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因素影响进口车市 近期内价格难以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5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明年初上涨不是主要趋势。但不排除个别车型价格有所回升。”这是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的回答。在距离新年还有两个月时间的今天,有关进口车价格的传言沸沸扬扬,有说上涨,有说下跌,究竟如何,要从与进口车相关的多方面找寻答案。从宏观角度看,进口车的供求关系决定了价格的起落。目前国内进口车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国产车对进口车的替代作用日益明显,进口车之间竞争的加剧和今年市场需求不旺导致进口车的价格从年初一直落到年底。而近期市场中反应的具体情况也更加印证了进口车价格的难以上扬。

  -品种减少

  北京广通丰田总经理王友生告诉记者,随着国际厂商在中国建立合资厂,进口车的品种越来越少。像丰田,以前进口车最大销售量的佳美,明年就要国产化了,不仅商家不能进货,厂家也不会向国内供货。记者在展厅内看到,与一年前相比,国产车明显增多,依次有花冠、威驰、特瑞、霸道、陆地巡洋舰、考斯特,明年将有佳美进入国产车的行列。进口车一侧,摆有佳美、大霸王、凌志及凌志SUV。

  据丁总介绍,今年进口车呈现的是“三国鼎立”的局面,在所有进口车中,德国、日本、韩国三国的进口车超过了3万辆。其中,德国车第一,日本车由于主流车型国产化,进口量减少很快。韩国车的进口量上升。

  明年,进口车品种还会继续减少,但美国车会加入进来。福特翼虎上市可以看做是一个开始,中国与美国去年签订的易货贸易协定中所承诺的十几亿美国车将会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它们的到来,会使现有进口车的国别格局有所改变。而美国车是否已经改变了以往给人的“大排量、高油耗”的固有印象,将成为它们站稳市场的前提。

  品种对车价的影响:在品种有限的情况下,进口车消费需求也会减少,如何吸引有限的购买,价格将是重要的砝码。

  -档次提升

  今年进口车有一个明显变化就是国外超豪华车、顶级车或者叫天价车纷纷在中国开设展厅或专修厂,劳斯莱斯、宾利、迈巴赫、保时捷等,它们的出现让国内进口车档次实现了与世界同步。原因不仅是国内市场对豪华车的需求增长,更重要的是进口车的中低档次车型受到国产车的替代,而退出了进口车的行列。反映在价格上,应该是价位提升,从原来的40万提升到60万以上。另一个变化是向着个性和异型车方向发展,像经过AMG改装的奔驰、纪念版保时捷911等。

  档次对车价的影响:档次提高同样带来客户群的缩小。而能够进入超豪华车阵营的车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想吃蛋糕的人多了,而蛋糕却变小了”,个性化是保持现有价格的手段之一。

  -利润下降

  “现在卖一辆进口车和一辆国产车差不多,利润率能保持5%就不错了。”一位进口车经销商这样感叹。丁宏祥认为:

  现在进口车的市场价格已经落到商家的成本价格,有些还会低于成本价。因为,从去年到今年,进口车许可证的黑市价格一落千丈,有些人手里的车含有去年许可证的价格,他的进价高,可今年许可证价格从10万多跌落到几千的变化,让进口车价格下降幅度很大,根据网上车市的监测结果,今年进口车价格下降幅度为16%,这样,为减少资金压力不得不亏本卖车的今年大有人在。

  利润对车价的影响:没有利润就是赔本,这样的买卖没有几个商家能玩得起。随着风险的增大,商家会更加谨慎进货,现在距离明年还有两个月,在国内海关里仍有大批库存车的情况下,商家会选择等待时机,但不排除明年有个别车型出现供不应求而价格上扬的可能。

  -商家淘汰

  今年对于进口车的贸易商和代理商来说是一次真正意义的考验。首先遭到淘汰的是贸易商,也就是那些靠许可证做进口车生意的人,明年许可证取消后,国家将实行品牌管理,没有代理资格不能销售汽车,这样,很多贸易商在今年采取“清仓行动”,随即退出进口车行业。而对于代理商而言,今年需要建立展厅、维修站、二级代理,他们的资金缺口更大,还要面对贸易商甩货带来的低价竞争。“挺过今年,我们就好过了。”中汽南方的总经理马化翔是这样的感觉。

  商家对车价的影响:商家在退出之前,最先要做的就是清理库存,回笼资金,最快的办法就是“挥泪大甩卖”。其实,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该走的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目前市场上的很多进口车已经是低于成本价格了,在年底之前的两个月内再出现大幅度降价不太可能。

  -政策不明

  “现在谈明年的价格不是时候。一切要等政策定了才能说。”这是一个进口车经销商的看法。丁宏祥认为,国家对于汽车的大政策已经确定,目前不明朗的是具体的操作性的政策,例如,许可证之后是否落地完税,是否实行登记证制度,实行品牌管理的具体办法怎样?这些政策的不明确,导致经销商对市场的判断缺少依据,在这种情况下,经销商不敢贸然进货。

  明年关税还会继续下降,对价格的影响不会很大,但由于关税下降在消费者心中造成的心理预期,还会有对价格下降的期待,这是明年初进口车价格难以上涨的一个因素。

  政策对车价的影响:对价格的下降期待来自关税的下降,可要是认为关税下降就一定能带来价格大幅下降就错了。根据WTO的协议,明年关税将从34%下降到29%,可是这并不意味着车价会大幅度下降。因为,进口车的税种不只关税一个,还有增值税、消费税,它们与关税一起构成进口车的国内市场价格。明年三项税的税率是65%,今年是70%,也就是说即使关税下降,综合税率没有明显变化,税后的车价还会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王澈 库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