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驶性能注重实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4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车身自重约1.5吨,发动机排气量仅2.0升。在这个前提之下,还有什么性能可言吗?

  答案是绝对肯定的。

  蒙迪欧的操控表现,具有很强的欧洲车特点。欧洲人从来注重的是实际、反对资源的不合理占用和炫耀。

  2.0升排量的发动机,就轴距在2.7米以上的车型而言几乎是排气量的底线了(更小排量还有1.8升)。105千瓦的最大功率,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肯定是够用的。试驾的这款Ghia-X尊贵型是四速自动变速器形式。我们重点考察的是自动挡的换挡平顺性和急加速能力。这两个指标,与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有关,也与变速器的调试和匹配有关。

  -加速动作平滑而且积极

  在D挡时,蒙迪欧起步的平滑性让人满意。在这个2.0排量级别和20万元价位级别中,有个别车型存在着这样一个毛病———起步加速过程中,当变速器从一挡换到二挡时,驾驶员能够感觉到明显的“闯动”。福特蒙迪欧刚好在这个动作上很平滑。这个表现说明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扭力充沛;变速器的调试以及与发动机动力的匹配比较好。

  -急加速反应快捷

  行驶中,当驾驶者猛地踏下油门踏板时,车上电脑感知驾驶者的意向,便自动通知变速器和发动机做“强制降挡”动作,提高发动机转速以提高功率输出配合较低挡位实现紧急加速。我们试驾的结果是,蒙迪欧的强制降挡动作也属于比较快捷的。对此,我们不得不说,比某些“一挡升二挡有闯动”的车子要好多了。

  -高速行驶稍显优势

  车子的最高速度取决于车子的动力和风阻系数。蒙迪欧底盘的特点,很可能促使它的驾驶者在实际驾驶活动中处于一个优势的地位。

  蒙迪欧的C3P强化底盘带来的感受是明显的纵向刚性。即使在大都市里,我们也经常慨叹道路条件的低劣。强化的底盘,能够让我们行驶在不该那么颠簸的路面上时心安理得。

  另外,悬挂的调校也具有明显的欧洲风格,再加上宽而扁的轮胎(205/55R16)和大直径的轮毂(16英寸),四轮抓地感非常明显。蒙迪欧的车身刚性和优良的底盘调校常常使驾驶者在开到140公里/小时的时候,感觉像仅仅开到了120公里/小时。

  -转向积极只为驾驶乐趣

  小直径的方向盘和积极的转向特性与大直径铝合金轮毂是相匹配的。同一级别的某些车型可能是为了追求舒适,把转向机构调整得有点“面”,而蒙迪欧却没有在这方面去营造。这种注重营造驾驶乐趣的倾向刚好也能看出蒙迪欧在某些方面的让步。

  -座椅宽度和肩部空间稍小

  经过测量,我们发现蒙迪欧的后座椅的进深以及前排座椅的肩部空间也略逊于我们由于性能原因所瞧不起的某些车型。

  -结论

  我们反对狂乱地宣泄动力。当我们只能选择2.0这个发动机排量时,蒙迪欧的2.0DuratecHE发动机是令我们满意的,而且蒙迪欧Ghia-X尊贵型仍属于更加关注操控感受的车型。(刘兴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