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车险新条款之争专题 > 正文

车险有重大变化 费率与出险率违章次数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0:15 北京青年报

  人保昨日公布新版车险新费率下月全国正式启用

  占车险市场60%份额的中国人保,车损险即将变脸的消息昨天得到证实。中国人保总公司昨天宣布,其刚刚获批的新版车损险产品将于11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用。

  新版车险是人保自2003年1月1日推出2003年版车险后,经过近两年数据积累后对车险 产品的一次全面改造。据介绍,这次改造对家庭自用车、非营业用车、营业用车等三个车损险条款和部分附加险进行了修改,在费率结构中增加了更多的从人因素,并引入车型系数、违章记录系数等,加大了高风险客户和低风险客户的费率差异。其中,低风险的优质客户最多可得到50%的费率优惠,而高风险车主则有可能费率翻番。

  车险理赔大幅上升促使费率改造

  中国人保车险部总经理贾海茂表示,近来车价的频繁下调使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相应减少,而新车新手的风险增加导致了车损险经营恶化。他透露,今年1-9月人保已经处理完结的车险理赔案是4490万件,待处理的160万件,比去年增长了28%。因此,费率调整势在必行。同时,在2003年版车险条款中,并没有充分预计到家庭自用车的出险率如此之高,而是给了私家车最低的费率。而一年多来,发现我国的私家车出险率超过100%,有的客户一年出险29次。因此,用费率来区分高低风险客户更能体现公平的原则。

  新版车险四大变化

  与人保2003年版车险条款相比,新版车险有四个明显变化。首先,针对某些车型出险率高、维修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增加了车型系数,不同的车型可能费率并不相同。其次,根据去年人保的统计数据,私家车出险率约为112%,其中20%-30%为小额事故。为避免有限的理赔服务资源被大量小额赔付占用,对家庭自用车和非营业用车设定了500元的绝对免赔额。但车主也可投保不计免赔额附加险来化解这部分自负风险。第三,在从人因素中加入年龄、性别和驾龄三个系数,如资深女性司机会比年轻的新手男司机减少10%-20%的费率。同时,新条款还根据出险率的不同设定了6个等级,风险最高的车主费率将达到200%,而连续不出险的车主则可能得到50%的优惠。第四,新版车险还将车辆违章记录与费率挂钩,以交管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的违章记录电子平台为基础,把违章记录作为一个费率系数,轻微违章一次上调3%的费率,而严重违章最多将会使费率翻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保险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