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音响改装也要树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7:50  中国汽车报

  在美国,曾经有人作过这样的调查:你认为最能体现你爱车身价的是它的哪一部分?结果87%的被调查者写了———音响。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追求车内舒适和惬意,越来越受到车主的重视。汽车音响已经成为有车族的一种精神追求,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汽车音响改装,当之无愧地成为了车内生活品质改善的首选。

  10月7日,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下午4时,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第七届北京亚市汽车文化节”汽车音响、汽车装饰改装(酷车)展示与表演闭幕。

  “第七届北京亚市汽车文化节”是由北京市汽车流通协会和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主办的,从10月2日至7日,每天下午进行的汽车音响、汽车装饰改装(酷车)大赛成为本届汽车文化节的亮点。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北京恒一汽车音响发烧友汽车俱乐部锡远电子分会的吕孝进先生获得最大声压奖,吕先生在车上装了21个喇叭,花费了数万元。北京速马改装俱乐部马丁、北京山鹰750俱乐部崔东勋、北京华昌立团装饰公司赖立团三人改装的车辆获得了最佳人气奖,而他们车上展示的产品也给前来参观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车主纷纷表示要把自己的车也改装改装,享受一下车内高品质的娱乐系统。

  不过,当记者和吕先生聊起今年国内汽车音响市场状况时,吕先生感概颇多地说:“真不容易啊!”在汽车音响行业打拼多年的吕先生,现在在北京通州宋庄工业园区拥有一个40来名员工的电子厂,专业生产汽车喇叭和汽车音响改装,还进行OEM订单,在北京算得上一个中等偏上规模的专业厂。据吕先生介绍,今年的车市持续低迷,导致了汽车音响市场的不景气,尤其是国产汽车音响,简直是“太难过了”。他的厂子因为大部分做OEM订单出口,而且在这几年的发展当中,也创下自己的品牌,产品主要出口到加拿大、北欧等国,尽管今年的经营状况还过得去,仍无法与往年相比。

  对于目前的音响改装市场,吕先生说,“如果没有品牌,产品销售和技术服务都会很难做!”尽管现在汽车音响改装已逐渐走进了有车族的视线,可大部分消费者对这种花费型享受,除了羡慕还是羡慕。因为在他们看来,汽车音响改装要想音质好、工艺好,非得花上好多钱才能达到这个效果,很多消费者有一种要玩汽车音响就要花大钱的思维。由于这个原因,所以很多专业经营汽车音响改装的公司,都在花大力气推广汽车音响改装概念,树立专业服务的品牌形象。

  上海摩迪汽车音响公司从今年5月开始进行终端客户群考察,通过3个多月的时间,踏遍了四川省6个地市,山东省12个地市,江苏省8个地市,浙江省16个地市。通过摩迪直接走访终端客户群所掌握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的消费者对音响系统改装升级的思维和消费层次均集中于一种观念,那就是:“改装一套音响是不是要花很多钱?便宜一点,但音质要达到升级后的效果会是多少钱呢?”

  那么,到底该如何选择汽车音响的改装呢?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学博士王明先生说,市场上提供的任何产品或服务,惟一能说明竞争力的就是品牌。这个观点得到了吕先生的赞同,他认为,品牌就是一切,即使是在做海外的OEM生产,吕先生也不放弃打造自己的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

  从行业人士或了解行业动态的消费者角度来讲,改装一辆顶级的汽车音响,挑选一些知名的品牌器材,经过有丰富经验的技师设计,无论其造型工艺,还是材料的使用,都需要经过精心打造。对于这样一个才起步不久的消费市场而言,经营者的品牌是消费者放心使用的保证。

  吕先生说,汽车音响改装技术是公司提供的一项服务,但很多人不愿意在这上面花钱,而且有些人潜意识地认为收取高额的改装费是“坑人”。其实,汽车音响改装的工程技术好坏决定着改装后的效果好坏,决定着所选择的产品能否发挥其应有效能。合格的安装技工熟悉各品牌汽车音响的产品操作特点和音质特色,熟悉各种车型的音响线路及扬声器的安装位置和所占空间的大小。汽车音响和家用音响不一样,需要考虑震动、灰尘、散热等多种因素;车内空间较小,扬声器的安装位置对音质影响较大,所以最好到质量有保证的专业汽车音响品牌店去安装。 潘青山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汽车音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