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损低于500元不赔遭质疑 人保否认是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5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李英辉)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11月1日启用的新车损险条款费率中“设置500元绝对免赔额”的免责条款并非“霸王条款”。这是昨天记者从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该公司昨天专门就相关各方的质疑对新车损险条款进行了阐释。

  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谷伟表示,占全国车险市场近70%份额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是在境外上市的商业保险公司,启用新的车损险条款费率,是结合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对自家产品实施一系列调整,并无过错。其中,关于“设置500元绝对免赔额”的责任免除条款,引起了车主们的广泛关注,不少车主认为这一条款是“霸王条款”。中消协律师团资深律师邱宝昌11月1日明确向记者表示,“这是保险公司单方面强加给车主的霸王条款”。中国人保对此次调整所引起的强烈反响始料未及。

  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谷伟表示,引入免赔额,主要有两种作用:为安全驾驶的客户提供一种降低保费的选择;引导客户更加注重防范交通事故。

  谷伟表示,尽管中国人保新车损险引入了免赔额(500元),但客户仍然有两种选择,可以在投保时选择是否使用500元免赔额,并不是强制性的。此外,500元的免赔额仅针对车损险,其他险种(如第三者责任险、划痕险、玻璃单独破碎险)都无免赔额。客户同时投保车损险和不计免赔额附加险后,与原来的车损险价格总体持平。

  据谷伟介绍,在此次制定新车损险费率的过程中,还引进了国际上通行的车型系数,根据车辆的不同情况,车损险费率将有所不同。费率的升降主要取决于出险记录、违章情况、车型等各项费率的浮动系数。此前,对于车损险费率的制定都是依据新车购置价格。而实际的情况是,整车价相同的不同车型后期使用成本(车辆修理价格、出险概率)差异很大,有的几乎相差几倍。此次中国人保引进车型系数,就是要使不同车型的保险费与其使用成本相匹配。

  据了解,新的车损险费率实施后,捷达、夏利等车辆较整车价格相同的其他车型费率下浮5%,切诺基、索纳塔等车辆较其他车型费率下浮10%,桑塔纳等大部分车型不浮动,陆虎、卡迪拉克等车型较其他车型上浮20%。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用车手册专题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