路虎经销商上海世贸的展厅里停满了各式的已经进入国内市场的捷豹、路虎车型。他指着门口他那辆还未来得及上牌的捷豹XJ8对记者说,他有信心让这样的车,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上海的街头。(早报记者 王亮)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