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 3CC环保概念车首次亮相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9:46  新浪汽车
Volvo3CC环保概念车首次亮相中国(图)

VOLVO 3CC

  Volvo汽车公司将在上海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上首次公开亮相3CC概念车,这款环保概念车超越了现有汽车的范畴,充分体现了道路交通可持续性发展理念。这证明Volvo汽车公司正在用创新的概念,改写未来的汽车使用规则。

  Volvo 3CC概念车的锥形外观既新颖别致、动感四溢,又突出显示了Volvo汽车品牌特征。置于发动机盖下的电动力传动系统,最高时速为135公里,0-100公里/时的加速过程约需10秒,而尾气排放量为零!

  Volvo 3CC概念车的长、宽和高分别为3899、1624和1321毫米,其形体同经典双座的跑车相似,不过两者的相似之处也仅此而已。这款运动型轿车采用‘二加一’的特殊座位配置,前排可乘坐两位成年人,而后排可乘坐一位成年人或两位儿童。这样的三座位式设计非常便于乘员之间的交流,并为所有乘员提供空前的舒适性和全方位的视野。

  Volvo创新理念监测和开发中心副总裁兼总经理拉斯·艾里克·伦丁先生认为:“Volvo汽车公司正在凭借3CC概念车来探索实现个人机动性的新途径,让汽车重新获得昔日的机动自由。我们认为有必要找到减少污染和交通堵塞的新思路。”

  设在美国加州的创新理念监测和开发中心是Volvo汽车公司的智囊团,而3CC概念车正是这个中心的工程设计人员和销售专家们的研发成果。他们的宗旨是创造一种面向未来的实现道路交通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根据这种理念,汽车不仅具有很高的燃料经济性、多用途性和舒适安全,同时还充满驾驶情趣和优美的外观。

  伦丁解释说:“我们希望与消费者建立积极的沟通,让他们感受到驾驶这辆轿车时的激动心情。我们希望为人们提供与环境相匹配而又具有强烈感官效果的汽车,这样的汽车既让人乐于驾驶,又可为他们的生活增色。”

  Volvo 3CC概念车虽然结构紧凑,但由于在设计中采用富有生命力的线条和清新的色彩,营造出十分宽敞的感觉。在车厢内部,各项配置一目了然,采用低位A柱结构,并借助顶部的三块透明镶板来增强空间的开阔度。车门采用向上敞开的设计,浮动式的仪表板可向前滑动,给上下车带来方便。踏板的设计也便于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调整。

  创造3CC概念车魅力无穷的外观并非Volvo汽车公司所要实现的唯一宗旨,公司还希望通过提高汽车的工作效率,从而在实现道路交通可持续性发展这个总体目标方面有所突破。为此,Volvo为这款紧凑型轿车提供了极其卓越的空气动力学设计、轻重量的车身材料以及电力驱动和传动系统。

  为了安全和减轻重量,Volvo在3CC概念车内采用高强度钢材制作空间结构,并用复合材料制作夹层底板。车身的外部结构为整体式碳纤维板框架。底盘的良好钢性和创新的悬挂设计也有利于改进轿车的操控性能。

  Volvo创新理念监测和开发中心的科学家杉冈一郎先生解释说:“夹层底板可用来储存电能,这样的结构具有前瞻意义,因为可根据今后出现的情况来更换任何最合适的动力系统,无论这种动力是采用汽油、柴油、生物气体还是混合型电动方式,都可以适当地加以容纳。在上海,我们将演示电动力和传动系统的工作过程,以显示其无限的潜力,因为许多蕴藏量丰富的可再生能源都可转化成电力。而电动力和传动系统乃是最具挑战性的汽车动力设备。”通过大量的风洞实验后,终于为3CC概念车找到了最理想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其效果可比新款S40轿车提高30%。

  3CC概念车在一定驾驶条件下的行驶距离可超过300公里,其扭矩/重量比大致与T5型轿车相同,在转速为0-3500 rpm范围内都可提供丰沛的扭矩。在常规的驾驶条件下,可通过再生式制动过程恢复约20%的能量。3CC概念车只有在拥有自己专门的传动系统的情况下才能拥有这样的性能,虽然这套传动系统也仍然处于原型阶段。电驱动力来自安装于夹层底板内的锂离子电池,与现代笔记本电脑内用的电池相同。

  在上海展示的这款3CC概念车采用前轮驱动,双叉形前后悬挂结构。前悬挂包括水平安置的可调节式螺旋弹簧,并采用与减振器相组合的结构,因而可降低发动机罩轮廓线的位置。后悬挂垂直配置,其结构与前悬挂相同。由于该车的重量轻,并具有可再生的电力制动功能,刹车系统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就具有良好的制动能力。3CC概念车采用通常供超级轿车使用的米其林Pilot Sport 215/45 ZR18型轮胎,性能非常卓越。

  3CC概念车的内部配置旨在为司机和前排乘员提供最大的便捷性。特点是用接近触摸式传感器代替仪表板上的各种按钮,只要手指离这些传感器的距离小与5毫米,就可将它们激活,这样就可调整车内灯光的亮度、气温或音响系统。

  Volvo汽车公司负责品牌、产品和经营战略的高级副总裁勒克斯·吉森玫科认为:“这款全新的概念车是Volvo在对未来的需求进行大量的调查和分析之后开发而成,它不是在现有的车型和技术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产品。我们相信3CC概念车将打开通向未来之门,因此,我们将对这款概念车进行更加深入的开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