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距成品油放开只剩两个月 外资开抢北京加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8:39  北京日报

  京报网讯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与法国道达尔公司近日在京签约,合作内容包括7年内将在北京等地建200座加油站。面对12月11日履行加入WTO承诺而即将对外资放开的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国际石油巨头看来已做好战略部署,只待政策开闸放水。

  外资瞄上加油站

  国际石油巨头一直对中国市场抱有浓厚兴趣。壳牌、BP等公司高层先后公开表示要增加对中国的投资。BP称“在今后的5年中将在中国追加投资30亿美元”。而壳牌则表示,到2005年之前,要在中国再投入34亿美元。据了解,这些投资都将用于在中国建合资加油站。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巨大成长空间,为国际石油巨头所看好。

  今年年初,壳牌、BP已获准与中石化、中石油合资在江苏和广东建加油站,这次中化集团公司与道达尔公司签约,预示着国际石油巨头开始将触角伸向中国北方。根据合资协议,中化集团和道达尔公司将共同投资约9亿元人民币组建燃油公司,于未来7年内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四地开发200座加油站的零售网络。

  加油站会否易帜

  北京街头偶尔可见壳牌、BP、美孚等标牌的加油站,这些洋品牌加油站目前只有10多家,势单力薄,真正左右成品油市场大局的还是国内两大石油巨头。据市工商局重要商品市场管理分局局长周占柱介绍,目前北京的加油站有1100多家,其中中石油、中石化自营的占50%,剩下的社会加油站绝大多数是两大巨头的加盟连锁店。

  在年底市场开放后,洋巨头如何进入北京市场引人关注。业内专家分析,早在几年前,中石油、中石化就将黄金地段的加油站收购一空,现在高速路、主干道旁的加油站几乎都被两大巨头所垄断。而北京三四环的加油站几近饱和,新建的可能性非常小。

  那么,洋品牌是否会采取收购加盟站的策略呢?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较大。但石油大学教授董秀成也指出,外资进入首先会考虑成本:花800万元买断一个社会加油站,这个包袱恐怕过重。另外,有些加油站几乎没有效益可言,一天只卖出一两吨油,效益比油盐店稍强,外资看不上。

  合作加油站最经济

  中化集团和道达尔的合作,说明国际石油巨头进入中国市场选择的是与国内大企业合作的方式,这也是最经济的一种方式。有业内人士透露,中石油、中石化与BP、壳牌也在悄然接触,合作开发北京市场。

  董秀成教授分析说,这是一个必然选择,对于外资来说,最困难的还不是收编加油站,而是建立油品配置渠道,加油站只是这个系统的终端,如果与中国的大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有了这个油品配置渠道才能谈赚钱。

  可是,国内石油巨头吃“独食”岂不更好,为何也要选择合作?专家分析,国际石油巨头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像BP的非油品买卖已占到加油站利润的15%,甚至吸引了众多周边居民来加油站超市购物,而这正是中国能源企业所缺乏的。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