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知名投行密切接触 北汽投加紧上市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58  华夏时报

  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投)日前正与摩根士丹利等四五家国际知名投行密切接触,从中挑选自己的上市顾问,北汽投一位高层近日向记者透露。多家投行竞选顾问而来自香港的消息称北汽投本周已邀请了多家投资银行参加竞标宣传以挑选顾问,其中包括摩根士丹利、美林等著名国际投行,为公司安排在香港的首次公开上市。北汽投的此次上市有望在明年下半年进行,可能筹资超过6亿美元。

  记者采访到的这位高层透露,从目前准备情况来看,今年上市已几无可能,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但具体募集多少资金要看届时的市场状况。

  8月份以来,关于北汽投将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这缘于当时北京市国资委召开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北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首次公开宣布,北汽投争取9月实现公开上市。

  和“北汽”同属于中国汽车制造“第二梯队”的长安日前也在加紧香港上市计划。一位香港投资银行家对海外媒体表示:“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北京汽车和长安汽车等汽车制造商需要参与整合,否则它们就要冒被更大汽车集团整合的风险。”

  而北汽与长安的决定将受到“第一梯队”中坚东风和上汽表现的影响。这两家公司正计划于2005年在香港上市,分别融资6亿和20亿美元。但由于准备期间正处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减速时期,上汽集团董事长陈祥麟已于不久前表示上汽整体上市的步伐将放缓,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计划牗IPO牘可能在年内甚至明年都无法实现。而在上周的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成立仪式上,记者采访东风总经理苗圩,他表示“目前上市还没有特别明朗的计划要对外公布”。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国内汽车企业纷纷赴港上市,发改委、国资委和香港联交所都会从国内汽车业的全盘考虑,不会让所有企业都去香港上市,会留一部分在国内A股上市。

  他还表示,北汽投在上市准备上是“小弟弟”,比实力,不如东风和上汽,比筹备时间,不如长安。因此“北汽上市应该会有几手打算”。如果香港那边不能上,很有可能在国内借壳上市。

  北汽投存在资金饥渴北京汽车工业目前对资金极为饥渴,希望从上市找到更多突破口。和北京现代一样,10月28日得到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的北京奔驰项目需要资金后盾。“但目前最主要是解决北京现代资金问题,奔驰项目可以顺便搭车”,这位高层表示。

  北京现代今年在市场上的良好表现是加速北汽投上市的重要原因。今年北京现代增长势头很猛,其某高层已经表示了“坐五望四”的目标。并且,2008年北京现代要完成60万辆的目标。韩国现代在北京车展期间透露,公司计划于2007年前追加投资7.4亿美元。在北京现代的投资股比中,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与韩国现代是1:1的比例,如果根据对等原则,北汽投也需要投入约6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据介绍,成立于2002年6月的北汽投由北汽控股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北京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9家股东构成,至今,北汽投完成了一期和二期两次股份的募集,第一期是北汽控股公司4.8亿的存量盘活加上1.7亿的现金投入,同时又吸收了5.2亿其他来源的现金投入,这样构成了中方第一期11.7亿的股份投入。而去年6月,第二期又扩大募集对象,向首钢以及东方控股公司等民营企业筹集14个亿,两期资金筹集近26亿元。

  目前北京现代的第二家汽车厂已经立项。明年就要实现年产30万辆汽车的生产目标,下一步估计要追加投入32亿元。与此同时,北汽投正以北京现代为基础向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等领域扩展,这还需要四五十亿元。算起来,在未来4年内,北京现代的发展必须追加至少70亿元资金。

  作者:黄毓 赵云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