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潮:必比登 把压注明天的骰子扔到上海台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50  深圳特区报

  如果急剧增长的汽车行业是一树怒放的鲜花,汽车记者是花间采蜜传粉的蜜蜂,那这些“蜜蜂”已经日益感受到了花下水源干涸的汨汨之声。

  近日传来的两个重要信息:其一是这一天温家宝总理召开会议听取中国资源战略研究汇报。他强调,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目标不能走过量消耗自然资源的老路,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改善资源利用,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调整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大力推广节能降耗生产技术工艺,坚决淘汰浪费资源的落后工艺、设备和产品,在全社会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

  信息其二是:北京中国资源战略会议同日,全球著名的“清洁汽车挑战赛”必比登挑战赛在上海举行。这是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这项享誉全球的活动。本次比赛分为三组:一、已经出现在市场上的清洁能源汽车,如混合动力车及电瓶车;二、一些清洁能源概念车,预计在5年内有望投放市场的车型;三、氢能源汽车,预计能在未来10年内投放市场的车型。本次挑战赛还将举办一个研讨会,研讨会的三个主题分别是能源、污染、安全。

  把这两则信息联在一起的是:中国已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的第三大汽车市场,国内汽车需求仍在不断上升。尽管今天中国的开车族仅占人口的极小比例(2002年,在13亿人口中仅有约3千万人拥有驾照),但未来不的增长将是“恐怖和惊人”的。油价的持续上涨更进一步突出了能源的紧缺,尽管中国对于邻国输油管线的争取已不遗余力,但由于中国的人口和匮油,未来能源匮缺的黑暗深渊将先于世界其他地方最早横呈在中国面前。

  就在这个时候,必比登来到中国。

  对于选址上海举行赛事,必比登挑战赛全球赛事总监韩思克表示,中国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兴国家,如果这项比赛首次在一个发展中国家举行,会有助于这个国家的汽车工业从一开始就注重清洁,以避免发达国家走过的弯路。“如果我们什么也不做,预计2030年所有的能源消耗都将会成倍增长,而且能源越来越少,越来越贵;化石能源越来越难以得到。”

  在极度现实的商业世界,必比登清洁汽车挑战赛的主办者和参与者都不能马上兑现商业利益:组织者米其林为了中国的大赛包下了整个上海F1赛场、整座包下了几家4星、5星级酒店、邀请了来自数百位汽车记者(包括来自欧、美、日甚至南美、越南、东欧等诸多新兴汽车市场国家的汽车记者,动用了千万以上的投资,但是,这个活动也许对米其林轮胎在中国不同区域的现实销量得到的直接助益也许小于当地一个直接促销广告;通用、福特、丰田、VOLVO、奔驰、标致等参赛汽车厂商投入巨资开发了混合动力、氢能和双燃料多种未来能源车型并不惜重金报关运达国内布展、邀集记者报道,然而,这对他们在华市场销售仍无直接补益。

  而恰恰是基于这点,我们对这些主办者和参与者抱以真诚的敬意——因此他们在为未来铺路奠基。而这个未来将与我们汽车市场的明天、与我们用户的明天息息相关。据了解,本次比赛受到全球各大汽车厂商、汽车研究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有120辆车辆报名参加了本次比赛。博世、奥迪、福特、大众、戴姆勒-克莱斯勒、丰田等40至50家世界知名汽车制造商参与。在赛场上,丰田的PRIUS轿车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却众所瞩目,因为这款全球最早实现产业化的混合动力轿车已由丰田和一汽签约在中国投入生产,时间就在明年。VOLVO靓丽惊人的3CC试验车可用汽油、天然气、电动多重能源驱动,时速可达惊人的160公里。中国本土的国产和合资汽车企业也纷纷前来参会。韩思克称:“我们对来自中国的参赛者非常乐观。电动车是中国车辆参与最多的一个类别。考虑到中国在锂电池上的先进成果,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同时,中国的汽车还参与到氢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天然气,液化天然气车辆的竞赛中来。”——我们今天在上海F1赛场看到的情景将成为我们明天的街景的一部分。

  据了解,比起参赛者们的投入,毕必登挑战赛的获胜者的奖金是象征性的、可笑的。几乎每一个参赛的汽车巨头每年的赢利都是数万倍、数十万倍于此。而为了这个“小小的胡萝卜”,他们都要投入千万、甚至上亿的研究费用和未来的重注。人类历史上,由小小的奖赏产生的巨大荣誉和巨大成就比比皆是。当年驱动林白横跃欧洲和北美持续飞行的奖金是多少?小的人们早已忘却,但是林白沟通欧美大陆的壮举获得了“美国英雄”的赞誉,他身后开辟的欧美直航现在已经成为每年搭乘百万旅客的巨大商业机会。同样,我们相信,米其林提供的这个竞技舞台正成为全球未来能源技术的一个交流、竞赛、实践、完善的重要集结地和出发地,从而为米其林获得广泛的敬意;而那些参赛的竞争企业们除了那个奖金的小小“胡萝卜”,更会得到未来市场的巨大回报——无论是大赛的组织者还是参与者,他们将赢在未来。

  作为中国的汽车记者,我们殷望中国的清洁汽车不再雌伏,而是与必比登共舞,与全球共舞,融于未来中国和世界街景的一部分:因为我们最需要,因为我们最饥渴,因为我们已经错过了今天,再也不能错过未来。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李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