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9月28-10月11日车市新闻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8:39  深圳商报

  车市至激排行榜 9月28日~10月11日

  新闻评点:深圳商报记者高晓宁 徐洪惠

  榜眼

  国庆长假期间,车市并不平静。在新车方面,继东风日产天籁之后,东风悦达起亚推出更高性价比的嘉华、远舰豪华版上市销售,而在微轿市场,在上汽通用五菱宣布1.0SPARK下线后,QQ也推出了自动挡新款。其次,在企业方面,传闻已久的上汽、奇瑞分手消息正式向外公布,而华泰汽车方面则表示与现代将再续前缘,继续合作。此外,国际原油价格连续创下历史新高,无疑也让国内有车一族再次紧张。

  第1位

  嘉华、远舰推出新款

  10月6日,东风悦达起亚对外宣布,为了“以更加丰富的产品,满足消费者更加多样化的需求”,推出价格为22.8万元的起亚嘉华豪华版(GL)和价格为13.98万元的起亚远舰豪华版(GL)。据了解,嘉华与远舰此次推出的新款,都是在保持原有性能的基础上,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使用情况和承受能力,在配置上做出了相应的改进,并将价格进一步调整,使得其性价比得到提高。

  点评:将现在推出的嘉华、远舰新款价格与原来上市价格(起亚嘉华上市定价为:顶级版29.8万元,尊贵版24.8万元;而远舰价格则为17.88万~21.88万元)相比,明显可以看出新款嘉华、远舰价格得到幅度不小的调整。事实上,东风悦达起亚已通过配置的精简,顺理成章下调了价格,从而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就拿中级车远舰来说,最低售价仅为139800元,与竞争对手索纳塔、蓝鸟福特蒙迪欧等相比,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将为其实现中级车领航者的愿望迈出重要一步。激指数:★★★★★

  第2位

  上汽、奇瑞分道扬镳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国家发改委9月23日发布公告称,同意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已列入《公告》的所有产品,企业名称由“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更改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集团9月30日亦发布正式声明,宣布上汽已将原持有的奇瑞公司20%的股份通过无偿划转方式转让回奇瑞公司的原股东方,上汽集团不再持有奇瑞公司的任何股份。至此,上汽集团与奇瑞汽车延续4年的姻缘正式终结。

  点评:扑朔迷离的上汽奇瑞案终于云开雾散,上汽与奇瑞正式分道扬镳的结局恐怕也在众多市场人士的意料之中。尽管最终是个“悲剧”收场,但应该肯定的是,这一段姻缘,对民族自主品牌奇瑞这匹“黑马”的腾飞来说功不可没———上汽不仅给了奇瑞“准生证”,也运用自己的品牌价值有力地推动了奇瑞的发展。不过,如今的奇瑞,其生产体系、零部件供应体系、营销网络等都已羽翼丰满,有业内人士认为,双方“分家”,预计不会对各自业务以及目前国内的车市格局造成影响。激指数:★★★★☆

  第3位

  华泰、现代再续前缘

  日前,上任华泰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两个月的李广凡首次公开露面表示,华泰汽车将与韩国现代继续加强合作,并且即将引进5款特拉卡系列的新车。李广凡表示,正准备在香港上市的华泰汽车将采取“变通”的方法与韩国现代合资,韩国现代已经把华泰汽车列入其在中国实现100万辆目标的战略框架。而就有关引进目前国内最畅销的现代SUV圣塔菲的问题,他表示,目前有关圣塔菲国产化的技术工作已经在华泰全部完成,“如果圣塔菲引进国产,肯定是在华泰汽车”。

  点评:9月中旬,在韩国现代与江淮汽车正式签署合资协议,意味着华泰在与江淮汽车争夺现代国内合资伙伴告败后,业内普遍替华泰汽车发展前景担忧,然而不过一个月,华泰的命运却发生了峰回路转的变化。这样戏剧性的变化,一方面与业内盛传的华泰汽车与韩国现代的交往甚有渊源大有关系;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点,对于意图在中国市场上大展拳脚的现代来说,华泰始终有着自己的吸引力———集中生产SUV项目的华泰,确实有一定的冲击现代在中国SUV基地的实力。激指数:★★★★

  第4位

  国际原油价格创新高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国内人们正在享受长假的尾声之际,国际原油市场再次传来国际油价破位的消息。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格7日在电子盘交易中再创新高,达到每桶52.17美元。这一轮油价上冲的首要因素是,美国能源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原油库存升幅低于预期,增加110万桶,至2.74亿桶,仅相当于市场预测水平的一半。而在过去10周内,美国原油库存已减少了2650万桶,降幅为8.8%。

  点评:国际油价再次被刷新,相信不仅牵动着国内宏观政策制定者的神经,也牵动着国内数以万计有车一族的神经,长久以来,国内油价都紧紧跟随着国际市场的走势。因为国内成品油的需求一直有增无减,所以国内市场一定程度上依赖着进口原油。有权威人士因此认为,根据目前的形势,国内再次上调成品油的价格,并非不可能。油价上涨恐怕要成为令众多有车一族最为头痛的问题了。激指数:★★★☆

  第5位

  北京现代跃入第一梯队

  北京现代再次传出喜讯。据报道,9月北京现代销量比上月增长超过23%,达到15570辆,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伊兰特销量再次取得历史性的突破,达到12087辆,稳居中级轿车第一名的位置。这一成绩也使北京现代坐稳了中国轿车第五名的宝座,事实性地进入了中国轿车企业第一梯队的行列。北京现代销售本部长梁承锡表示,虽然今年中国车市的整体疲软态势,预计的15万辆销售总目标“未必能够实现”,但公司还是将“最大限度地达成该目标”。

  点评:北京现代9月销量得到增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在9月中旬发布了新价格策略,其全线产品平均降价10%,最高降幅达2.3万元,在当前的中级车市中引起了一股震荡。这种主动出击的策略,也体现了北京现代这匹业内“黑马”所具的胆色和本色。借着9月的好成绩,作为进入中国市场不过两年的企业,北京现代与已征战多年的老将们一争长短,进入了轿车企业前5名,这无疑再次显示了其后生可畏的威力。激指数:★★★

  第6位

  QQ-EZdrive自动挡上市

  10月9日,奇瑞为消费者带来一项新的惊喜———中国第一个与F1技术同源的AMT变速器在中国诞生了。奇瑞QQ推出名为QQ-EZdrive的手自一体版自动挡轿车,在成都举行全国首发仪式,奇瑞公司宣布该款车型的市场定价为62801元。该自动挡QQ除了AMT手自一体化变速箱是其主要卖点以外,奇瑞还为其配备了新奇的I-say数码听系统,此外还提供了双安全气囊、ABS、动力转向、电动后视镜、电动车窗等诸多装备。

  点评:奇瑞QQ与通用SPARK之间的倾权争议已告一段落,但两者的市场竞争却有抬头的迹象。那边上汽通用五菱刚刚宣布0.8升版SPARK自动挡降为6.28万元,这边QQ的自动挡以多出一元的价格(62801元)推出,可见两者竞争的针锋相对。只不过,在没有了价格差距后,之前QQ在微轿市场中所处的强势能否持续尤其令人关注。毕竟对于SPARK来说,其身后的上汽通用的支持绝对是不可小视的。激指数:★★★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高晓宁 徐洪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