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进口车销售陷入低谷 中小车商将无奈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2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在汽车销售黄金时期的“金九银十”,沪上进口车销售却陷入了低谷。昨日,记者从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获悉,9月份该市场共成交车辆782辆,与6月份的1400多辆相比,足足降低了近一半。

  而早在7、8月份,市场即已开始小幅下跌,两月销售的数字均比6月下降了20%左右。

  上海的销售状况只是整个中国市场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7、8两月,我国分别进口汽车1.55万辆和1.2万辆,环比下降18%和22.6%。

  商务部机电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进口车市场需求不旺主要是因为有关汽车消费信贷、保险等金融政策的调整及明年配额取消、关税下跌所导致的消费者的持币待购。而国内的车商们也在酝酿一次集体转型。

  中小车商将无奈转型

  根据商务部刚刚颁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汽车流通领域实行“品牌销售和服务”。而目前国内市场上绝大多数进口车商都未取得厂家的正式授权。

  进口车商面临着集体转型。但到目前为止,政策并没有就具体的总经销商如何界定、授权如何进行等问题给出明确规定,“即使现在冒失取得授权品牌,到时候政策一旦变动,努力都将白费。”上海名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匡炜国表示,国内车商,包括国际汽车厂商都不敢轻举妄动。

  一方面,从事进口车销售的风险越来越大。据匡炜国介绍,目前一家国产车品牌店的投入一般在2000万-3000万元之间,而国际品牌对展厅设置、经销商资金要求要更高,加盟这些品牌后,车商所需付出的代价也将越来越大。而国际品牌在授权国内厂商时并非一步到位,先签订相关意向,等车商的展厅建成,各方面符合条件后再正式授权。这也给车商带来很大的投资风险。

  另一方面,由于销售低迷,进口车价今年以来多数都有10%-20%的下跌,进口车销售的利润也越来越薄,很多车商都在亏本销售,匡炜国表示。以宝马760il为例,成本价为172万元,而市场价曾一度降到了166万元,车商就亏了6万元。

  在风险增大与利润减缩的两面夹击下,多数车商都处于两难境地。根据记者的了解,目前已有一部分中小规模的进口车商已计划或正在退出进口车销售的领域。

  进口商减少进口

  昨日,记者从保税区一资深人士处获悉,由于去年车市井喷,去年底各进口车商都订购了大批的进口车。但今年销售的低迷导致了库存较多,而市场又正值旧政策取消,新政策酝酿出台,市场上多数商家为避免风险都不再贸然进货,有的就进口一些热卖车型,有的就等手头库存抛售后考虑转型。

  “进口车市很可能出现一个断档期,这个断档期中由于进口车供应量不足,价格可能出现短期上涨。”匡炜国表示。

  而在政策尘埃落定之后,新的授权经销商必须投入大笔资金建设展厅,7月1日落地完税政策也将占有车商更多的流动资金,进口车商的运营成本将因此而上升,这些都将冲低原先关税所带来的车价的下跌,

  明年车价不会大幅下调

  目前,许多消费者所抱有等明年关税下跌后再出手购买的心态。昨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关税与配额的因素并不能对明年的车价产生太大的影响,相反部分人士预测明年初的进口车价还有可能小幅回升。

  据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谢先生介绍,关税的下跌对车价的影响是有限的。根据进口车价格的计算公式,进口汽车基本价格=到岸价×(1+关税税率+消费税税率)×(1+增值税税率)+经销商费用。2005年进口车消费税(5%~8%)和增值税(17%)并没有变化,变的只有关税税率,从今年的34.2%下降至30%。以此计算,关税给车价带来的影响是有限的。而原先最大的幕后操纵者———配额已不再值钱,早在今年年中市场上的价格就已跌到谷底。

  “总体来说,明年进口车价并不会出现大幅下调。”业内人士预测,随着2006年关税的继续下调,进口车价格仍将会有小幅平稳下跌。

  本报记者笪莉萍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