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剑客齐聚中国 法系车在华演绎浪漫的慢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6: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南辰) 业内传出猜测,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与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轿车合资项目的选址悬念近日有可能“尘埃落定”。记者认为,雷诺轿车在华正式落户将是继标致重返中国汽车市场之后,法系车在华的又一重要举动。PSA集团所属的雪铁龙和标致,加上雷诺,法国“三剑客”齐聚中国,这无疑意味着中法双方在汽车领域的合作将进入一个浪漫温馨的蜜月期,足以为两国的经贸合作重重添一笔彩。

  然而,纵观法系轿车在华的合资经历,用坎坷万分一词形容丝毫也不过分。雷诺轿车的姗姗来迟自不待言,仅标致在中国跌倒后再爬起就用了7年的时间,而雪铁龙进入中国市场多年,由于旗下产品(如神龙富康)品牌策略的摇摆和车标更换,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也很难说已理想。远的不说,雪铁龙国际部的一位部门负责人近日向记者介绍,2003年上半年,雪铁龙在中国的销量为52199辆,市场份额为5.8%;2004年上半年,这两个数字仅为46700辆和4.0%——这无疑很难满足合资双方对中国市场业绩的期望。

  谈到雪铁龙在华的“软肋”,业内人士普遍的口碑是其从没有缺过好的产品,但如何在营销策略方面更好地本土化却至关重要。以“老三样”中的富康为例,作为一款中国人较少认同的两厢车,能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着实不易。但神龙公司初期在营销策略上淡化雪铁龙这杆大旗无疑不智。由此引发的连锁效应是母品牌价值白白流失,新品牌的树立最终悄然夭折。

  在雪铁龙随后向中国市场推出的产品中,风格超前的单厢车毕加索和大胆前卫的两厢半赛纳都代表了法式浪漫的极致,然而两款好车在华的市场反应平平,倒是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订做的三厢爱丽舍更符合国人对轿车的传统审美观,风风火火地赚了一把。

  雪铁龙的遭遇无疑是标致和雷诺的“教材”。标致重返中国拿来的就是带“尾巴”的三厢307。雷诺有关负责人也已公开表示,首款在中国生产的轿车不是在欧洲畅销的两厢梅甘纳轿车,而是该车的三厢版。由此可见,成熟的法式浪漫也只能无奈地向中国市场屈服。

  在目前中国车市增速放缓的局面下,跨国汽车巨头口袋里还有什么棋子要拿到中国市场引人注目。各种与之相关的猜测也频繁见诸报端。因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业内人士,似乎大家都相信这样一个“神话”:下一款被引进生产的产品才是最好的,也是能够挽回大局甚至救市的。法系车中,对标致捕风捉影的猜测是206将在华投产。对于雪铁龙,曾经有媒体报道是C4。记者近日赴法国采访巴黎车展,曾经就此问题分别采访了雪铁龙公司总裁萨迪内、雪铁龙国际业务部经理鹏飞、雪铁龙中国事务负责人雅尼。雅尼透露,中国市场的爱丽舍将推出VIP版加长出租车型。鹏飞则介绍:我们认为C2和C3并不是最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新车型,我们做过很多调查,证明目前在中国投产这两款车不会有很好的效果。谈到C4将在中国投产的“传言”,萨迪内和鹏飞均出言谨慎,表示在没有合作伙伴在场的情况下,不会单方面透露具体情况。

  记者在法国期间,还参加了雪铁龙新C5和C3“起步停车”新车型的新闻发布会,并试驾了这两款代表雪铁龙最新技术的新车。C3“起步停车”系统尤其值得称道,这款造型动感时尚的小车取消了传统的点火系统,车子停止3秒钟,发动机自动停止工作;而司机的脚一离开刹车踏板,发动机将自动工作,驾驶者的延迟感仅有半秒钟,可以在城市堵车路况下节约15%以上的燃油,非常适合眼下燃油涨价、经常堵车的中国城市路况。

  在2004年巴黎国际车展的开幕日上,雪铁龙与法国煤气公司还联手推出一款新型的天然气动力C3轿车,该车可用天然气动力行驶250-300公里,同时配备传统发动机以适应远程驾驶之需。使用天然气动力可将尾气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20%。最有创意的是这款汽车未来可以在家中利用天然气管道完成充气。而雪铁龙C4 和新C5更是在巴黎车展上赚足了各国汽车记者和观众的眼球。因此,雪铁龙口袋里绝不缺乏可以拿到中国投产的棋子,它所需的只是合适的市场时机和营销策略。一旦时机成熟,更多代表法兰西浪漫风格的新车型必然将在中国落户。只是,中国消费者接受这种法式浪漫可能还要花些时间。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的法系车生产厂商必须学会如何与慢热的市场节奏抗争。(完)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