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冻液添加剂不可混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32  新京报

  天气渐寒,防冻液作为保证发动机正常温度范围内工作的保障之一,也需要车主防微杜渐,及早关注爱车的防冻液是不是要更换或补充了。事实上,防冻液除了保证发动机在正常温度范围内工作外,还能对冷却系统的部件起到防腐保护作用,同时还可以防止水垢的产生,保证散热器散热作用正常发挥。

  就冬季而言,当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时,汽车如果停放在缺乏保暖措施的露天广场,应将散热器及发动机水套内的冷却水全部放出,然后让发动机怠速转动一两分钟,使残留水分蒸发殆尽。放水时要扭开散热器盖,以缩短放水的时间。

  对于加防冻液的车辆,如果行驶中遇到“开锅”致使防冻液减少,应及时添加防冻液。防冻液至少要每两年更换一次。如果在夏季的保养中曾经向防冻液中添加过水,那么到了冬季,防冻液最好更换。

  以捷达车为例,其防冻液的成分是水和防冻液添加剂G12.庆洋服务站的技术经理陈先生表示,使用防冻液时记着两个要点:1.车辆每行驶7500公里应及时对防冻液的液面进行检查;2.检查的重点是防冻液液面的高度和浓度。在更换防冻液时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防冻液添加剂间不宜混用

  冷态时,冷却液液面高度是否在Max处,检查时可以采用专用工具T10007折射尺。如需补加,只能补加G12(红色)或G11(蓝色)中的一种。防冻液添加剂G12是带有防腐剂的乙二醇防冻剂,此防冻剂不可与原来捷达车上采用的G11防冻剂混用。据了解,大众最新的产品型号为G12+,呈现紫色,可与G11或G12混用。

  通常情况下,防冻液添加剂G12不能与其他添加剂混合,因为混合可能对发动机造成重大损坏。如已确认同其他添加剂混合使用了,液面会呈棕色,此时应立即采取措施,换掉冷却液。

  防冻液添加剂的比例要合适

  检查冷却系统的防冻能力时,可以借助一些必要的专用工具、检测仪器和辅助材料,如T10007折射尺等。

  当在交车预检时,防冻液液面应处于Max标志之下。如防冻液液面过低时,应按混合比例添加缺少量。防冻液添加剂G12,同时具有防锈、防腐蚀、防钙物质沉淀及提高沸点温度的作用,可以作为一种常年添加的防锈防腐剂。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比较温暖的季节及温带国家,也不能加水稀释防冻液浓度。防冻液添加剂至少要保证占到防冻液的40%。

  由于天气原因需要提高防冻能力时,防冻液添加剂G12(G11、G12+)的浓度不得超过60%,否则冷却作用反而可能降低达不到预期的冷却效果。

  本报记者涂梅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