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约·实用·经济--感受欧洲的人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23  重庆商报

  在中国,拥有汽车可够以让你炫耀一阵的;在西欧转了一圈,嘿,汽车的普及率就像国内的手机,清洁工都有一辆。当汽车不再成为体现身份的象征时,其人车生活就更表现出一种简约和实用。

  欧洲的路

  如果想象欧洲的道路都像美国,单向六车道、八车道,就错了。意大利罗马为一座历史名城,市区的房屋多为古建筑,由于政府不允许拆古迹扩道,所以市区3~4米宽的单行道特别多,不小心就会迷路,真不知“条条道路通罗马”是怎么来的。奥地利和德国墨尼黑也是“羊肠小道”居多,到了巴黎,就是现代化大都市的味道了,路宽,但堵车严重。

  从意大利一路乘车到德国,所经高速公路居然都像国内的成渝高速,单向两车道和应急道,这些路已使用了30多年,正面临大修。在欧洲的高速公路上行驶,规定大白天都要亮灯,据说这样安全;欧洲的高速公路限时速120公里,德国原来不限速,但事故频频,现在也开始限速。

  在意大利的一个高速公路的加油站旁,记者看到几辆玛莎拉蒂警车,真牛,翻译讲这要感谢飞车党。原先飞车党经常拿警察逗乐,驾着跑车有意在警车前面时快时慢,政府一怒之下,给警察高价配备了超级跑车玛莎拉蒂,让飞车党收敛了许多。

  欧洲的车

  在国内,由于汽车是身份的一种象征,因此对“车屁股“爱之深切;而欧洲,汽车只是代步的工具,人们注重的是车的实用性,所以两厢车成为主流,所占比例达到了70%。在意大利,和国内奥拓同一档次的安达居然还不少,这款车的售价只有3000欧元,相当于当地两个月的人均收入,菲亚特一直想停产安达,但市场的需求又让其弃之可惜;菲亚特的旅行车STOLL、标致206在意大利也颇为流行。

  德国看来要富有得多,奔驰、宝马、奥迪满街跑,但柴油车占了近一半的比例。奇怪的是,国内豪华车几乎都是自动挡,德国版本却多为手动挡。在德国的一条小巷,记者看到一辆奔驰停在路边,车身全是灰尘和树叶,可能一个月都无人搭理了,太奢侈了吧;而一辆7成新的宝马530后窗贴出一张转让布告,标价4000欧元,才折合人民币40000元左右呀,真恨不得把它开回来。

  巴黎则是标致、雪铁龙和雷诺的天下。标致307的原型是两厢,非常漂亮,在国内加了个尾巴反而有些别扭;欧洲最畅销的当然是206,其路上的曝光率相当于国内的桑塔纳。

  有些意外的是,在欧洲,美国车和日本车很少,各国都是本土品牌占主流,这和国内汽车市场,国外品牌大兴其道有很大的区别。

  在欧洲,一般家庭都是两辆车,一辆两厢车市内跑,另一辆三厢或SUV外出旅行用,这几年油价一路上涨,欧洲人开始青睐多功能旅行车,这样就不用同时养两部车了。

  欧洲的养车费用

  在欧洲,没有车辆购置税和养路费之说,车辆的年检意大利是6年一次,巴黎则没有年检这个概念,车辆用到报废为止;车辆的每年的保险,以1万欧元车为标准,约400欧元左右。欧洲路边就相当于停车场,免费的,只要你能忍受让车经受风吹雨打,不时被哪个调皮的小孩用刀在车上留个纪念什么的就行;欧洲的95号(相当于国内的97号)汽油,标价1.06欧元/升;欧洲的高速公路费用比国内便宜多了,从意大利苏扎拉到奥地利300多公里路程,高速公路费只有16欧元。

  中国的车价和世界相比还有多大差距,在欧洲转了一圈,感触良多。宝马318i在欧洲的标价在2.3万欧元(相当于人民币24万元,而宝马318i在国内的售价是35万元),宝马530i的定价为4.5万欧元左右;而一款帕萨特的售价为1.8万欧元,蒙迪欧售价1.9万欧元,由此看来,目前国内豪华车的价格和欧洲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20万元左右的欧美中级车,随着欧元的升值,已相差无几。

  在经济型车领域,居然还有低于国际车价的车型,标致307原型车在欧洲售1.8万欧元,而国内的售价只有14.98万~19万元,标致206售1.2万欧元,预计明年国产后的价格也不会高于12万元。

  通过找差距,有种预感,目前国内豪华车的跳水才刚刚开始,明年贸易壁垒取消后,车价还有进一步的下调空间;而中级车和经济型车,由于竞争和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低廉,可能会有许多车型低于国际车价。

  不过有一点要注意,在欧洲经常看到,同一款车,欧洲款看起来极为厚实,但国产版却感觉要单薄得多,莫非有些厂家用牺牲品质的方式来换取降价空间。

  在欧洲逛车市

  在欧洲转了一圈,就想说一句话,中国的汽车4S店,世界一流。在欧洲各国,绝少看到汽车4S店,市区都是租个200平方左右的临街门面卖车;高速公路旁,则是一排排露天的汽车超市,偶尔一两个4S店,也没有中国的规模,而且里面其他品牌的车也在卖,意大利一位汽车经销商说:传统的4S店模式风险很大,必须多品牌经营分散风险。想想国内的汽车市场,单一品牌的销量根本无法和欧洲相比,欧洲汽车4S店都在喊累,国内部分4S店今后的风险就可想而知了。

  欧洲汽车租赁市场非常发达,一些爱惜车辆的家庭,喜欢租一辆车去旅行,许多租车公司的网点遍布整个欧盟,所以你可以将车开到另一个国家,玩累了坐飞机回来。

  欧洲人一般3~5年换一次车,因此二手车市场很繁荣,车只要到了这里,一般要缩水50%以上,来这里买车的以留学生居多。

  本报记者 楼晓明欧洲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