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万公里谈天津一汽威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27  新浪汽车
二万公里谈天津一汽威姿(图)

图为威姿外观

  家里的威姿1.3自动档天窗版买回来已经快一年了,行驶里程也超过了2万公里,突然想谈谈在这一年里对这辆车的感受。

  开始关注威姿是很早以前的事了,但一直只是关注:vitz或者yaris在日本欧洲屡获大奖那是在国外,车再好也没我们什么事。直到有一天在新浪论坛上看到天津厂区里的白色yaris谍照我才意识到:“她”要来了,这一天来得还不算太晚。

  上市后看过几次车,感觉方方面面都能满足我的要求,就是价钱让我有点难以接受,所以...1.3自动天窗降到10万4千8的第二天我就把车提回来了(按汇率算比当时英国同配置车还便宜,当然人家用的是vvti发动机,可国内有什么车和国外版本完全一样吗?)。红车配黑内饰,有点运动味在里面,算是一个added-value了吧。

  外形见仁见智此处略去不表,单说和日常使用有关的林林总总:

  1.空间和人机工程学:在这方面我不得不佩服日本车厂,特别是丰田的厉害:长不过3米6几的车身能让我这个身高超过1米9的人连续开两个小时车不感到累,置身其中并不宽敞可也决没有压迫感,常用的按钮都在伸手可及的范围内,而中置的液晶仪表亮度可调,位置恰到好处让你能在看仪表的同时还把视线停留在路面上,这种安排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让正前方的视线更加“干净”,车内也因此显得更通透明亮。脚下的两个踏板安排也很合理,右脚累了的话用左脚刹车也不困难(不过最好别在路上练,被人追尾别找我)。

  后排乘客如果也想坐得舒服就要靠前排得照顾了,不过想想这车本来也不是为一家老小加上狗出远门设计的,后座乘客不能翘二郎腿这个“缺点”我也就忍了,何况坐后座并不难受,车顶造型让头部空间特别宽裕,还有3个安全带和两个头枕,再加上NBC平台车型特有的高座姿和宽大车门,家里老人有时候还就愿意坐后座。车小“膛”大,行李空间自然不会太大,还是那句老话: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车位紧张的时候我可没少偷着乐啊。

  2.驾驶:开过两年车的人2分钟就能上手,她身上既有日本小车平易近人的特点也象欧洲小车一样能文能武,高速上毫不含糊,我曾经在京津塘上达到170公里的时速,此时风噪颇大,但车身的稳定感以一辆日本小车的标准来说简直不可思议,据说她是丰田布鲁塞尔设计室设计的,难怪这么能跑!

  有人说8A发动机落后,我看这么说的人都是没体验过这发动机的,没错它的最大扭矩要到5200转才能达到,可看看曲线你就会发现从2000转到5000多转它都能发挥最大扭矩的90%,实际驾驶起来也是如此,86马力配合水平很高的4档自动变速箱让我经常在不知不觉中在城市环路上时速超过100。同样值得一赞的是她的自动变速箱,kick-down反应很快,需要的话会毫不犹豫连降两档;而升档时极为平滑,最难得的是液力变扭器的锁定和解锁功能转换的很快而且智能化程度很高:以上的种种不需要多高的技术,调校的经验或许更重要。

  坐姿高不代表重心高,但我在弯中还是不敢把它开的太快,但细想起来经常是自己感觉速度很快了但车辆还没有一丝转向不足,除了悬挂的功劳外恐怕原配的石桥B391轮胎也出了不少力。

  3.日常使用:1年里没出过毛病;一次倒车没注意后面和捷达来了个亲密接触,后者毫发无损但我的车后保险杠凹进了一大块,当时如霜打了的茄子心想日本车就是不结实,但回家后发现凹进去的地方又自己复原了!人要是也能这样多好...

  平均油耗在6个左右,路况是30%高速+50%城市环路+20%郊区道路,一般不堵车,很少大脚油门大脚刹车。

  这车如果有vvti发动机就好了,但那样就用不了93号油,而且还会卖现在这个价钱吗?

  光说她好话了,但如果你也象我一样,以一辆10万元小型车的标准来看她的话,的确找不出什么缺点,如果能挂上跟国外一样的盾形标,就算圆满了。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