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客市场开打服务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55  东方网-文汇报

  在中国车市猛吹降价风的今天,轻客市场竞争的惨烈程度远不及轿车市场,但也未能逃过降价风暴的席卷。在国内的轻客市场,价格战、配置战纠缠在一起时有发生,今年上半年,全顺、金杯、南京依维柯等都采取了增加配置不提价或是直接降价的手段。而此后,服务战则逐步升温。在这第二波的“战斗”中,北汽福田开始崭露头角。

  今年6月,福田公司在上海试投放了针对上海市场使用情况特别开发的爱尔法上海版APM-6,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全新本地化的开发,使其在上海这一中国轻客核心市场的竞争中占据了产品与策略的制高点。目前上海轻客市场已呈现金杯、东南、爱尔法三足鼎立的局面。当价格的缩水空间越来越小,一些主流品牌终于开始走向竞争的“第二战场”——服务。

  也是在8月,福田风景投巨资正式启动国内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呼叫服务中心,这是轻客行业首次引入呼叫中心,它标志着国内轻客服务水准开始向国际标准看齐。今后,所有购买该品牌的消费者都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网络数据、视频以及语音等多种方式与中心取得及时联系,反映自己的各种服务需求。北汽福田副总经理李峰表示,这只是构成福田服务核心特色的三大法宝之一,其他两个是配件库和服务站。爱尔法的目标是今年在上海市场完成销售1500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李峰表示有核心服务的支撑,“我完全有信心完成这一目标”。

  “服务竞争将成为未来轻客市场竞争的主旋律。”对于轻客在售后服务方面的举措,南京依维柯公司营销部副部长陈继业这样表示。该公司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出“GPS化服务”,把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运用到服务管理中,保证用户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可以得到厂商提供的服务。

  实际上,就在不久前,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轿车用户及潜在用户最关注的是售后服务,其后依次为技术指标、价格、车辆外形、品牌形象、口碑。由此可见,售后服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产品的销售,它将成为汽车制造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关键环节。因此,厂商们现在不得不转战这“第二战场”了。(文/钟慧)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