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位--全新蓝鸟智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4:35  汽车志
定位--全新蓝鸟智尊(图)

图为蓝鸟智尊外观

  经过改头换面和配置提升的蓝鸟智尊再次向世人证明,日产对其目标客户非常明确,直指商务人士。

  试车中途休息的时候,享受着座椅按摩功能带来的舒适,我在回想着来试车路上思考的一些问题,努力寻求着答案。

  以现在社会的节奏,3年对于一个车型来说,特别是在没有任何显著变化的情况下,是个比较长的时间,日产蓝鸟就是其中一个例子。3年前在国内上市的时候,市场还没有像现在这么热闹,能够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是很正常的。但是3年后,市场竞争残酷性大大加强,是什么使得蓝鸟在这样越发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下来?其制胜法宝是什么呢?谁在选择它?

  当全新的蓝鸟智尊出现在我面前时,我有点惊讶,外型变化非常大,几乎没有原来蓝鸟的影子,绝对是改头换面的大动作。

  车的前脸被加大了许多,变化最明显的是进气隔栅,由原先密集的直瀑式变成简洁的四根横向金属栅条。日产的品牌标志再次回到中央,整个设计与即将上市的新车天籁完全一样。一体式前大灯“睁”大了些,下面的雾灯则由横条型变成小圆点,使人们的视线能够更为集中,而不再是分散在几个点上,配合着重新设计的发动机盖,让蓝鸟智尊整个前部感觉更加威严。

  尾部设计更为高翘和内收,尾灯造型也精致了许多。蓝鸟独有的双色腰线位置往下移了不少,使车整体感觉被拔高了。铝合金轮辋也由完全覆盖的变为辐射状。与老款车相比,新车一改旧款略有娟秀的样子,拥有更加成熟刚毅的气质,而且这种男人味道十足的风格似乎正在全球流行。

  外型的变化让我吃惊不小,那车厢内部是不是一样能给我带来不同的感受呢?

  坐进车内,感觉空间比较合适,也许由于我的个头不是很高,所以不管前排还是后排都一样,没有任何局促感。仪表台的布局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古典时钟,小巧的电话按键盘等等,中控仪表台上那全新的显示屏比较抢眼。

  精致的淡色桃木装饰条纹配上米色的真皮内饰,依然保持着原来的雍容华贵,色彩柔和的环境,让人心情愉快。从六碟CD播放机中调出一张优雅的小提琴小品,环绕立体声音响效果完全可以让我忘记还是在车中,生活中的烦恼也离我们远去……一切都很和谐,但感觉好像还缺点什么,对了!将驾驶座调整到最舒适的位置,拿起遥控器,打开座椅上新增加的按摩功能,调节好力度,在背部、腰部和腿部就会有轻轻的按摩,可以解除长途驾驶所带来的疲劳。

  休息够了,该再次上路了!虽然能够在开车的同时享受按摩,但我还是关掉了。驾驶必须保持全神贯注,而按摩是放松,我没法一心两用,所以只好委屈自己了。不过转念想想,如果我有专职司机的话,这个功能不是让司机独占了?!看来这车还得车主自己开才行。

  打开藏有全国四十多个城市交通线路图的NAVI卫星导航系统,设定好行进路线,随着车子的行驶,不时有悦耳的女声提醒你前面道路的情况。NAVl的功能确实不错,不过对我来说还是要有适应的过程。刚开始的时候,每当女声提示音出现的时候,我会一下子反应不过来,甚至没听清楚,这时就会不自觉的想低头去看看到底我在哪里或者显示的是什么东西。这样就会有一个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哪怕我以瞄仪表板的速度来“闪动”眼光,但目光离开道路不管对谁来说都是很危险的。但在习惯之后,也就不用低头看地图了。而且前窗上的HUD飞航式速度显示更可以避免我低头看车速,但如果NAVl地图也显示在车窗上那不更好,也许有一天真会这样。

