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利欧远行4200公里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4:51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soccer_shop

  今年国庆期间,我驾刚买两天的优利欧,从深圳经广西贵州回老家四川泸州,在家休息三天后,又返回深圳,途中在桂林旅游了一天,共历时10天。这10天共行驶3800公里,走过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弹石路省道,也遇到了暴雨、烈日、浓雾等恶劣天气。我的这辆优利欧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完好地回到了深圳,我为其综合性能打88分的高分。

  其实,要不是经济不宽裕,我是会选择赛欧和奇瑞。我考虑到优利欧比以上两款便宜两万元左右,也比较独特稀有,于是带着怀疑购买了优利欧。直到开始从深圳回四川了,我都怀疑能否将它开回四川,很多朋友也很担心它会不会半路坏掉,当然还担心我的身体和驾驶技术。

  总结这4200公里的表现,我将优利欧的优点和缺点各归纳如下,希望与车友们切磋。

  优点之一,省油。从深圳经广州、肇庆、梧州、贵港、柳州、河池、都匀、贵阳、毕节到泸州,全长1860公里,一半为高速公路或高等级公路,一半为国道,耗油共115升,平均百公里油耗6.14升(没开空调)。回程从泸州经习水、遵义、贵阳、柳州、桂林、贺州、信都、怀集、四会、三水、广州到深圳,除60公里为弹石路外,一半为国道,一半为高速公路或高等级公路,全长1910公里,耗油131升,平均百公里油耗6.86升(少部分路开空调)。油耗增加与路况和驾驶方式有关:在60公里的石块路上,只能以2档和3档前进,共走了近5个小时,还开了2个小时的空调,使耗油量大增;在某些路况较好的高速公路上,我将时速保持在130-140公里,也加大了油耗。不过,这已经比我98年买的普通型桑塔纳百公里平均油耗8-10升低了很多了。

  优点之二,性能稳定。虽然路途遥远,平均每天都要跑600多公里,最多一天从广西桂平到贵州贵阳跑了840公里,但是车况较好,性能稳定。而且,在1600公里的磨合期内,时速就开到了110公里,开了4200公里也没换机油,这都是违反操作规定的。另外,性能稳定还表现在:平坦笔直的高速公路上,时速140公里时,车辆平稳,噪音适中,油门还没踩完;在60公里的弹石路上,经常有水坑、泥坑、尖石,还有些踏方路段,虽然底盘被碰了几下,但是方向、轮胎、刹车等系统完好无损。

  优点之三,提速迅猛。尤其是在2-3档,加速很快。在平路上,很快就能将速度提升到100公里。我个人感觉整体加速性能超过我熟悉的普通型桑塔纳。

  优点之四,舒适。由于该车减震性能良好,空间、座椅较适合,平常爱晕车的女友、母亲都未晕车。最有趣的是,我的北京狗坐了3800公里的车也未晕车。

  优点之五,美观神秘。该车前后侧看都较美观,远看象大奔,加上新车油漆光亮,回头率很高。另外由于该款车路上很少见到,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何方神圣,甚至以为是进口高级车,增添了神秘感。

  美中不足的是,优利欧小缺点也不少:

  缺点之一,高速转弯时侧顷较严重。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一般的急弯,必须减速到80公里,才比较安全。有好几次我用100公里的速度转弯,感觉好象一侧的轮子已离地。这可能与轮距、胎宽、气压等指数有关。

  缺点之二,内饰及钣金较粗糙。在很多结合部位缝隙较大,密闭性不好。采用的塑料浅色内饰和座套很易脏,档次也较低。车门也不易关紧,左前门关好后遇路面不平时,车门未关好指未灯亮,只好多次在行进中小心打开车门重新关门。

  缺点之三,加油时漏油。我的新车刚接车时第一次加油时就漏油,售车人员说加油时慢一点并且不要加太多时可以避免。结果,我在沿途每次只加15升左右,但是还是每次都漏油。回到深圳首保时才发现,原来是油箱下面一根胶管有小孔。按照保修规定,橡胶件不属保修范围,45元材料费要自掏腰包。幸好,在接车时就发现此问题,售车人员可以证明,才由销售方买了单。

  缺点之四,方向跑偏。我的新车方向向右跑偏,这是上了长途才发现的。这造成每天下来我的左肩都酸胀。回深圳首保时,师傅说只要不磨胎,有点跑偏属正常,靠手工调不易调好,容易造成磨胎,最好花150元做四轮动平衡。我想新车应该不用花这笔冤枉钱的。

  缺点之五,特约维修点较少,服务水平一般。我本想在四川泸州做首保,但是查服务通讯录发现在泸州没有特约维修点。只好在跑完4200公里才去首保。不知这对车辆性能有无影响。回深圳某特约维修点首保时,感觉服务水平一般,比上海大众特约维修点的服务水平有较大差距。

  缺点之六,说明书与车辆不符。说明书上说有天窗、电动窗、中控锁等设备。而事实是,我的新车没有天窗,电动窗、中控锁等也是要求赠送的。另外,还有较多处与实际不符。

  虽然该车有不少缺点,但我还是给它打88分,总体还是满意的。而之前我买的普通型桑塔纳,我只打80分。我希望我们国产车能尽快赶上国际水平,希望大家都购买国产车,支持民族工业。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