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旅居车--中国房车业的领头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9:47  新浪汽车
长城旅居车--中国房车业的领头羊(图)

图为长城旅居车销售经理--郭茹

  让旅居车进入百姓家庭--访长城旅居车销售主管。

  9月15日下午4点,郭茹走出北京广西大厦的一间会议室,脸上充满喜悦地出现在CIEN记者面前。她此行的任务是和广西一个著名风景区洽谈有关合作事宜。

  “很顺利,合作意向基本谈定。”郭茹抑制不住高兴地对CIEN记者说。随即,她欣然接受了CIEN记者的专访。

  出乎意料的成绩

  CIEN:长城旅居车推向市场已经有半年多时间了,现在的销售成绩如何?

  郭茹:可以说比预期的要理想,要乐观。我们起初是本着求稳的态度来做旅居车的。所以先期目标制订得不算高,比较客观。现在看来,销售形势非常看好。我们已经在北京、山东、江苏、陕西等近十个省市开辟了市场。现在咨询电话不断,并且有不少意向客户来公司参观考察,很多人把“旅居车旅游”看作很好的投资项目。

  CIEN:那么,这些用户购买旅居车,主要用于哪些方面?

  郭茹:目前,客户购买旅居车大致有以下几种用途。一部分客户用来赢利,像出租公司、旅游公司、度假村、旅游风景区等。另一部分客户纯粹用来旅游、休闲。周末或节假日自驾出游的确是种不错的生活方式。还有的客户购买旅居车有特殊用途,如野外作业等。

  让旅居车进入家庭

  CIEN:为了实现好的销售业绩,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郭茹:我们为旅居车的上市作了充分的准备,通过市场调研,结合国情,制订了合理的价格策略,成立了长城旅居车销售部,负责旅居车的推广和销售。因为,旅居车在国内还是一个新鲜事物,消费者还有一个接受的过程。为了做好推广,我们组织、参加了一些汽车露营、野外旅游之类的活动,邀请目标客户参加。上个月我们就参加了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搞的一个丝绸之路汽车露营活动。

  CIEN:这些活动的效果如何?

  郭茹:效果当然是很好的。我们的旅居车所到之处无不受到人们的关注。汽车毕竟不同于日常消费品,通过策略性的引导培育才能够达到产品的认知率提升。通过有意义的巡展及试乘试驾等活动能够让人们直接看到和体验旅居车,使人们尽快了解旅居车并且能够享受到一种新的旅游方式,让暂时买不起旅居车和暂时不想买旅居车的人先玩起来。我们的很多客户就是通过参观和体验活动后才买的车。比如在今年杭州旅游交易会上,宁波一位度假山庄的老总当场就买了我们的车。后来,他又来找我们,还要买几辆。他非常看好房车的发展,他说:“房车旅游是一种非常时尚并且经济的旅游方式,肯定会被人们所接受。客人可以白天开车出去玩,晚上可以住在车里,很经济。”

  CIEN:你对旅居车的前景怎么看?

  郭茹:肯定会很好的,我相信,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人们对生活质量肯定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房车旅游”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很普遍,相关的营地建设等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在中国的发展也是必然。

  CIEN:为什么?

  郭茹:有经济学家预测:以后人们将用生命中的一半金钱和生命中的一半时间来休闲旅游。近年来,随着“五一”、“十一”、春节等长假以及五天工作制的推行,法定节假日时间达到100天左右。这为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但是,传统的旅游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旅居车的出现恰恰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旅游休闲方式。这是一块大市场,能不能达到理想的市场份额,关键看你怎么去做。

  CIEN:旅居车的旅游休闲方式新在哪里?和普通的驾车游有什么不同?

  郭茹: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和生存形态,也越来越懂得去调剂生活,自驾车游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普通的驾车游,只是解决了行的问题,出游还得去找地方住、找地方吃。而旅居车是一个移动的家,车里有床、灶具、液晶电视、冰箱和简易卫生间等生活设施,还配备了供水供电系统,吃、住、行,还有娱乐都能全部解决,让人在出游的时候仍然有家的感觉。驾旅居车出游,完全区别于跟团走马观花似的旅游,游到哪,停到哪,随心所至,使人与自然达到最好的融合。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旅居车文化的逐步渗透,旅居车的个人用户会越来越多。

  长城新的经济增长点

  CIEN:长城对旅居车是不是作了专门的投入?

  郭茹:开发旅居车并不是贸然举动,是在非常理性、在进行深入的市场研究、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做出的。我们从2001年开始就与日本、澳大利亚的一些旅居车生产企业进行接触交流,派技术人员去学习。但是,我们到今年年初才推出了新车,因为我们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把旅居车作为企业向产品多元化格局发展的一个战略来做。目标就是将旅居车做成公司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会根据市场反应和需求进一步调整投资策略,引进高素质人才,扩大生产规模,实现产品的系列化生产。

  CIEN:目前,国内除了长城,还有几家企业也在做旅居车,你觉得长城的优势在哪里?

  郭茹:长城汽车是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汽车,在同行业中,产销量、产品品种、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多年名列榜首,公司一直以稳健经营著称。不论是资金、技术、车型,还是品牌、营销网络、企业管理都具备了较强的优势。

  旅居车在国内还是一个新事物,长城率先进入本身就是一个优势,这反映出一个企业对市场机遇的把握能力。其次,我们的旅居车是基于长城自己的底盘上开发的,这就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价格优势。不足14万元的价格策略非常贴近中国百姓的消费能力。再者,在市场定位方面,我们有明确的目标,依据这个目标,我们致力于生产和推广“中国人自己的房车”。 我们相信,今天在欧美发达国家长兴不衰的房车消费市场就是我们明天的市场写照。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