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塔纳常见故障及解决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14  京华时报

  回首二十年前,街道上跑的国产车里除了桑塔纳就是捷达、夏利,很难再见到其他国产车的踪影。对于这样一款市场保有颇高的车型来说,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自然会出现一些“小灾小病”。本期汽车门诊就桑塔纳轿车在使用一定年限后常见的一些问题和易发故障做一解答。

  故障一

  冷启动时不易着火,怠速时抖动,加速时发动机无力,抖动加重,排气管有轻微的黑烟冒出。

  诊断:引起发动机怠速不稳、加速不良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1.怠速控制单元出现故障;

  2.水箱的温度传感器损坏;

  3.进气温度传感器、进气真空压力传感器、节气门开度传感器损坏;

  4.喷油器工作不良,真空管路有漏气现象;

  5.点火正时不在适合范围内;

  6.火花塞跳火不正常;

  7.分电器盖和分火头及高压线有漏电现象;

  8.油泵损坏造成供油压力低。

  解决:排气管冒黑烟,说明此车的混合气比较浓,大多数原因是由于氧传感器出现故障引起的,可以换一个氧传感器试试。如果问题依旧存在可对火花塞、缸线等点火系统和水温传感器、进气压力传感器、节气门、怠速控制阀、燃油压力调节阀及相关部件进行检修,故障即可排除。

  故障二

  刹车时车身抖得厉害,无论车速高低,只要一点刹车车就抖,低速时车抖得更厉害。

  诊断:引起刹车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刹车盘磨损变形,盘、片咬合不严;转向拉杆球头磨损;下摆臂球头磨损;更换过伪劣的刹车盘或片等。

  解决:到正规的维修站同时更换原厂的刹车盘和刹车片。如果刹车油的使用时间过长(一般两年换一次),有变质现象,或混有不同品牌的刹车油,要一并更换。

  故障三

  跑过十万公里以上的车,再跑高速或开空调时容易开锅,而且发动机的噪音变大。

  诊断:一般多是散热系统的故障,另外对于使用了一定年限的车辆,发动机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磨损,可以检查一下发动机缸体本身有无问题。长期磨损带来的机件变形、摩擦加剧、润滑不好,也是导致水温高的祸首。(一般发动机的噪音变大也多是由机械上的工作异常引起的。)

  解决:先用高压空气和清水彻底清洗水箱外散热器,观察有无好转;然后检查冷却液循环系统、节温器、水泵工作是否正常。如果故障还不能排除就只好彻底检修发动机了。

  另外,桑塔纳的工作温度本身就偏高,正常的工作水温就是90摄氏度左右,只要水温警示灯不报警,一般都没大问题。

  故障四

  驾驶室内有严重的未经燃烧过的汽油味。

  诊断:有可能是油箱、输油管路或化油器等存在渗漏现象。

  解决:如果车内的汽油味会随汽油量的多少而增减,则有可能是油箱部位存在问题。先检查油箱的加油管和通气管口有无老化开裂或密封不严,导致油气蹿入驾驶室;打开发动机仓盖,仔细观察各个输油管路,有无油污痕迹。如果闻到异常的汽油味要尽快驱车到维修站检修,以免发生危险。

  故障五

  车辆在行驶中充电指示灯闪烁或常亮。

  诊断:在点火开关处于ON位置时,充电指示灯应亮起,在发动机启动后,此灯熄灭为工作正常。如果启动后,充电指示灯仍常亮、或时亮时不亮,则有可能是发电机的传动皮带过松,或电路有短路现象。

  解决:调整涨紧轮让皮带到达合适的工作状态;检查发电机线束上的各个导线有无短路现象;检查发电机整流器是否损坏。另外,充电指示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亮也属异常现象,可检查发电机线束上的一根蓝色导线与发电机的D(+)柱接触是否良好,并同时检查驾驶室中控台线路板的各相关线头有无松动。

  张迪 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