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人信用体系与风险控制拖了汽车信贷的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8:48  人民网-市场报

  胡进之

  尝试过这个蛋糕的金融机构或许多是苦不堪言。曾以为这个蛋糕可以吃得满嘴流油的保险公司,如今也只好悻悻而退,而此前一直唱主角的商业银行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也增强了贷款资格的审核;目前摩掌擦拳的外资金融公司或许不久也将尝到“淮枳”的味道。

  今年4月以来,国内的汽车消费市场一直低迷。截至8月底,汽车贷款金额只有176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3亿元。

  除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厂商不断降价使消费者产生持币待购心理外,国内金融机构信贷萎缩,是导致汽车信贷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而信贷萎缩的直接原因就是中国个人信用体系缺失。

  据了解,因个人信用缺位,目前中国私车贷款约30%违约还款,10%的汽车贷款难以收回,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在车贷险上亏本经营。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的纪敏博士表示,个人征信体系的建立对汽车信贷有一定的帮助,但肯定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整个汽车信贷市场信用的完善还需5到10年时间。

  目前,中国汽车信贷市场已由原来的商业银行独享,扩大到各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及专业汽车金融公司三足鼎立的局面。

  “信用”谁信

  汽车消费信贷近年风险凸现,并导致银行的车贷业务萎缩。在一般人看来,中国个人信用体系缺失是重要原因之一。

  到目前为止,国内仍然没有建立起一个具有足够代表性的个人信用系统,社会化的信用体系极不健全,此外,信用观念在中国市场还有待普及。

  虽然个人信用体系将于年内在部分地区试运行,明年将实现全国联网,不过这个信息并未引发业内人士的兴奋,他们依然把贷款人自身的风险控制水平作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一家汽车经销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贷款买车的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主,用途是为企业发展。在他看来,就中国的消费水平来看,所有的工薪阶层买车都是一种不成熟行为,无力还贷的可能性非常高。

  “因此,他们并不愿意开展太多个人业务,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也就不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

  虽然一些外资汽车金融机构在国外已是百年老店,从事汽车信贷经验丰富,但在某些业内人士看来,这也像空中楼阁。亚飞汽车集团董事长郭基元认为,在中国的个人信用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外资的很多优势技术没有用武之地。

  “汽车信贷的核心是风险控制,”

  他说,“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在这方面有很强的经验和很高的技术。但由于中国个人的信息很不全,资料也有很多错误,在这种情况下,再先进的技术也没有用。目前中国市场上比较有用的风险管理办法恰恰是一些很‘土’的办法,比如家访之类。这种办法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不可能使用。”

  谁来提供“信用”

  虽然信用是将来汽车信贷的重要根基,但谁来提供信用,目前也没有统一的口径。

  事实上,许多人对个人信用体系所供信息的“有效性”也是疑虑重重。“如果信息来源本身就不准确,情况岂不是将会更糟?”一位汽车经销商对记者表示。

  据郭基元介绍,现在中国的个人资信调查主要是从对公调查延续下来,基本根据几个人的经验再加上“拍脑袋”想出来的。“个人资信评估所需要的个人收入证明,有一半是虚假的”。

  由于个人汽车消费信贷是通过经销商以及担保公司和银行发生联系,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商业银行手中基本没有个人信用的数据,银行显示的数据是借款人大部分都已还款。

  但实际情况是,这些款多由中介机构代还,这导致银行数据的不真实。真实的数据其实掌握在经销商、中间商手中,由于经销商并未实现统一管理,他们各自为政,且因不重视历史数据的积累而导致很多数据丢失。

  此外,由于汽车信贷数据有别于一般的企业贷款数据,更牵涉到个人隐私问题,因此也无法交给专业的资信公司去做。

  在业内人士看来,汽车经销商认为,专业资信公司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去掌握汽车信贷的信用数据;资信公司也表示,目前从事这类业务不仅无利可图,且没有相关法律保障,开展业务的条件没有成熟。

  没有合适的机构去搜集、保管个人信息,使得信息的真实性大受折扣。业内普遍认为,在真实信息缺失的情况下,个人信用体系能发挥的作用很有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