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亚军的节油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1:06  新浪汽车

  “开车节油和司机的性格相辅相成,急性子的人想要节油很难。这些年来,节油环保的意识也逐渐培养了我的耐心。”省交通广播电台记者杨锡柏谈到节油时,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江铃汽车全国节油大赛“新闻组”的亚军得主,杨锡柏对于开车如何节油有自己的“武林秘籍”。

  “八个字——脚轻、手快、多滑、少带。这就是汽车节油的要诀。”有13年驾龄的杨锡柏简明扼要的总结道。

  “脚轻”就是轻踏油门。对油门踏板踏下有灵敏感觉,无论是低档起步,平路行驶,还是上坡,都不能踏死油门,要轻踏缓抬,不让发动机消耗多余动力。

  “手快”就是换挡操作时动作要快,首先换挡时机要掌握准确。操作时,采取不抬油门、手脚并动、快速换挡同时进行的方法。同样在吐档滑行后再挂档时也要采取这个动作。

  “多滑”就是充分利用车辆惯性。在保证安全行车的前提下,根据道路情况有机会就以滑行减速代替制动减速。根据经验,时速在45—50公里是就吐档,滑行速度降到35公里时再挂档加速,才是节油的好方法。

  “少带”就是在不使发动机多余做功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带车时间。用低速起步时,及时变档。在正常情况下,起步40米以内就换上高速档为最佳带车时间。

  杨锡柏说:“节油不仅仅省钱,关键的是能够为环保献上一份力。” 杨锡柏目前在省交通广播电台组织了一个“方向盘”俱乐部,平日里,会员们聚在一起都会经常讨论一些节油的心得。“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资源,随着石油价格的上涨,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节油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杨锡柏参加的江铃汽车全国节油大赛是江铃汽车公司的传统比赛项目,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据江铃汽车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江铃汽车全国节油大赛每年举行一次,希望借此让节油环保的意识深入人心。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