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转速发动机3000转以上换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31  新京报

  富康、POLO属于高转速发动机,捷达、千里马、飞度换挡在2500转-3000转/分之间

  怎样开车最省油,是很多车主关心的话题,不超速,不急制动等良好驾驶习惯是省油的好方法,但除了这些车主熟知的方法外,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清华大学汽车节能重点实验室的庄教授认为,每款车都有其最佳的换挡时机,在摸透了汽车经济车速和发动机转速后,尽量保持合适的换挡时机和适当的经济车速,可以达到理想的省油效果。

  富康系列车型要3000转/分以上换挡

  该系列车型采用的是高转速的发动机,因而换挡时发动机要维持相对高的转速,神龙公司北京办事处的王工程师介绍,富康系列车型要3000转/分以上换挡,这样汽车的燃油经济性较好,如果在城市路况,驾驶者也要尽量保持发动机转速不低于2500转/分,否则汽油燃烧不完全,燃油经济性会大大下降。王工程师同时表示,富康系列车型发动机转速在2500转-2800转/分、时速在90公里,燃油经济性最好。

  捷达在2500转- 3000转/分换挡会有较好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

  捷达的发动机经过不断的改进,目前已经具有较理想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很多开捷达的司机均表示,换挡时机最好掌握在2500转-3000转/分,这样比较省油,对发动机也有很好的保护,同时也使发动机保持较好的动力性。也有很多捷达的车主认为,新车也要保持2500转-3000转/分的换挡时机,但不要超过3000转/分,如果新车经常在2000转/分以下的转速换挡,磨合后会有动力不足的感觉。

  千里马70公里以上的时速才可挂5挡

  90公里/小时是千里马的经济车速,东风悦达起亚北京办事处的曹经理介绍,在城市路况,车主可采用4挡行驶,发动机的转速要在2500转/分左右再换挡,在70公里/小时以下的速度不要挂5挡,否则会更费油,同时他表示,发动机的转速保持在2000转/分较为合适。

  飞度最好在2000转/分以上换挡

  广本经销商华通伟业的李宁认为,手动挡飞度最好在2000转/分以上再换挡,这样比较省油,如果低于2000转/分,发动机很容易形成积碳,不仅达不到省油的目的,反而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使用,额外的支出反而会增加。

  POLO在3000转/分以上换挡较合理

  上海大众的产品工程师黄泓介绍,建议车主不要采用高挡低转速的开车方式,这样不仅达不到省油的目的,反而也不利于行车安全,黄泓表示发动机在较低的转速下比较省油,但在这种情况,发动机的动力储备较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收油门时发动机不产生倒拖的效果,另外,发动机也很容易形成积碳。

  上海大众的几款车,POLO是高转速的发动机,换挡时一般要在3000转/分以上,而桑3000等车型,在2000转-3000转/分换挡即可,按照合适的转速换挡,发动机在较好的工况下运行,工作起来会更顺畅。

  威驰在80公里- 110公里/小时省油

  首汽丰田的王力介绍,对于威驰汽车,通过在不同发动机转速和速度下所做的实验表明,速度在80公里- 110公里/小时,发动机转速在2500转-4000转/分,该车的油耗较低。

  庄教授还向记者介绍,如果汽车的油耗突然增加,很可能是汽车的某一部位出了问题,汽车启动难、怠速不稳,车身抖动都可以造成油耗的增加,冬季启动汽车时,汽车会有高怠速的现象,这是正常的,高怠速会更有利于汽车的预热,车主不要为此而担心。

  本报记者张驰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