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贸易政策》多方面影响汽车销售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1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昨天下午,国家商务部对外公布了《汽车贸易政策(征求意见稿)》。北京汽车工业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加入WTO必备通行证,该政策的出台意味着我国汽车产业从配件、产销到旧车交易向外资全面开放,国内车市即将面临全方位的大洗牌。

  非品牌销售商将被淘汰

  在汽车销售方面,实施汽车品牌销售和服务。自2005年起,乘用车应当实行品牌销售和服务;自2006年起,所有汽车应当实行品牌销售和服务。对未经品牌授权或不具备经营条件的经销商不得提供汽车资源。汽车供应商有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停产车型,并采取积极措施在合理期限内保证配件供应。

  贾新光表示,该规定将导致大量没有取得经销权的汽车销售商出局。据悉,目前我国汽车销量领域90%的经销商是没有得到厂家授权的,这些经销商从品牌代理商那里直接拿货。这也是目前我国车市价格混乱的主要原因。贾新光表示,这90%的经销商按照规定将被淘汰出局,这一方面将有利于厂商对于网络的管理,另一方面也很可能会导致汽车价格的上涨。

  外商独资有望进二手车

  国家鼓励二手车流通。建立竞争机制,拓展流通渠道,逐步放开二手车经营,鼓励有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经营二手车,以及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开展连锁经营。

  贾新光表示,尽管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已经进军了二手车市场,但目前我国二手车交易还主要集中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该规定给外资进入二手车市扫清了道路。国外厂商对二手车交易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国外,这也是仅次于新车交易的第二大利润增长点。二手车市的放开,将使外资在中国取得更多的利益,同时也很可能导致现有的二手车商出局。

  汽配领域竞争将加剧

  在零部件方面,国家鼓励汽车配件流通采取特许、连锁经营的方式向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方向发展,支持企业进行整合,实现结构升级,提高规模效应及服务水平。

  贾新光表示,该政策意味着配件市场也已经向外资敞开大门。目前我国配件市场还存在着散、乱、差等局面,除了德尔福、博世等合资配件公司外,我国的民营配件厂几乎无一能与外资抗衡,失去保护后,直接面对外商竞争的这些企业将面对生死关头。

  取消配额将引发进口车降价

  在汽车对外贸易方面,自2005年1月1日起,国家实施进口汽车自动许可管理,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

  贾新光表示,这意味着我国汽车产业的保护伞进口配额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今后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将不受限制,这不仅要引发进口车价格的“大跳水”,进口车价的降低也将引发国内车市的大洗牌。

  高门槛限民资进汽车金融

  在维持竞争有序的汽车商品对外贸易秩序这一方面,加快发展和扩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有条件的汽车供应商建立面向全行业的汽车金融公司,引导汽车金融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机制,使汽车消费信贷市场规模化、专业化程度显著提高,风险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贾新光表示,尽管该政策表面上对于民营资本进入汽车金融业持支持态度,但仍然没有对原来过高的进入门槛做相应调整。因此,在近期内进入汽车金融业的仍将是那些实力雄厚的外资,民营资本将依然与汽车金融无缘。

  用发展基金支持出口

  鼓励发展汽车及相关商品的对外贸易。支持培育和发展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引导有条件的汽车供应商和经销商采取多种方式在国外建立合资、合作、独资销售及服务网络,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加大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支持通过利用中央外贸发展基金,发展汽车商品对外贸易。

  -相关新闻

  李书福昨天透露

  吉利2/3车将出口

  本报讯(记者笪莉萍杭州报道)在国内市场销售下滑之际,昨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语出惊人:出口是吉利唯一的出路,未来争取把2/3的车卖到海外,1/3在国内销售。

  正如几年前,李书福称3-5万元的轿车将成为普遍时,被业内怀疑一样,李书福的这个目标目前在国内汽车界还没有企业提出过。李书福坦承,出口是目前所有汽车公司都面临的问题,吉利所提出的这个目标目前的确难以实现,不过未来必将会成为现实。

  李书福表示,目前吉利已从质量、技术及资本上开始着手准备。产品上,吉利正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开发右方向盘的汽车;而对于新的产品,吉利首先考虑的也是国外市场需求,以使其适应不同国家的产品认证、道路及油品状况。“我们并不会全面出击,而是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去做。”李书福表示。

  业内认为,民企造车在国内面临着比国有企业更多的政策壁垒,这是李书福力拓海外市场的一大原因。而由于民营企业生产的多为低端轿车,只能薄利多销赢得利润。今年以来,国内汽车销售市场的下滑使得民营汽车业遭到打击,海外市场无疑将会成为它们的一根救命稻草。此前,力帆实业集团总裁杨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力帆轿车在起步阶段也将以海外市场销售为主。

  (记者连忱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