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肚量”影响销量 车市遭遇“油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3:32  重庆商报

  今年以来,国内燃油价格连续三次上涨,最近的一次涨幅高达13%。谁也没有想到,美国大选、加勒比遭遇台风、中东战争会如此真切地影响到中国人的生活。国家发改委的有关人士说:“这是市场经济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而最先也是最直接感受这种影响的,是中国的车市。

  “排量大一号,钱袋少两块,心里疼三下。能买1升,就不买1.1,能买1.3,就不买1.6。不是我不想大一号,而是油价让我小一号。”正准备买车的王先生无奈的调侃道。

  据有关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约93%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油耗已经成为购车最主要的决定因素。而车周刊记者在重庆车市随机调查的结果也大同小异。

  自从9月以来,重庆的油价已经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重庆车市所受到的影响也渐渐显现出来。据记者了解,目前的重庆车市,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的销量增长迅速,而大排量高油耗的轿车却仍然在低谷徘徊甚至下降。

  据销售经济型车型的经销商反映,调高后的油价已经开始对消费者产生影响,并促使他们在购车时选择油耗低和小排量的车型。中汽西南千里马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他那里最畅销的就是千里马1.3升的经济型车型,此品种上月销量已经占到了总量的60%。而原来主打的1.6升车型现已少有消费者问津。北京现代的经销商也告诉记者,伊兰特仍然畅销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其在同级车中相对较低的油耗。

  据调查,上月我市0.8—1.3升的经济型轿车和1.3—1.6升的小排量车型,已成为车市的主力畅销车型。销售spark的经销商表示,该车型本月的销售量已经突破历史销售纪录,达到了62辆,与上月相比翻了近2倍,不仅如此,其还有数十辆0.8升车型的订单。奥拓的销售情况更是火爆,现在已经到了要预先交订金排队的地步。另外,销售吉利、比亚迪和QQ的经销商也纷纷向记者表示,本月的此类车型销量也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而那些销售中高档车的经销商们却处于郁闷之中,他们认为,油价的上涨确实影响到了销售,大多数经销商说:“能够保持销售量不下滑就已经是万幸了。”

  记者 祝敏斌 向锐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