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可能迎来第四次上涨 柴油车行情难随油价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14  重庆商报

  日前,国际原油价格已飞涨至55美元一桶了。而随着国际原油价的上涨,前不久广东地区再一次上调了油价。据一些知情人士透露,重庆一些加油站也准备跟进,很有可能会有0.1至0.2元每升的涨幅。

  有关专家预测,国内将迎来今年来第四次油价上涨的可能性极大。一时间,环保节油成为近期的热门主话题。但事实上,油价持续上涨并没有让节油且环保的柴油轿车迎来商机。其中的原因何在?

  据了解,重庆地区目前有售的柴油轿车只有宝来、捷达和奥迪三个品牌。但其销量并不尽如人意,截至目前为至,这三个品牌的柴油轿车在渝售出了不过20辆而已。而当记者采访一汽大众市场促销部相关人士时,该人士不愿谈及现有柴油轿车的销量。她甚至用了“清淡”二字来形容。

  实际上,除了大众,标致、雪铁龙、日产和本田等都有成熟的轿车用柴油发动机技术,在欧洲也已推广多年,但为什么他们不引进柴油轿车?

  个中原因无非有三:其一是畏难心理。相比欧I、欧II排放标准,柴油轿车在中国推广的艰辛是不言而喻的;其次是利益得失。时至今日,北京等许多大城市依然不允许柴油轿车上牌。此时上马柴油轿车,投资收益很有可能是个负数; 其三是观望心态。一旦柴油轿车市场启动,再跟进也来得及,反正技术是现成的,拿来便是。对此,大众中国相关人士则持不同观点。该人士认为,中国早晚会迎来柴油轿车的“春天”,大众先行一步推出柴油轿车可事先抢占市场制高点。

  据了解,目前欧美国家100%的重型车、90%的轻型车采用柴油机,欧洲柴油轿车已占轿车年产量的32%,法国、西班牙等国更高达50%以上。2003年,柴油车首次在意大利汽车销售记录上占到52.4%的份额。而国内目前的柴油轿车销量还不至1万辆,占整个轿车销量的0.2%左右。

  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认可柴油车的优点。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其中明确提出:“随着柴油车和车用柴油机技术的发展,对技术先进、污染物排放量低的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不应采取歧视性政策。”

  不过,有业界人士认为,短时期内人们固有消费观念还难以改变,柴油轿车得以旺销至少在3年以后。

          记者 徐学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