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重组江铃好事在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21  信息时报

  10月30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告称,已于10月28日与江铃集团签订协议,双方决定各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在江西南昌设立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双方共同出资成立“江铃控股”这一投资管理型企业进一步表明,“长安重组江铃”一事并非空穴来风,终有实质性进展。在一场上汽、长安对江铃的争夺战中,长安显然更握胜券。

  江铃控股将作为重组主体?

  公告中称,设立江铃控股“有利于加强长安汽车与江铃集团两个优势企业的强强联合,建立进一步合作的纽带”。江铃控股的主要业务为对各行业的投资、对外贸易、物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等。

  江铃汽车日前也正与长安汽车密切接触,在长安CM8上市新闻发布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没有回避媒体提到的江铃高层访问长安一事,表示长安此前与江铃汽车集团公司高层的互访是常规性互访。业界普遍认为,这是长安拟重组江铃的信号。而长安于10月23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长安确与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就合作重组事宜进行了接触,但目前尚未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

  对于此次长安、江铃迅速成立江铃控股,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家投资管理型公司,新公司有可能成为长安重组江铃的母体,而重组后福特将理所当然对江铃加大投资。而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许国桢对此发表的评论也意味深长,他表示长安、江铃均是福特在中国亲密合作伙伴,希望双方的合作愿望能继续达成。

  而目前更有媒体表示福特包括福特MPV和SUV在内的多款车型已在江铃进行试车的传闻,许国桢表示否定,他说对于江铃未来的发展,福特与江铃长期都在就此事进行探讨,但目前不便透露。

  长安、上汽的江铃之争

  据上汽集团发言人薛浩介绍,8月10日,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在“嘉定汽车论坛”上向外界公开了上汽正在重组江铃五十铃的消息。分析人士认为,肖国普既然能在公开场合高调谈及重组一事,足见上汽对于江铃五十铃的资产重组工作有几分把握。一旦重组成功,上汽将获得一个重要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以弥补其在商务车方面的“短板”。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在长安与上汽对江铃的争夺上,背后更是福特与通用的博弈。福特不仅是江铃持30%股份的大股东,还是长安目前最亲密的合作者,而五十铃是通用的控股公司,虽然江西五十铃在业务几乎与五十铃脱钩,但上汽若能重组成功,有通用的关系在,五十铃自然会受命其中。

  平心而论,作为江西五十铃的另一个大股东,日本五十铃近年来显然没有对江西方面有过多的“宠爱”。刚刚过去的10月20日,五十铃董事长忘月义仁在庆铃新车发布会上声称:在中国,庆铃对我们是最重要的。而记者获悉,自2001年以来,江铃弱化了长久使用的五十铃品牌,全力推出自己的JMC品牌。五十铃在两者之间的“用心程度”显然不均。相比之下,福特不仅持有江铃30%股份,且自引入福特全顺车型以来,业绩一直不错。有业界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是导致在重组江铃一事上,长安稍胜一筹的原因之一。

  但无论如何,作为江西五十铃的第一大股东江铃,将不可避免站在上汽、长安重组争夺战的漩涡中心。而对此,江铃似乎还比较开心,因为无论哪方战赢,江铃都将以此为机遇,加速发展。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曾说:“对具备条件的企业,成熟一家,改制一家。”因此,亦有可能的一个结果是,届时上汽、长安可能会各如所愿,实现双赢。

  专家视点

  福特重履丰田之道?

  当年丰田借一汽之手先后整合了天津丰田、四川丰田,使丰田得以腾出一个名额与广汽集团合资设立南中国根据地。此次福特在长安重组江铃问题上脱不了干系,那么不禁使人对其下一个合作提出“假想”。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福特的行为耐人寻味,因为福特在国内原本有长安、江铃两家合资企业,在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下,福特不能在国内发展第三家合资企业,但长安、江铃的合二为一将会给福特腾出一个宝贵的合资名额。由此不得不引起业界一连串的猜想:福特的下一个情人究竟会是谁?

  贾新光认为,透过福特控股的马自达品牌做支点,福特与一汽本来就关系暧昧,一汽在卡车项目上与戴-克谈判的失败为福特留下了合作的空间。

  但另一方面,大众和丰田已经摆在那里,留给福特的资源已经不多;再加上这几年长安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证明,福特携手长安也是明智之举,福特选择第二家合资企业,必须平衡对长安福特的士气会不会受打击。

  本报记者 朱卓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