  试驾的路线既有乡村小道,又有区县级公路,路况比较复杂,直线短,弯道多,人多,车多,感觉就像在上班的途中,比较真实。

  蓝鸟智尊使用输出功率达到107千瓦的第四代SD20发动机,据介绍,同样搭载该款发动机的日产阳光在全国场地赛上连着好几场夺得冠军。而在蓝鸟上,与四速自动变速箱相配合,动力表现良好,提速稳健。微软的悬挂系统能很好地吸收由于路面不平带来的起伏,在车内几乎感受不到什么颠簸,非常平稳,但快速过弯时侧倾就厉害了点。由于测试的是区县级公路路况原因,所以蓝鸟智尊的速度没法提起来,几乎没有进行什么高速行驶,达到80—90公里/小时就没机会再往上提了,比较遗憾。但在这样的速度下车子性能表现基本良好,特别是在有无所畏惧的人不时窜出的乡间小路上,蓝鸟智尊优良的制动性能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电话!居然有电话进来,我可是在开车啊!还好,现在有全新的蓝牙免提技术,不用拿手机。瞄了一眼后视镜上显示的号码,GF!免提的好处与坏处同时出现,轻轻按了下方向盘上的接听键,随便敷衍了几句,但同车朋友那含笑的眼神让我突然感觉车内的空调开得太冷了!看来这是除按摩功能外另一个车主必须单独享用的。其实中间扶手上有小话筒,在驾驶时偶尔进行短暂的对话应该没问题。不过我认为没有到万不得已,开车打电话还是不进行为好。

  插曲那么多也无法改变试驾的结束,该停车入位了。这个时候又可以试一下蓝鸟智尊另一个新功能--倒车影像监视系统。当把变速杆挂入倒车档后,中控仪表台中的显示屏会显示车尾的图像,而且在图像上还有几根线表明物体离车的距离。非常方便,不过还是得习惯才行。看着显示图像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打方向盘,后来只能凭经验才倒进去的,不过图像在最后还是起到了参考的作用,可以避免碰到低矮的物体。看来关键还是个习惯问题,试车时间太短了!

  站在蓝鸟智尊车旁,我依然感觉有一丝遗憾,一是没有更多的时间来感受蓝鸟给我带来的乐趣,二是感觉这车似乎离我的世界还有一段距离。

  如果将蓝鸟智尊比喻成一个人的话,那它就是一个很稳健的中青年男性,身上带了不少实用的好东西,在你需要的时候可以提供帮助。看来像我这样激情澎湃的年轻人,如果爱好飙车,爱好改装的话,这样的车肯定是无法提起他们的兴趣。当然蓝鸟智尊也对他们不屑一顾,他们不会是它选择的车主。蓝鸟智尊不是激情汽车,而是属于在事业上小有成就的成功稳健型的商务人士。当其坐在驾驶座上,蓝鸟不再只是辆车,而是移动的商务平台,掌控着一切。蓝鸟智尊丰富的娱乐信息商务配置让我们知道日产对其的定位,也许这才是蓝鸟这些年来在市场上保持一定分额的原因吧。


图为历史上的蓝鸟

  1959 以“带来幸福的蓝鸟”命名,是日本国内最初的5座小型乘用车。采用直列4缸1.2LOHV发动机,达到了当时115km/h的最高速度。

  1963 由意大利名师设计,采用欧洲风格的4灯方式的造型在当时引起轰动。首次采用无骨架车身,使车重大幅度降低。1965年追加1.6L发动机,形成了历史上有名的SSS(Super Sport Sedan)级别。

  1970 作为历史上的名车,以超音速飞机为概念的造型,预告了高速时代的来临。发动机从OHV方式变为OHC方式,使驾驶的加速感和安全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1972 作为第四代蓝鸟,较第三代车体更大、更舒适。作为家庭用车,于1972年创日本国内历史销量最高纪录。

  1976 经历了70年代石油危机后,以“省能源”,“省资源”和“安全”为主题,造型则更加精悍。

  1979 造型以直线为基调,强调行驶性能的硬派轿车,自1979年11月创造了连续27个月首位的销售纪录。

  1983 日本和北美同时上市,采用FF方式使车内空间更宽裕,所开发的1.6L、1.8L和2.0L发动机及 底盘,使行驶更有力、更稳定。

  1991 以北美市场为主要目标,以SSS命名的三厢轿车,同时造型上增加了圆弧过程,以满足行驶和家庭的要求。钻石等级旗舰风范。

  2002 蓝鸟I举世以美观、优雅的流线造型及e化配备,引导中国汽车进入信息时代。

  2003 尊贵典雅、豪华舒适的第III代蓝鸟问世后,深受消费者喜爱,创造了连续三个季度销售首位的纪录。

  试车、撰文:郑烨 摄影:龚振宁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