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分之一的北欧传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5:18  车王


图为阿尔法老爷车外观


图为阿尔法老爷车内饰

  流畅的线条如同水滴,精致的做工完美无瑕,精巧的弹簧驱动装置可以快捷轻巧地打开顶篷。瑞士人Pamseiser设计的阿尔法.罗密欧引领了20世纪30年代的汽车潮流,如今这款出自瑞士设计师之手的经典车型在全世界仅存8辆

  1939年日内瓦车展。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大师宾尼法瑞纳锐利的眼神看似漫不经心地扫过各个展台,很快就走过了大半个展厅。突然,他的脚步变缓,目光慢慢集中在某一辆车工,最终停了下来,并开始跟展台上的设计师交谈。这在当时对汽车设计公司来说是莫大的荣誉, 因为通常这位自负的设计大师只是快步从同行的作品前走过,很少停留。这个展台的主人就是瑞士著名车身设计公司Worblaufen。

  就这样, 宾尼法瑞纳结识了Worblaufen公司的设计师Fritz Ramseiser。他用流利的法语对这位瑞士同行说道:”祝贺您!你们造出了这么漂亮的车!”吸引他目光的就是这部长轴距敞篷车间尔法.罗密欧6C 2300B。

  经过瑞士人精心打造后的阿尔法.罗密欧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它的整体线条更加柔和,轮胎罩呈水滴形,传统的尾厢与后轮胎罩巧妙地融为一体;直到今天这些阿尔法老爷车仍然被视为Worblaufen公司的杰作,瑞士人的骄傲。图中的这辆阿尔法属于KoniLutziger的私人收藏,可以看出当时已经非常注重轿车的空气动力学设计,这在上世纪30年代中期成为一种时尚。在顺应时代潮流的同时,Ramseiser更进一步追求整车线条的高雅和局部细节的精致。他在父亲和两个弟弟的帮助下于1929年创建了Worblaufen公司,致力于敞篷车车身的设计与制造。早在1932年11月他就发明了一种新型顶篷开启装置,借助两个大弹簧,驾驶员用一只手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开启顶篷。1933年6月他的这项发明获得了专利权,随后的几年中多家美国汽车公司购买了这项专利,并用液压装置取代弹簧制造出更先进的顶篷开启装置。


图为阿尔法老爷车顶置双凸轮轴发动机

  Worblaufen公司也赢得了许多高端客户的信任,为他们改装了众多的名贵车型。1933年的日内瓦车展上,Worblaufen公司改装的一辆1924年出产的lsotta Fraschini牌8A型汽车征服了观众。尽管整个改装过程耗费了2116个工时和8563瑞士法朗,但这笔开销绝对物有所值,因为同一年这辆车在法国戛纳举行的名贵车展上获得了最高奖。Worblaufen公司的另一个杰作是1935年为著名实业家HansHurlimann改装的奔驰SSK,它在日内瓦获得了金奖。

  Worblaufen公司改装过的车型来自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汽车制造厂:欧宝雷诺标致、Delage、Isotta Fraschini、布加迪、Talbot-Lago、Hotchkiss、奔驰、福特、Martini、别克、Hupmobile、Studebaker、Packard、克莱斯勒凯迪拉克宝马捷豹宾利劳斯莱斯、蓝旗亚以及阿尔法.罗密欧。它与阿尔法公司的合作始于1 934年,第一辆车是Ramseiser自己开过一段时间的阿尔法6C 2300。

  上个世纪30年代瑞士有为数众多的轿车改装厂, 当时的瑞士政府为了扩大就业曾大力扶植这些改装厂;但是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政府已无力资助这些规模不大的企业,众多改装厂纷纷倒闭,而Worblaufen公司也无可奈何地陷入困境。50年代承载式车身的兴起以及新型汽车制造工艺的引入大幅减少了轿车底盘的供货量,许多汽车厂商推出了与普通轿车共用底盘的低价敞篷车;最具影响力的是标致公司开始销售的203型敞篷车,其他汽车公司也纷纷效仿。1958年Worblaufen公司改装了最后一辆豪华敞篷车,这是一部劳斯莱斯幻影Ⅲ。


图为阿尔法老爷车外观

  由于豪华敞篷车改装市场急剧萎缩,1958年Worblaufen公司不得不相继停止了蓝旗亚和阿尔法.罗密欧豪华轿车的改装和销售工作,转而专门从事量产轿车车身的修复和内部装饰工作。1983年,Ramseiser去世前不久,Worblaufen公司倒闭了。从1929年至1958年,Worblaufen公司共出产了约800辆敞篷车,保存至今的不到50辆,其中就有8辆阿尔法.罗密欧。这些车大部分都保存在瑞士,也有少量车由法国、德国以及美国的收藏家收藏。1983年公司倒闭时这些老爷车的档案资料差点被毁,幸亏Ramseiser的孙子及时出手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才幸免于难,否则汽车设计史上将会留下一片难以弥补的空白。

  文/曹金刚 摄/四轮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车故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