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个周末让爱车歇一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38  钱江晚报

  “十一”长假结束了,如果您进行了一次快乐、圆满的自驾车旅行的话,相信您也能充分体会到爱车所带来的满足和乐趣!自驾游归来,千万别忘了还有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爱车出游归来后的检测和保养。

  洗一把脸

  旅途中的尘埃、风雨给爱车的油漆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彻底的清洗必不可少,用专业除沥青水对沾染的沥青斑点进行清除,遇有微小的刮花还应用砂纸局部研磨、抛光。这一切都完成后,便可进行全车打蜡上光的工序,让爱车的漆面彻底恢复青春。

  旅行中常常会摇下车窗看风景,但这样一来车厢内难免积下尘土,尤其是地毯、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这就需要用专业的蒸汽清洗机对这些部位进行干洗处理。其他的拐弯抹角之处也应该用抹布或棉签进行清洁。

  玻璃上沾了油,肉眼未必能够观察得到,但雨刮器刮水的效能会大大下降,此时可以使用去脂类清洗剂去除这些油脂。那些因雨刮器夹杂沙砾而对挡风玻璃造成的永久性刮痕和石子撞击玻璃造成的创伤,在专门的汽车玻璃养护店里都可以修复。

  在野外转悠了几天回来,车厢里充满了大自然的芳香,其中也包括新翻泥土的气息和浓郁的牛粪味,还有就是在清洁车厢后留下的清洗剂的气味。这时只要在车内放一点精油,迷迭香、熏衣草都是不错的选择,淡淡的,好像又回到了旅途的快乐时光。

  做一次体检

  自驾游对爱车绝对是个考验,大强度的连续运作,再加上行驶中多变的路况,容易导致爱车一些直接的损坏或者造成隐患。所以,车主除了对全车内外进行一次彻底大扫除外,还必须对爱车做全面的体检和修整,确保车辆恢复正常行驶。

  在自驾游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较差的路面,会对车辆的行驶系统造成影响,所以必须对轮胎进行检查和调校,如果胎侧有明显的伤痕,最好更换轮胎。

  如果出现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则说明底盘已经受损。另外,一些轻微碰刮也会引起机油箱底壳或波箱底壳等发生轻微渗漏,这些都是车主自行检测无法及时发现的问题。所以,如果车主在行程中有大段不平整的路面,或者曾听到底盘刮蹭的声响,还是要去4S店做检查。

  另外,对于一些碰撞和刮擦,则需要检查是否有明显刮痕和凹凸。如果有油漆裂缝,最好做一下喷漆处理,以免内部的金属层锈蚀。灯光、用电器、电线等如有异常也应及时更换或包扎。

  充一回电

  检测维修可消除爱车旅途中产生的伤病,但仅仅这样还是不够的,为了让爱车能够以更佳的精神面貌示人,您还需要为它做更多,那就是接下来所说的养护工作。

  一路的爬山涉水高负荷运转使发动机经受了考验,因此要着重检查发动机机油、水箱水,如果是自动挡轿车还要检查变速箱机油是否缺失,过度消耗应及时补足。如果自驾游行程比较长,最好更换发动机机油,因为发动机连日的高温工作可能会使机油变质。除此之外发动机皮带是否松动也是需要注意的。旅途中一路的风尘仆仆可能使发动机本体、发动机散热器和空调散热器裹满泥浆,这时就需要去车行用特殊清洗剂对发动机及散热器进行专门的清洗。

  旅途中频繁地刹车和充满砂石的环境会严重磨损刹车皮,如果刹车皮的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是在踩刹车时出现了“嘶嘶”的异响,那说明刹车皮也到检查更换的时候了。

  有了这样周全的养护,疲劳的爱车一定能重新恢复生机,投入到良好的工作状态中去。(苏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