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别克看防噪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1:19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takeyann88

  汽车运行总会受到噪声的干扰,噪声即来自本身也来自外界,本网《技术漫谈》有关噪声的文章已经介绍过这方面的知识。人感觉有噪声,是通过两个路径传递过来的,固体传递及空气传递,固定传递是由机械振动直接引起的,例如车梁的一端发生振动会治着自身传递至另一端。空气传递是指声音在空气中传递或者辐射声波。因此,有针对性地阻断噪声的传播路径,才可以达到降噪防噪的目的。

  在国产轿车之中,上海别克是比较宁静的。上海别克车厢的噪声相当低,有些人说,有时发动机启动了也不知道,因为听不到声音!上海别克有其自身的优势,这种优势首先体现在发动机和车身设计上面。

  不管是3升或是2.5升车,上海别克发动机均采用V6缸结构。毫无疑问,6缸与4缸机比较,由于6缸发动机的曲柄相位角小而运转相对平稳,而且是V型排列,通往各缸进气管长度相差不大,所有气缸的充气量差不多,则分配均匀,运行比较宁静。再加上发动机与车架的连接是针对不同的位置采用不同的橡胶衬套和液压橡胶元件,同时在发动机舱周围金属板件上加入一种高密度、高膨胀率的隔音胶材料,在电泳工序中这种隔音胶材料会自行膨胀填塞所有板件之间的缝隙。在发动机舱与乘坐厢三间的前围隔板加上隔振垫,隔绝来自发动机的噪声和高温。

  车门是一个综合转动部件,外形复杂,配合尺寸精度高。车身密封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车门,车门的质量对隔离噪声起到关键作用。车门质量不但抵御变形的能力,而且起到隔离噪声的能力。别克的车门是相当厚实且有沉甸感,门的隔音处理也很完善。将车门内饰板拆开,发现里面有许多布置整齐的泡沫垫、减震垫,其中有一张整幅防水膜遮盖在上面。据介绍这块防水膜含有特殊的添加剂,对250-4000HZ频段的振动与噪声吸收效果最好,可以有效隔绝噪声的传递。

  上海别克的车身造型也是别具一格,它的前后部都十分浑厚园滑,在结构上进行了大量的隔音技术处理。据介绍别克的隔音材料共有150多种,在全车几百个地方进行了隔音处理,其中重点在车门、车身顶盖、发动机舱、后座、底盘上。另外还对材料选择一丝不苟,例如对制动摩擦片的选择,针对不同车型采用不同配方的摩擦材料;对于轮胎花纹类型,结构及材料的要求,都曾进行降噪攻关。按照常规设计要求,对于6缸发动机轿车车身薄板上的振幅程度,工程上规定为薄板上质点加速度值不应超过0.2米/秒平方,4缸发动机则允许不超过1.0米/秒平方。因此,别克的宁静,在设计上已经奠定了基础。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