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客特种车竞争的三大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1:16  新浪汽车

  随着MPV市场的迅速扩容与价格趋于走低,来自MPV的巨大压力正在形成,内部竞争和外部压力促使越来越多的轻型客车企业加快产品改造和转型。由单一品牌竞争转向系列化、差异化竞争,企图以单一品牌主导市场格局逐渐被打破,取而代之是产品系列化,以多品种共同构成市场及品牌进而转向全方位的升级换代。

  全顺改版的“新空间”、依维柯都灵V都是竞争和压力下向高端商务车层次发展的产物。东南汽车推出的菱绅、华晨金杯的阁瑞斯是向MPV类轻客转向的新产品。同时,以客货兼容型为特色的中低档产品在轻客市场所占比重日渐增强,如金杯“都市精英”、“勤务兵”,东南得利卡“创业先锋”,全顺“快运”,依维柯“康果”等则是转向多功能车市场竞争和压力下的产物。

  在这样的情况下,轻客的竞争继续向如警车、医疗卫生车、金融运钞车等特种车这类小型化、专用化市场延伸,轻客的特种车市场竞争开始从暗流涌动到走向前台。就特种车的行业需要情况来看,轻客改装的特种车趋于中型化和大型化,如医疗用车、超市运货车等。因此,同属日系的金杯和东南得利卡,由于车身不够宽大,在特种车市场的竞争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因为,不是所有轻客都能满足特种车的特殊要求,必须具备如下优势:

  首先是改装性。改装性越强,市场适应性越广,反之,只能在原车基础上对外型做点修饰,若硬要改成特种车,难免伤筋动骨。论及改装性,全顺是目前轻客市场里最有优势的品牌,全顺在欧洲有“百变金刚”的美誉,就是来源于她的改装性和多用途性。也就是这个特点,使得全顺在欧美成为同类车型的代名词,销量超过400万辆。我国的一些改装大厂,如中天高科、陕西蓝港、广州宝龙、浙江康宝等,都是购进全顺的二类底盘,派生出各类专用车。

  其次是安全性。作为轻客,安全性在所有要素里排在第一位,作为特种车,安全性也是整车性能里第一重要的因素,其理由不言自明。从安全性的角度考察轻客市场,全顺的安全属于来源于骨子里的安全。全顺的制造者认为:整车的品质,车架结构的安全设计,才是轻型客车的灵魂所在。因此在设计上一直秉乘着欧美以人为本,珍视生命的人文理念,除了三点式安全带、胶合安全玻璃等常规的安全配置之外,还装备有四项主动安全配备和六项被动安全配备。在欧洲,全顺就是轻客安全的代名词。

  第三空间大。无论是作为医疗卫生专用车还是作为楼盘看房车,车内能够容纳的人自然是越多越好,乘坐在里面的人自然是越舒适越好。而足够大的空间为实现这些期望提供了可能。在轻客市场日系和欧系对垒的两大阵营里,同为欧美系的全顺和依维柯以宽系列著称,空间宽大无出其右。但两款车彼此之间又各有侧重,依维柯比全顺宽几个毫米,但全顺比依维柯长几个毫米,最大绝对空间,全顺占有优势。反应在使用上,全顺在急转急停上优势明显,操控性强。

  由于在上述三个重要方面全顺都占有优势,因此,目前的特种车市场上,全顺的市场优势也很明显。继年初225辆全顺汽车装备部队以后,7月再次中标卫生部医疗巡回专用车,全顺在各地举办的特种车巡展,为其赢来了滚滚定单。10月开始的“全顺金秋送爽,限时优惠10000”的全顺长轴促销活动中,把长轴特种车也列入其中,此举必将使全顺在这一细分市场上的优势进一步扩大。轻客市场新的竞争领域即将诞生一个新霸主。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