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车事评论专题 > 正文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中国开发新能源大有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27 南方都市报

  上周,借参加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之机,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出席了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清洁能源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并在上海接受了国内部分媒体的专访。瓦格纳透露,尽管今年二季度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增幅趋缓,但通用汽车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中长期发展仍然保持乐观,通用汽车的对华投资计划也不会发生改变。瓦格纳还表示,最近新一轮石油涨价趋势对中国车市的影响不会很大,但对中国总体经济的增长将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车市明年有望恢复增长

  记者: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今年二季度开始,中国车市增幅开始放缓,请问今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业绩怎样?通用汽车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投资计划会因市场的暂时变化而调整吗?此外,您怎么预测明年中国的汽车市场?

  瓦格纳:虽然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势头总体上有所放缓,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效益和销售还是继续保持增长。这里我要强调的是,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仍保持乐观态度。这次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签署清洁能源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是通用汽车看好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和稳定发展的重要表现。

  至于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我想市场很快将恢复稳步增长甚至快速增长,因为在这个市场上,中国经济总体发展的势头仍然非常好,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还比较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汽车。就我个人的判断而言,在未来20年内,中国汽车市场仍然有望超过美国而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油价上涨将影响中国总体经济

  记者:最近全球油价又有新一轮上涨的趋势,您怎么看待油价上涨对全球汽车工业的影响?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战略具体说是产品战略,会不会因为油价的上涨而进行相应的变化?

  瓦格纳:最近的油价上涨已远远超出汽车企业的预计,我想这是与全球市场对石油的需求增长相关的,一些经济体如中国对石油资源的需求加大,导致全球石油供给形势趋紧,因而出现了油价上涨的势头。但我们也认为,此次油价上涨的走势不会持续太久,估计油价在今后一段时间将相对平稳甚至会有所下降。当然,面对油价上涨的趋势,汽车企业也必须在技术方面有所响应,应对现有汽油发动机不断改进,加大对柴油发动机技术的推进,在低成本的混合动力方面也要投入很多的精力。当然,从长远来说,在氢经济和燃料电池方面汽车企业也要进行研究。显然,全球油价的上涨将会更好地提醒汽车企业要不断投资,提升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产品。

  就油价上涨对汽车市场的影响来看,据我了解目前在中国还没有看到明显的影响,但油价继续上涨将会对中国经济的总体增长产生负面作用。

  燃料电池车必须实现规模化

  记者:通用汽车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中国推广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氢经济”的概念,并且表示希望通用汽车能成为全球首家能获取一定利润的、生产销售超过100万辆氢燃料电池车的汽车厂家,请问在这个计划中包不包括在中国市场也推出商品化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瓦格纳:通用汽车认为,燃料电池汽车要真正对汽车工业和环境产生应有的影响的话,必须要达到一定的规模。现在全球汽车工业的总体规模是产量在6000万辆以上,在这个总量下,如果燃料电池汽车的保有量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其对整个汽车工业的影响将是微乎其微的。所以,通用汽车提出了希望实现燃料电池汽车产销100万辆的目标。

  通用汽车近年来每年在燃料电池上的投入都是几亿美元以上,我们希望能尽快达到产销100万辆燃料汽车的目标,以便使我们的投资能够有所回收。但我们也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目标。至于在中国燃料电池汽车是否有较好的商业前景,这也是我们和上汽集团此次签署的清洁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所要探讨的问题。就我个人看来,中国汽车市场与汽车发达市场相比,由于传统内燃机汽车的普及程度不是很高,传统的汽油加油设施也不是很完善,反而可能会在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方面有所作为。   本报记者 朱中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用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