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绿色奥运”还是“面子奥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07  新浪汽车
是“绿色奥运”还是“面子奥运”(组图)

爱丽舍出租车

  北京市更换出租标准的争论持续已久,其实要说这个问题本来挺简单,可却被某些因素人为地复杂化了。据称,北京更换出租车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为08年奥运会做准备,因此就要符合“北京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而民间广为流传一个标准选型版本就是排量要在1.8L以上,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出租车用得着这么大排量吗?有关方面是为了建设口头“绿色奥运”还是实际操作下的“面子工程”呢?


爱丽舍出租车

  从北京奥运网站上可以看到明显的一条“绿色奥运”含义:“绿色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体现了中国三千年来哲学思想的精髓,即环境与人类生存之间的和谐统一,其建设内容以重视自然生态环境的根本,体现出较高的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另据报道,北京市政府和奥委会正全力以赴解决北京的环境问题。西英格兰大学环境系统、污染和治理研究中心某负责人曾在国际环境保护大会上说:“北京和其他许多大城市一样,发展迅速,如果环境和政策措施跟不上城市的发展速度,北京就会面临着严重的环境问题。” 举例来说,前几年,由于汽车、燃煤和工业废气排放的政策管理未得到有效贯彻和实施,空气污染有时会使居民看几百码以外的东西都非常困难。“绿色奥运”势在必行!


爱丽舍出租车

  出租车选型也是一样,既然是以奥运会为号召,那就得符合奥运会的宗旨,“绿色奥运”言犹在耳之时,出租车选型“1.8升”标准就也广为流传。可是,就连小学生都知道的道理:发动机排量大,油耗自然就高,排放污染自然就强。那么这个流传的标准就有意思了:“1.8升”标准除了满足“面子”之外,对“绿色奥运”体现何在?对可持续发展体现何在?对节约环境、能源体现何在?而且现代汽车技术,大排量是不是就是大功率?很多大排量汽车在功率上远远被小排量汽车落到了后头,这一点上,就连国家新公布的汽车产业政策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面对北京市有关部门在出租车换型工作中,延续了“以排量论英雄”的传统思维,以及长期存在的给小排量汽车“穿小鞋”的政策歧视,这仅仅是一种遗憾,而是体现出对奥运精神的一种误解,令人沮丧!  


爱丽舍出租车

  “绿色奥运”精神,还被框在 “车长4.5米以上”这条硬杠上。众所周知,北京的道路面积已是曲襟见肘了,可是更长的车身就意味着占用更多的行驶路面和停车面积!是不是北京有关部门打算在现有道路上再建一层,如果不是,仅仅是为了保证乘客坐着舒服,难以让人信服的!因为汽车的轴距长短,才是决定车内乘坐空间大小的主要指标!车长可以长在后部上,也可以以不大外型下有宽容的胸怀!恐怕有关部门更多地是出于一种“面子爱好”而不是“绿色奥运精神”吧!

  一位刚从雅典考察回国的业内专家对出租车高档化提出异议:“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是否可行?2008年北京要向世人展示什么?” 究竟是“绿色奥运”还是“面子奥运”,是“可持续发展”还是“好大喜功”?希望每一个关心北京,关心奥运的人,特别是有关部门,都能好好想一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